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砥砺奋进的五年

发布时间:2017-10-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技术先进、自主可控、经济高效、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全面深入推进实施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连年打赢了提质增效“稳增长”攻坚战,利润总额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经营规模在军工集团中名列前茅,军贸出口成交稳居军工集团首位,连续13个年度和4个任期蝉联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并荣获“业绩优秀”“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三项任期特别奖,在中管企业领导班子2013~2015年任期综合考核评价中被评为“优秀”,世界500强排名从2012年的205位上升到2017年的135位。

  铸剑国防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强军首责,把优质高效完成军品任务、保障武器装备供给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的核心内容,圆满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以及我军多次大型实战实兵演练等重大活动的装备保障任务,多型武器装备在国际军事比赛中助力中国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为满足武器装备发展需求、提升部队战斗力、增强国防实力、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贡献。

  今天,强大的中国国防工业已经远远超过了老一辈军工战士的想象,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专家,也很难相信,中国军队今天先进的武器装备,是86年前,从江西官田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

  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指引下,兵器工业集团将牢记保军使命、强军首责,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兵器工业体系,为我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厚植的技术物质支撑。

  战争硝烟已散去久远,

  安全威胁仍时刻存在。

  铸剑国防,

  兵工人的使命担当!

  兵工引擎

  “重大项目、工程设施建设”构筑起中国兵器工业增长的钢筋铁骨。

  北斗产业等充分体现中国兵器工业实力的一批引领性战略性重大项目以及工程设施建设完成。中国兵器工业的工程师和能工巧匠,还参与了航天发射、天文观测等重大科研活动,凭借自主创新和超高技艺撑起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脊梁,让中国百姓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

  2016年5月18日,千寻位置网在“遇见千寻·精动未来”战略发布会上宣布,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开始向全社会提供服务。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是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总体研制单位,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高效实现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位置服务的重要项目。

  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出资设立,负责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高精度全国“一张网”建设,负责数据播发系统研制建设,并负责利用互联网运营模式整合产业上下游,推进高精度应用。目前已完成全国1450个基站建设,全部使用国产设备,核心技术、芯片、算法全部自主可控,同时支持北斗、GPS和GLONASSO,亚米级服务已覆盖全国;除覆盖全国的亚米级服务外,全国29省市覆盖厘米级和毫米级服务。

  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生产的推进剂、火工品、太阳能帆板切割器、飞船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分系统、航天座椅缓冲器、燃料贮箱等产品助力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与长征五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任务。

  天文观测。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中国天眼”FAST发现新脉冲星,其中两颗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1.6万光年。这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作为全国电磁屏蔽技术领先的科研设计机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电磁技术研究所圆满完成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核心部件馈源舱电磁屏蔽环境的设计、安装、调试工程总承包。

  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大国制造。

  兵工引擎,

  夯实创新发展、集约发展的基石!

  科技创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兵器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创新驱动”为中国兵器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科技创新围绕实现兵工制造到兵工创造的转型升级,呈现近几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效。

  创新的土壤无处不在,国家机制、国家规划的驱动之下,千姿百态的创新出现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成为中国兵器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要求部署,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出台了“科技创新改革20条指导意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创新动力活力。五年来,获得国家科技奖15项,国防科技奖272项;新增授权专利8409件、年均增长31%,集团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2016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加强创新平台体系建设,

  坚持体系效能型建设思路。

  科技创新,

  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绿色家园

  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更关乎民族未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绿色生态 致力和谐。从“十八大”到“十三五”规划,都着重强调要加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江河湖海综合治理、工业重镇“生态试验”、全力推进生态循环生产生活。

  由北方节能环保公司承建的浙江衢州化工园区污水处理项目,于较早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出水质量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该项目的建成运行,解决了影响和制约浙江省大型化工园区发展的污水达标排放难题,为国家级水源地乌溪江流域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成功典范。

  绿色工厂 节能减排。实施节能减排源头控制,开展节能环保精益管理,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保障,也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核心。

  “生态园林化工厂”是北化集团银光公司一个响亮的品牌。经过60余年播绿、护绿,昔日的戈壁荒漠,如今绿化覆盖面积7872亩,绿化覆盖率达40.3%,2016年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绿色产品 服务社会。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品体系,推动环境绿色化。

  近年来,北京北方车辆集团紧密关注国家绿色发展、京津冀城市一体化建设的政策,特别是针对北京“绿色出行”公交升级转型新理念,针对新能源客车、清洁能源客车和低排放客车的市场新需求,研发出多款新能源客车和清洁能源客车,覆盖8米到10米,可满足大中小城市及远郊区县的旅游、公交客运服务需求。

  防灾减灾 造福大众。生态文明建设最基本的是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防灾减灾,从自然中汲取最需要最安全的生存要素。

  集团公司秉承“大安全、大防务”理念,在全面完成武器装备供应的同时,充分发挥军工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特种车辆、生命及爆炸药探测、无人机探测、气象雷达、防核生化、人工影响天气等产品,在抢险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作为中国军贸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团队,兵器工业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顺应国家改革开放和发展大势,服务于国家战略,致力于推动军贸、石油、矿产、国际工程、专业化民品五大战略性产业板块在国际市场全面发展,在“一带一路”取得了突出的竞争优势和广泛的品牌影响。目前,已形成了跨国、跨行业、跨领域的国际化经营格局。

  2016年7月29日,专程前往湖山铀矿项目现场进行考察的纳米比亚总理莎拉·库贡盖卢瓦-阿马蒂拉,登上了工地上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NTE330电动轮矿车的驾驶室,与里面的当地女性矿车驾驶员亲切交谈,了解设备的技术、质量和使用情况。在交谈中,总理频频点头。她告诉现场人员,中国制造的各类产品,包括衣食住行用,都融入了纳米比亚人民的日常生活,她非常欢迎中国生产的大型采矿运输设备进入湖山铀矿项目发挥作用。

  “我信任中国制造!”库贡盖卢瓦-阿马蒂拉总理说。

  兵工担当

  近年来,集团公司责任担当,秉承“结合主业、回馈社会”的理念,助力国家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积极开展救灾扶贫、国防教育、志愿者活动以及公益事业捐赠等活动,热心支持海外公益事业,积极回报社会,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助力重大项目。2016年10月17日7时49分,执行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由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多款产品应用于此次发射任务,成功助力“神舟飞天”。

  定点扶贫。集团公司积极参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开展稻田养鱼和生态鸭、阳光大棚、兵工食堂、兵工计算机教室等数十项特色扶贫项目,积极引导贫困县转变发展模式,增加造血功能,为当地群众摆脱贫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6年,集团公司出资3亿元参与发起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

  抗震救灾。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芦山县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集团公司向地震灾区集中捐赠1000万元。各子集团积极发挥专业力量支援灾区救援工作。

  国防教育。为进一步弘扬人民兵工的优良传统,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集团公司将国防教育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

  志愿者活动。积极推动志愿者服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支持鼓励志愿者注册、宣传、培训,经常性开展“传真情、送温暖、一帮一、结对子”等义务活动,为当地群众,特别是为老年人、残疾人以及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医疗义诊、法律帮助、家电维修、安全宣讲等服务,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海外公益。海外项目坚持国际化经营和项目本土化发展原则,高度重视自身发展与项目所在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加强与项目所在地社会各界的交流沟通,积极融入当地社区,根据自身能力和实际情况,热心参与当地社会公益事业,致力于促进当地社会经济、教育和环境发展,创建良性互动、和谐发展的商业生态环境,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尊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