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资讯

徐银光:勤奋躬行

发布时间:2017-11-16

  二十余年的执着与坚守,他厚积薄发,将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融入自己的品格,用勤奋书写出属于他的银光故事。他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仪表技术员、高级技师徐银光。

  1996年,他从部队复员回到了银光,成为一名普通的硝化工,面对陌生冰冷的设备槽罐和大小不一的阀门开关,手足无措的他,只能在师傅的指导下一步一行的重复着简单而繁琐的操作。军人的不畏难早已深入徐银光的骨血,他觉得即便是做一名普通工人也要做一名优秀的工人。从那时起,他埋头苦学,在工作中主动向老师傅请教各种现场遇到的问题,同时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很快就成长为一名“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多的”优秀工人。

  2005年,101产品生产线进行安全改造,计划引进一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徐银光被单位派往上海学习DCS集散控制系统组态、维护与操作。培训的第一天,徐银光便傻眼了,美国版的培训教材和全英文授课对徐银光来说就是“天书”和“鸟语”。为了看懂学习资料,他挑灯夜战查阅英汉词典,在三本厚厚的培训资料中密密麻麻地作了一万多处注解。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取得了艾默生DCS培训认证证书。他将自己的所学与实际相结合,整理装订成一整套资料与其他同事分享。

  在101产品备份线安全改造中,他连续半个多月耗在了单位,晨曦中的工房、星空下的管线是他最常见的风景。他认真反复地检查和调试着温度、压力、流量、液位、远程控制球阀等900多个控制点,有时还为了施工过程中的事与施工单位负责人争个面红耳赤。刚完成这项重点工作任务,在试生产中,40多米高的废酸处理精馏塔出现塔顶循环水出口温度异常问题,他在凌晨两点多连夜进厂爬上塔顶检查原因。在参加工作后的二十年间,像这样忙于解决问题的次数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2012年5月21日,他像往常一样忙碌在生产现场,母亲给他做好饭,打电话喊他回家吃饭。他因忙于生产现场和银光集团第二届创新大赛暨第五届职业技能竞赛的复习回绝了母亲。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母亲给他做的最后一顿饭,那天的对话竟然是他与母亲最后的对话。这天下午六点多,母亲因突发哮喘被送往医院抢救。当他得知母亲病危赶到医院签病危通知书时,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愧疚与遗憾。

  他将这份遗憾化作支撑自己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化成生产现场攻坚克难的不懈努力。勤奋让徐银光收获了信任与肯定,也让他的名字为企业增辉。(陈伦宝 王晓婷)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化研究院集团惠安公司聚焦高水平精神文明 打造美好的“文明厂区”
北化研究院集团兴安公司党员当先锋 “疫”线党旗红
江山重工研究院党旗高高飘扬在助力乡村振兴一线
传承良好家风 弘扬时代新风 辽沈集团举办家风家教家训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