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青妇工作

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两提升五到位”开展巾帼建功劳动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7

  2017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女职工委员会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设计水平“两提升”为目标,组织女职工开展了“巾帼建功”专项劳动竞赛活动,做到了“五个到位”。

  一是组织动员到位。为进一步深化“巾帼建功”劳动竞赛活动,动员和鼓励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到劳动竞赛中,年初,研究所根据基层单位女职工分布和承担任务的情况,分别在科研一线、生产检验部门启动了专项劳动竞赛。申报并立项课题5项,内容涉及产品设计、软件开发、流程设计、产品检验等。研究所希望以点带面,带动女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二是能力提升到位。比起参与项目本身,女职工们更加注重自我能力的提升和工作经验的积累。他们通过自我学习、相互借鉴、及时总结,采取头脑风暴、重点突破的方式,设计制造出了用户满意的精品。在轻量化设计项目中,综合考虑了产品工作性能、最小尺寸和重量、轻量化材料的使用以及可靠性、最低消耗、人性化等要求,开展了技术设计,加工跟踪和技术服务等一系列的工作。目前,轻量化产品已经被应用,女设计师们轻量化设计、结构优化、可靠性提高、人机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设计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三是团队协作到位。项目根据团队成员个人专长和业务能力设定了主要负责人和一般参与人员,并进一步进行了明确的分工,使得他们在项目中能够各司其职。在产品快速设计项目中,从了解设计需求,梳理相关流程,提炼设计经验和知识,形成总体设计框架图,到最后建立产品快速设计系统,这其中每一步进展,每一个关键点,都是充分发挥团队的每一名成员的作用,相互协作完成的。项目的完成有效地提高了设计人员的设计效率,使他们已有的经验得以传承。

  四是提质增效到位。研究所坚持将“提质增效”作为开展劳动竞赛的落脚点。检验人员根据项目特点,重新梳理编制产品的检验规程,通过编制科学合理的流程指导和规范检验人员的检验行为,做到了“应检不过时,资料不过夜”,实现了检验工作的准确、快捷、高效。这样,检验时间缩短了,工作效率提高了,用户的等待时间减少了。

  五是总结评比到位。目前,专项劳动竞赛项目均按计划完成了目标任务。研究所认真总结“巾帼建功”专项劳动竞赛的经验和不足,在所局域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开辟专栏,集中展示了各项目团队的成果。同时,结合考虑项目工作质量、创新度、工作量和团队协作精神等要素,研究所根据各项目竞赛的实际情况,评比出了女职工专项劳动竞赛创新奖14名,优秀个人奖项11名,分别给予了表彰和奖励。(郁蓉 王鸣明)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南工业集团合理化建议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