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强组织 抓基础 增活力 有特色——晋西车轴质量检验部党支部特色工作法小记

发布时间:2017-11-29

  强顶层、有特色、助发展、转作风,是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企业发展的工作主线。公司质量检验部党支部紧紧围绕这一主线,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内容,着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先进性落实到推进公司发展,将“无形”的党建工作转化为“有形”的发展优势。

  抓组织建设,持续深化党组织强基工程

  按照公司党委要求,质量检验部党支部将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召开党员大会,增补选齐支部委员,完善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制度建设》基础性支撑材料并汇编成册,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三会一课”党内教育制度以及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基础工作;出台了《晋西车轴质检部综合检查制度》,对安全、现场、质量和班组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讲评,形成综合检查通报,通知责任科室整改;制定了《晋西车轴质检部宣传工作制度》,做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工作动态等工作宣传,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新修订《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查找“三基”建设中的问题,不断查缺补漏,准确找到问题症结,持续整改,使支部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抓党员教育,打造先锋队伍

  创新方式激活力。为避免学习教育形式僵化,党支部注重方式方法的“灵活自持”,建立了微信群,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发送至微信平台,党员们可以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方便快捷地分享学习资料,从而把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及时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执行到位,确保党组织与党员学习不断线,打造“指尖上”的学习教育课堂。

  规定动作严考核。党支部学习教育在“灵活自持”的基础上,将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制度化的“一定之规”。每月制定《质检部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表》,按时开展党日活动。针对学习目标落实,党支部每季度要开展问题自查整改,月末对党员学习教育笔记进行检查考核,纳入党员季度考核项,作为季度优秀示范党员评选的重要考核依据之一。

  互动交流显自信。党支部交叉开展主题党课宣讲和学习交流活动,激发党员学习活力。共产党员陕军峰结合德国学习感受,作了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从细节做起,做合格党员”的党课宣讲;公司示范站站长韩秋实从六个方面对《总书记视察山西讲话进基层》进行党课宣讲;党支部书记张红梅根据国防科工委组织的“千名党支部书记大轮训”撰写培训心得,作了题为“右玉精神,时代丰碑”的主题宣讲;党支部还开展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系列文章的交流讨论活动,党员结合学习情况,每月撰写心得体会。一系列的学习活动激发了党员爱党爱国爱企情怀,坚定了党员理想信念。

  抓工作载体,焕发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

  学习教育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学做一体、知行合一,切实把政治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把党性锻炼与为职工服务相结合,体现党建工作生机和活力。

  融入中心,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围绕2000辆NX70A共用平车生产订单和拉尔斯小汽车平车等四个项目,党支部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完成各项经营目标中,开展了系列主题竞赛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向“七一”献礼竞赛、党员创新工程(项目)、党员奉献日、“最美身影在一线”微信抓拍和“尊崇党章、贯彻准则和条例”反腐倡廉主题宣教月等一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了陕军峰、孔令杰、周超等作风优良的优秀示范党员和十佳青年劳务派遣员工。

  聚焦重点,实施系列管理措施。一是监督检查到位。强化生产安全质量管理,落实双周检查制度,由党支部牵头,组成四个考核组对班组的安全、现场、质量管理和班组建设等进行检查,形成检查、讲评、考核、奖惩的闭环管理。指导帮助班组开展班组小家环境的治理整顿,使现场干净整洁、物品放置有序、料存放整齐,营造了温馨的工作生活环境。二是思想工作到位。质检部有120余人,分散在分公司各个单位,人员管理和员工收入保障是重点。在面对铸造检验员未能全面复工、工资收入低等问题时,党政班子及时沟通意见,采取措施,进行内部人员调整消化,满足铸造检验人员诉求,确保员工思想稳定。三是廉洁教育到位。履行“一岗双责”,开展“两节”期间的反“四风”教育和廉洁从业专题教育。按规定对干部开展任职谈话、约谈、提醒谈话等,预防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对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结合讲党课、业务工作会议,对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廉洁自律、遵规守纪方面提出要求,增强纪律意识。

  公司质检部党支部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融入生产经营为主线,以把好产品质量、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目标,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张红梅)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集团公司召开“一企一策”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现场交流推进会
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两提升五到位”开展巾帼建功劳动竞赛活动
江南工业集团合理化建议信息化管理系统开始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