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管理创新 > 合理化建议

合理化建议活动各项指标稳步提升
——激光院全面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12

  为全面推进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2017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北方激光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会结合实际,开展了以“全员参与、稳步提升”为目标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建立并完善信息化网络申报平台,合理化建议活动各项指标稳步提升。截止11月15日,已圆满完成年度工作指标,848名员工参与合理化建议活动,参与率为91.97%;提出有效建议1151条,提案率为128.74%;采纳497条,实施344条,实施率达65.15%。

  分层管理 形成工作网络

  为有效推进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遵循“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坚持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方针,公司成立了董事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合理化建议活动领导小组,并设立活动办公室,由党建群工部工会办公室具体负责合理化建议收集、整理、归类、总结、统计、汇总、考核、评审等日常工作。基层部门明确了部门合理化建议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成立合理化建议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职责,具体负责部门合理化建议的发动、评审与交流;班组设立合理化建议协调员,由班组长兼任,负责一线班组人员合理化建议的动员、收集、初评等工作。由此形成分层管理的工作网络,使得合理化建议能够工作深入到一线,做到工作“有人管、有人理”。

  完善制度 保障年度指标完成

  修订并完善《北方激光研究院合理化建议活动管理办法》,明确了合理化建议的范围、内容及工作流程,从规章制度上把合理化建议纳入公司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中。公司还制定了《合理化建议工作检查评分细则》,对各部门合理化建议工作的组织机构及制度建设、完成参与率、实施率等活动实施情况、部门宣传培训及年度总结等明确了工作要求和评分标准,为各部门开展合理化建议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指导和自查依据,公司对基层合理化建议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时能够做到量化考核,保障了公司年度指标的达成。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2017年,合理化建议年度指标较去年均稳步提升,参与率91.97%、提案率128.74%、实施率65.15%,取得较好的效果。

  正确引导 强调全员培训到位

  为了动员更多员工参与到合理化建议中,一是充分利用内网、部门宣传园地和班组看板等渠道,广泛宣传合理化建议的目的和意义,全年内网、内刊共刊发合理化建议活动专题稿件16篇;二是按照年初制定的合理化建议专题培训计划,全年以部门为单位组织的全员参与的合理化建议专题培训2次,重点对合理化建议的基本知识和信息化网络平台申报流程进行了培训;公司主要领导结合精益管理对基层部门合理化建议联络员进行专题培训与交流1次;通过“讲精益、干精益”专题讲台,年内合理化建议工作专兼职管理人员培训面达到100%。专题培训进一步调动了员工主动学习和运用合理化建议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积极性,对全员参加合理化建议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优化信息化建设平台 提升管理水平

  根据合理化建议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现状,按照《合理化建议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指南》(兵党建字[2016]21号)的框架要求,自主开发了合理化建议信息化工作平台,完成第二期的优化完善,信息系统具备录入方便快捷、即时查询与统计准确、逐级审核规范、会签反馈及时等特点,将建议提交、两级评审、实施安排、实施反馈等在一张表单上完成,以此强化合理化建议过程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提升管理手段。开放性的工作流程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推进建议实施,有效提高建议实施完成率。

  策划专题 形成与日常征集互补

  为使员工逐步从“要我提合理化建议”转变为“我要提合理化建议”,结合公司发展的重点、难点, 2017年开展了有关“质量整顿”、“现场6S” 、“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三个专题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同时长期开展“关注企业中心工作、团员青年齐献计”、“寻找身边的浪费”、“我所看到的管理问题”、以及“安全月”和“质量月”等征集活动。专题改善与日常建议互补的机制,有效地改变了员工被动提合理化建议的现象,促使更多的员工有目的地参与到活动中。

  激励措施 调动参与积极性

  按季度及时兑现合理化建议奖励,调动员工参与合理化建议工作的积极性,1~3季度下发奖金1.54万元。完善公司优秀案例奖励办法,年底将召开表彰与抽奖活动,对获得年度合理化建议工作的先进集体、优秀班组、优秀案例和活动积极分子进行表彰与奖励。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曾毅在淮海集团调研时要求:推进精益研发 实现关键技术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