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资讯

青春在奋进中绽放——记兵器工业青年技术能手、晋西集团技能带头人薛惠文

发布时间:2017-12-22

  “工作很辛苦,但一定不要怕做事,更不要怕白做,不要怕多做。”自2012年进入公司工作以来,薛惠文一直铭记师傅的“三个不要怕”教导,立足岗位、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们的肯定,铺就了技术成才之路。

  初出茅庐 勤奋好学涨技能

  薛惠文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机公司精密机加分厂一名技术管理人员,主要承担着集团公司重点产品关键零部件的加工工艺实施与改进、数控编程调试及其它高精度产品的科研试制、试验任务。他所在的精密机加分厂173车间只有10个人,可这个小团队里“藏龙卧虎”,车间成立之初有集团公司级关键技能带头人雒补清,有晋西集团级关键技能带头人、原车间主任梁利军,而其他人也都是有着一身绝活儿的老师傅。

  怎样才能不拖这个优秀团队的后腿呢?薛惠文深知,只有刻苦钻研、努力学习这一条路。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要求,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回想起来,当时工作挺难的,刚从大学毕业的毛头小子,没有任何实践加工经验,看着设备真是两眼抓瞎,没办法,只能逼着自己往前冲。”薛惠文感慨地说。正因为这样,他非常珍惜高精尖设备引进时安装装调试的机会,白天跟着厂家工程师认真学习新设备的构造性能、操作方法,晚上加班实践、反复练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师傅们请教,有问题解决不了,就翻资料查书籍,就这样,通过付出比别人多好几倍的努力,薛惠文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积累得越来越多,同时技术水平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并在多项技术攻关中获得成功。

  一丝不苟 攻坚克难保生产

  一种薄壁铝件,要求形位精度高、尺寸精度严格,而且在加工过程中极易变形,在2010年试制时合格率不到60%,加工成本很高。为了改善产品质量,薛惠文一头扎进生产现场,持续跟班调试,最终发现主要原因是工装夹具不稳定、刀具切削参数设定不合理,特别是刀具切削参数,原来在设定加工参数的时候主要凭经验,产品公差没体现,刀具转速的多少、进给量的大小等对产品最终尺寸影响极大。薛惠文不断研究机床参数、工件材料、刀具选用、切削参数等因素对产品质量的综合细微影响,终于计算总结出一套合理的加工参数,并通过真空吸盘原理设计了利用设备自身冷加工的油隙式工装,最终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7.5%,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此零件的加工生产,需要反复试制,加上当时时间节点紧,每当感觉身心疲惫时,薛惠文总是劝自己,“车间的设备已经是公司最先进的,一旦自己这里完成不了,对整体进度的影响会很大。”那段时间,薛惠文早班二班连着干,每天工作近16个小时,时刻紧绷神经盯着正在调试加工的零件。刀具每一次的切削,他的心就跟着紧张一次,产品精度要求高,每一道工序他都要反复测量上好几遍才能放心。在和车间员工们加班加点工作了三个多月后,终于圆满完成了此次生产试制任务,保证了整体的科研进度。

  创新实干 历经磨砺见彩虹

  精密机加分厂173车间承担的任务大多是科研产品,批量小、难度大、精度高,需要频繁更换工装夹具,零件、辅具的找正占用准备时间过长。正如一位员工无心说的一句话:“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制作工装,上工装,找正,拆工装。”为了解决这些困难,薛惠文翻阅了大量数控技术及精益生产类书籍,钻研新知识、新技术,并不断运用到生产实践中,解决生产上的难题。他利用先进设备本身的性能,编制了一系列测试程序,利用测头来找正工装零件,进行刀具补偿。这样,每一种具体情况只需调用编好的相应的程序,机床便可自动测量找正,找正精度和时间不再受人为影响,加工准备时间较原来大大缩短,大大降低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

  转眼间,薛惠文参加工作已经五个年头了,现在的他经验丰富了、眼界开阔了、技术提高了、角色也转变了,自己成为了一名带徒弟的“师傅”。工作上,他善于总结,总能结合工作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技术上,他乐于分享,甘为人梯,只要有时间就尽可能地去和分厂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交流生产技能、操作方法,相互学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薛惠文还积极承担党建、精益管理、班组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通过各方面的锻炼,他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得到不断提高。

  荆棘与鲜花同路,坎坷和欢歌齐飞,辛勤的汗水撒过,一项项荣誉也随之而来,“兵器工业技术能手”、“兵器工业青年技术能手”、“青年标兵”、“优秀员工”、“优秀青年”、“山西国防科技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今年薛惠文还竞聘选为晋西集团级技能带头人,成为最年轻的晋西集团级技带。谈起这些,薛惠文没有沾沾自喜:“我只是做了该做的,背后是领导们的支持信任,师傅们的引导教授和同事们的扶持帮助。收获荣誉固然激动,可无形的压力也更大了,我只有更加勤奋工作、坚持不懈、提升自己,才能配得上这些荣誉,担得起肩上的责任。”

  勤奋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薛惠文的成长足迹记载了他对职业的执着追求与热爱,书写了他在本职岗位上的自强不息与进取,诠释了新一代企业知识型、技术型、管理型人才的真实内涵。(苏丽霞)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