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我与人民兵工精神征文专栏 > 征文专栏

北化集团银光公司劳动模范 张海伟:我自豪,我是银光人

发布时间:2017-12-27

  读了《人民兵工精神》一书,感触颇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这十六字的人民兵工精神,是人民兵工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兵工之魂”,是几代中国兵工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是革命战争时代、和平建设时代和改革开放时代千千万万兵工人信念信仰、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一代代兵工人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除了无愧于时代的丰功伟绩,在他们的身上都流淌着“把一切献给党”的热血。

  我是银光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1994年,我在当兵三年后,进入到了银光集团,成为了一名兵工人。进入企业后,是对专业知识的一无所知,从“零”开始,从一个锅炉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锅炉运行管理人员。锅炉车间所辖设备从零米层到顶层,从炉内到炉外,点多面广危险点多,只有全心全意依靠班组所有人,工作才能做好。

  那时候,由于效益不好,企业管理比较混乱,人心松散,当时的271热电车间更是鱼目混珠,各色各样人都有,企业发展举步维艰,陆续有人脱离这个群体另谋高就,离职打工的人潮涌动,我一颗年轻的心也开始骚动,成为兵工人的自豪感逐渐在别人的漠视中转为自卑感。后来母亲一番质朴的话打动了我:“在家好好干吧,钱挣多少才是够呢?平平安安的,够花就行了。多学点东西,听领导安排,工作干好了,这是国家大企业,亏不了你的。”于是我决心做好兵工人!

  2007年,企业实施环境治理项目,271热电厂煤粉炉也开始被淘汰,开始新上循环流化床锅炉,当时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国内刚刚起步,之前听都未听过,突然之间摆在了面前,在施工阶段,当时手上即没有图纸,也没有资料,我们就到现场边看边画,结构清楚了,就拿手工绘的图纸给大家讲循环流化床锅炉结构,接着找资料学习工作原理,运行操作,当时有关循环流化床锅炉的书籍和资料很少,我们发现循环流化床锅炉跟沸腾炉有关,沸腾炉资料好找,通过学习,比较,分析,逐渐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工作原理,运行特性有了基本的认识,为运行培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锅炉开始试运行,第一个问题点炉,循环流化床锅炉床上用木材点火难度大,劳动强度也大,仅凭看别人点过一次炉,在点炉过程中,不是点不着,就是高温结焦,反反复复一周没点着火,清底料,搬木材,动用人力20多人次,面对这一难题,探讨,查资料,想办法,分析每次点火失败的原因,从煤的着火特性,底料的流化过程特性,底料的吸热、蓄热、放热特性等逐一进行分析,先从理论设定点火过程,然后对底料进行筛分试验,测定粒径范围和底料厚度,然后对底料中原煤的比例进行对比调试,过程配风分三阶段加到流化风量,整个过程使底料逐层加热,方案得到试车领导小组同意,点火获得成功。通过努力,锅炉的一次点火成功率由最初的不到提高到了90%以上,为循环流化床锅炉按时点火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循环流化床锅炉运行慢慢稳定起来,正是在那个时代,很多的年轻人自发走进工大、电大、夜大学习,在集团的以后发展中,许多人成为中坚力量。

  多年的努力拼搏与艰难探索,银光集团也结合自身特点,走出了一条“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品为本,民品兴业”的发展之路。以含能材料、特种化工等为核心业务,在肩负保军使命的同时,大力发展民品业务,现已形成“以军为本,以民为主”的军民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际环境的风云变幻,加强国防安全的历史使命由当代军工人义无反顾的扛了起来。

  以银光集团为代表的军工企业,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也远不比生活在繁华的中心城市人逊色。银光新建的羽毛球馆、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工会组织不断推陈出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兵工人自发的团体活动也应有尽有:文学沙龙、摄影协会、徒步协会、钓鱼协会、自行车协会、弹弓协会、老年大学……银光人的生活态度是阳光的、欢快的、积极向上的!

  如今,在兵器集团的高瞻远瞩与英明领导下,银光集团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军民、品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2017年企业以“同比看改善,对标看能力”为标准,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看改善、定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一支崭新的“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企业团队逐步形成。在国防强大中,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我们也是一支能打敢拼的队伍。我深感自豪与骄傲:我是兵器银光人!

关闭窗口
集团公司8家单位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6家单位新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