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我与人民兵工精神征文专栏 > 征文专栏

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培育新华特色文化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28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有句名言:“国家富强在于经济,经济繁荣在于企业,企业兴旺在于管理,管理优劣在于文化”。因此,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特色的文化,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华公司企业文化软实力的打造与企业持续发展的硬实力积累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作为我国“一五”期间由前苏联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1953年建厂,经过一个甲子的持续发展,企业已经成为国家唯一保留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的“双保军”防化器材专业生产企业,是国家军用三防器材和密封弹衣以及煤质活性炭产品标准和检验标准的委托起草单位;是国防科技工业防化一级一计量站;是中国兵工学会活性炭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以及山西活性炭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是国家人防工程防化装备定点生产企业;是国家防毒面具和集体防护器材动员中心。建厂以来,企业继承革命传统,在五十多年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了艰苦奋斗、以厂为家、爱岗敬业的新华文化。企业从2004年改组改制以来,企业从资不抵债的破产边缘发展到现在年盈利五千万元以上,有国家政策的原因,有市场机遇的因素,更是企业全体员工顽强拼搏的结果。十余年间,新华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大力推进和实施“文化兴企”战略,确立了以人为本文化为核心、以安全质量文化为重点、以创新文化为动力、以视觉文化为载体的特色企业文化体系,使新华公司在思想教育、队伍建设、生产经营、科研开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一、新华企业文化的形成与发展

  新华企业文化按照历史发展轨迹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53年到2003年,建厂之初到山西新华化工厂分离破产。这个阶段历经建厂之初的艰苦创业、朝鲜越南战争的无私奉献、改革开放军转民的转型之痛,从亚洲独生子的骄傲到分离破产的失落,但百炼成钢、玉汝于成,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向心力,使企业队伍保持了基本稳定。这个阶段充分体现出新华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人民兵工精神,体现出新华人爱国爱党爱厂的一份信念和坚守。

  第二个阶段从2003年至今,山西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工商注册并在建厂五十周年庆典大会上正式挂牌运行到现在。在经历了市场经济前期的不适应后,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新华公司面对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考验和世界金融危机等复杂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各种挑战,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企业改革发展实践,全体新华人用不怕困难、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行动,用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互帮互助一家人的思想,坚定“把一切献给党”的理想信念,共同铸就了“团结、求实、拼搏、创新”的新华精神,企业由扭亏脱困迈向持续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加强。

  (一)物态建设。从2003年开始,公司开始进行形象识别系统导入,包括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在公司范围内征集了司旗司徽和司歌,为员工配发了厂服,安装了45个不锈钢宣传栏,公司文化建设窗口和阵地完成了整体布局。同时,公司有计划、有顺序地实施生产生活区绿化、美化、亮化工作,重建厂门、平整路面、悬挂标识,整治生产现场,着力打造“园林化”企业,推进环境整洁美化工程。

  (二)行为建设。公司以推进行为识别系统构建为依托,以提高员工素质、规范员工行为为基础,努力实现员工生产操作流程化、管理行为规范化、工作行为标准化。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员工生产操作行为逐步朝标准化方向迈进;依托不间断、无缝隙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和技能大赛、劳动竞赛,推动员工职业素养不断攀升和行为养成;通过在窗口单位规范服务用语和礼仪、仪表等行为素养,树立优质服务和规范服务、接待业务要求,提高了公司的对外服务水平。此外,每年均举办健步跑、登山比赛、拔河和广播体操比赛、广场文化月、青年员工知识竞赛、摄影展、金秋十月体育系列比赛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三)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要求,公司结合法律体系建设,完成了33个基本制度、196个专项制度的修订、实施,体现了“简洁、务实、可操作、实用性”的管理理念。在企业文化制度建设方面,制定了《新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规划》、《新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和《新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考核细则》、《新华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企业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

  (四)理念建设。利用建厂六十周年暨公司成立十周年之机,进行了企业文化重塑,收集整理纪念文章,编印《激情岁月2》,重新编制企业形象和产品介绍片,修订了《新华公司员工手册》。同时按照兵器集团和北化集团的总体部署,以“简单、快乐、务实、高效”的新的企业精神凝心聚力,培育了“不折不扣”的执行文化,“锐意进取”的创新文化,“风清气正”的和谐文化,体现了具有新华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二、新华企业文化在实践中的具体体现

  (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华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学以致用,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推进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全价值链体系化精益管理战略,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效益实现快速增长。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9.1亿元,比2012年增长28%;2016年实现利润总额6326万元,比2012年增长4倍。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新华公司坚持为广大党员补思想之“钙”、固党性之“元”、铸党性之“魂”,教育引导党员树立“不怕困难、敢打硬仗,勇挑重担、敢于创新”的党员新形象。如,动力公司党支部针对员工工作场所不固定,工作分散、流动性大等问题,组织党员现场抽题、现场答,全面检验党员的学习成果;催化剂公司党支部推行“双培养一输送”提高党员素质;装备制造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跑市场、开发新产品,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翻番;职能部室党支部开展“送学进班组1+1”,帮学习、促生产活动;离退休职工管理部党总支开展“送学上门、慰问走访、服务到家、关爱老人”活动;防护器材公司积极培育“只讲完成工作的办法,不讲完不成工作的理由”的工作文化及“快乐工作每一天”的生活文化,围绕生产经营工作开展“六坚持、六带头”劳动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全公司上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再次谱写了新华公司“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特色文化。

  (二)高举“防化与环保”大旗,着力打造新华品牌。

  60年来,新华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原子弹试爆人员防护、神州系列飞船和天宫一号舱室空气净化,抗击非典病毒人员防护,松花江水污染,汶川地震灾区救援,奥运会场馆空气净化,天津“8?12”大爆炸,国庆阅兵车辆三防工程中提供防护产品和净化装置,曾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XHE新华环保作为军工科技民用净化新领域的军工品牌,获得2016年度中国空净行业金鼎奖突出贡献企业和优秀售后服务创新奖两项大奖。

  新华公司实施“一品一策”,全面展现当代中国兵器新华品牌的实力与内涵,努力实现制造产品向塑造品牌迈进。中国兵器新华品牌作为国企品牌代表荣幸入选中国品牌,并强势登陆誉为“世界第一屏”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

  (三)市场化猎取营销团队,补齐民品营销短板。

  新华公司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推行市场化猎取营销人员,引进了专业营销人才及营销团队。将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过滤元件(炭板)和以活性炭为基础材料的环保净化装置作为企业“十三五”技术和市场开发重点,借助企业重组上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企业和谐文化

  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推进合理化建议工作,鼓励青年科技人才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工艺技术创新,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推行企务、党务公开,引导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发展献计献策;公司每年在效益同步增长的同时,人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

  培育企业特色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新华特色文化是兵器集团核心价值理念引领下兵器文化百花园中一朵小花,它是企业走出困境、不断发展、创新突破的精神支柱,是符合企业实际和特点的独特精神资源,流淌在每名员工的血液里。我们兵工企业都有很长历史,每个企业都应该而且都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我们要正确理解培育企业特色文化的重要意义,掌握培育企业特色文化的基本原则基础上,通过采取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策略,不断培育和壮大我们的特色文化,从而改善企业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闭窗口
财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史艳晓:弘扬人民兵工精神,铸就优秀金融企业2017-12-28
江南工业集团被评为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