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资讯

最“帅”90后铣工——记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江麓集团铣工王帅

发布时间:2018-10-11

  今年24岁的90后男孩王帅,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四分厂的一名铣工,近日他被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光荣称号。

  18岁,大多数同龄人刚刚高中毕业,此时的王帅刚进入江麓集团工作,有幸参加全省数控技能大赛并崭露头角;20岁,大多数同龄人还在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生活,此时的王帅已被评为“湖南省技术能手”;24岁,很多同龄人在工作岗位上还没站稳脚跟,王帅却已是荣誉满身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王帅是幸运的,凭借着自身的努力和公司提供的良好发展平台,这位年轻的最“帅”90后铣工,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和榜样。

  参赛“专业户”

  最吸引人眼球的是王帅获得的各级各类奖项和荣誉,在同龄人面前,王帅是不折不扣的参赛“专业户”。幸运的王帅,刚走出校门参加工作就赶上公司、市、省里相继举办的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他认真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虚心向师傅和同事请教、刻苦学习和操练、积极参赛,频频获奖。2012年他荣获第五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加工中心职工组三等奖;2014年他荣获湘潭市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铣职工组二等奖,“湘潭市技术能手”、湘潭市“五一先锋”称号,同年荣获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数控铣”职工组一等奖并获“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他荣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创新大赛第五名,并获得“兵器工业技术能手”、“兵器工业青年技术能手”光荣称号;今年7月,王帅再次参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湘潭市数控铣工第一名并入围省赛,目前他正投入紧张的参赛准备之中。

  勤奋“小学霸”

  “能为同事和公司解决一些技术难题使我特别有成就感,同时也鞭策我不断进步,因为我不想在别人面前出丑,所以只能不断学习”,王帅说。

  2011年9月进入江麓集团工作时,他还是一名普通中专毕业生。在湘潭市工贸中专求学时,他就是老师、同学眼中的“小学霸”,别人上网、打游戏、谈朋友,他一门心思看书学习,一有时间和机会就去实训室动手开机床,希望掌握更多实操技能。毕业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学校推荐进入江麓集团工作。工作中为了尽快学到技术,他用心跟师傅学习各种数控系统操作知识,不到一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法兰克、华中等数控机床操作系统。为了补齐知识的短板,他买来了高中到大学的教材和专业书籍,自学完成了机械制图、机械原理等课程,通过自学考试获得大专文凭,并熟练掌握了数控铣技术。一有空闲时间他都会充分利用起来,他自学掌握了CAD、UG、CAXA软件并能融会贯通画出二维平面图、三维立体图、制成刀路、生成程序等。通过不断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车间能独当一面。同事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时,都会向他请教;车间领导也总会把难度大的产品交给他加工。他技术越发精湛,成为各级数控技能大赛上的常胜“将军”。凭着顽强自学和勤奋钻研,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他就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从学徒到技师,从普通工人到湖南省技术能手的华丽蜕变。

  技术“大能手”

  “王帅,你可回来了,快来帮我看看这个零件怎么铣好?”同事迫不及待地找王帅解决问题来了。

  头发丝上的“舞蹈”。2018年5月,公司把一批50件细长轴返修的任务下达给王帅所在分厂,要求把每根轴上已经加工好的两个T型圆弧槽各加深1mm,公差要求控制在±0.015 mm,这难度形象地说,如同在一根头发丝上进行微雕。两个月过去了,没有一个人敢接手这“烫手的山芋”。分厂领导把这道难题交给了技能大赛归来的王帅。他心里也没底,只好采用最保险的办法,先试修一根,再看情况。先用夹具初步校正,再通过一次次小心翼翼地微调,一点一点铣去余量。直到送检合格的那一刻,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剩下的49根还在等着他,他又平心静气地继续着“头发丝上的舞蹈”。

  “敢吃螃蟹的第一人”。这些年,四分厂铣工车间只要进新机床,几乎就是给王帅准备的。进厂之初,王帅使用的机床精度不高、刚性不足,他只加工铝制件等常规产品。技能大赛“出名”之后,王帅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2014年新进的那台铣床就是他主动要求使用的。这新家伙在他手上还没摸上一个月,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就落在了他的头上——新型科研车样车零件试制任务被指定由王帅专人专机负责。科研样车零件试制,难就难在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谁也没有做过,异形件特别多、加工精度要求高,王帅硬是凭着过硬的基本功和肯钻、肯学、不服输的劲头,一次次攻克难关。

  王帅操作的第三台机床是2017年引进的。新的机床加工精度更高、操作更简便,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新机器带来便捷和高效的同时,对操作者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传动箱体加工精度要求高;内部中空,加工时容易变形;夹具力量难以控制,王帅通过采取分步实施、多次加工的方式,将原来普遍0.2-0.3mm的精度提高到0.02-0.03mm,较好地保证了加工质量。

  “敢啃硬骨头”。一次,公司某批特种车辆生产进度卡在了一种大批量的铝制产品上,该产品形状复杂、余量多、夹位又少,一加快转速就容易损坏刀具,按现有的加工速度无法按时完工。车间又把这个难啃的骨头交给王帅。王帅二话不说,立即动手自制专用夹具,使原来每天只能加工10来件提高到40多件,效率提升了将近4倍,按时完成了任务。仅这一个小设计,就为公司创效近15万元。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无论是参赛“专业户”王帅、勤奋“小学霸”王帅,还是技术“大能手”王帅,他身上总闪耀着动人的光芒。勤奋肯学、敢闯敢干、拼搏精进、追求卓越的他,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引领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勤学技能、奉献才智,服务社会。(付炼)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