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我与人民兵工精神征文专栏 > 征文专栏

保护工业文化遗产 传承人民兵工精神(下)

发布时间:2018-10-16

  二、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特色做法

  集团公司及所属各企业十分重视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为传承人民兵工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努力增强文化自觉,充分认识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工业文化遗产保护探索实践。

  (一)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落实到年度重点工作中。把工业文化遗产保护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集团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支持。积极挖掘整理公众美誉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兵工历史人物史料,加强相关兵工历史研究,推动官田、刘伯承兵工厂以及三线建设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报工作,发挥刘伯承兵工厂等兵工历史展示陈列场所的教育功能,积极承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十二五”以来,建成并认定江西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旧址、刘伯承兵工厂旧址、山东人民兵工文化教育基地等10家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申报国家工业遗产。

  (二)加强基础管理,摸清家底。近年来,集团公司多次组织下属子集团和直管单位,开展工业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一机集团247厂对1970年代以前的厂房建筑、办公设施、机器设备、文书档案等具有保护价值的工业文化遗产进行甄别,并对23栋建筑、近万件工业文化遗产进行登记造册;淮海工业集团对刘伯承兵工厂的史料、实物,文献、手记、照片、票据、机械设备等进行全面梳理,共有藏品1000余件,展出历史图片500余幅、文物140余件;西北工业集团启动“一五”时期的工业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对具有典型兵工元素的建筑物、机械设备、生产线进行分类整理、分批拍摄、建立档案,受到陕西省文物局高度好评,为企业留下可以触摸的历史。此外,夜视集团、材料院、华安集团也都认真梳理,做好工业文化遗产的摸查工作。

  (三)保护和开发并举,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布局。集团公司深刻把握国家军民融合发展大势,保护与开发并举,主动对接地方发展需求,积极寻求工业文化遗产与地方发展的最佳契合点。除了出资修复外,集团公司还向官田中央军委兵工厂旧址捐赠了退役坦克1辆,丰富了兵器实物陈列展示内容;2016年以来,在原有的规划基础上,由中国兵器北方设计院进行设计、建设,打造远近闻名的官田特色小镇。西北工业集团所属844厂、803厂、843厂将工业文化遗产和企业调迁有机结合起来,本着“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管起来”的原则,制定工业文化遗产梳理与建档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作为专项工作明确管理责任,形成长效保护机制,为工业文化遗产注入新活力、赋予新功能。江山重工集团在“项目一期”总投资为7000万元,“项目二期”将结合地方政府申报军工特色小镇,和地方政府共同完善工业文化遗址建设保护。

  (四)挖掘文化故事,加强创意利用。在对工业文化遗址进行保护开发利用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故事的挖掘,加强创意利用。大力打造兵器工业“一校五址”(一校指的是兵器党校,五址指的是中央红军兵工厂旧址、山东兵工总厂旧址、刘伯承兵工厂旧址、吴运铎纪念馆、兵器展厅)文化品牌。一机集团247厂在已建成“1898晋造工业遗址保护区”基础上,将以自筹经费的方式,建造军民融合技术交流与服务的“晋造工坊创意体验馆”,引入专业的文化创意管理团队,助力文化创意园发展。北方泸州化工公司编辑印刷图册《洞窝水电站》,摄制电视专题片,讲述历史故事,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海工业集团通过编印《刘伯承兵工厂》和《刘伯承兵工厂》等书籍,拍摄“黄崖洞的回声”等专题片,讲述红色文化故事,塑造红色文化精神,建设军工文化教育基地。

  三、充分提升工业文化遗产的价值

  工业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保护利用工业文化遗产,是实施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任务,既是集团公司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是传承人民兵工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时代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积极履行文化责任。诞生、发展、壮大于兵器工业的人民兵工精神,是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坚定文化自信,从对国家和历史负责的高度,从维护兵器工业文化遗产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护工业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加强系统规划设计。集团公司工业文化遗产资源非常丰富,涵盖建筑、工业、文化、历史等各个方面,社会关注度也非常高。下一步,将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原则,建立完善工业文化遗产资料库;同时,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尤其对一些比较成熟的项目,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积极研究、实施兵器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

  三是发挥场馆展示作用。落实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十三五”规划,积极发挥刘伯承兵工厂等兵工历史展示陈列场所的教育功能,让更多社会公众和职工走进兵器、走进基层,了解红色文化故事,宣传企业历史和发展成就,提升干部职工队伍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同时,进一步了解兵器、助力兵器,不断提升企业凝聚力。

  集团公司将积极推进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加快创新性发展,综合利用规划设计、新闻宣传、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各种办法,努力发挥、放大工业文化遗产的文化功能和社会价值。(罗建勤)

关闭窗口
电子院跨境通荣获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产品银奖2018-10-16
泸州北方公司激活工业遗产并赋予其新动能2018-10-10
保护工业文化遗产 传承人民兵工精神(上)2018-10-09
“华锦”牌聚苯乙烯树脂和工业用苯乙烯被认定为2018年辽宁名牌产品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