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 > 各子集团及直管单位动态

千帆竞发春潮涌 百舸争流正逢时
——中国兵器北重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团队创新纪实

发布时间:2018-10-23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以发展增强改革动力,走上了扭亏脱困、发展向好之路。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深化改革为公司科技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创新氛围,科技人员紧盯公司发展战略,脱开束缚、披荆斩棘,为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技术研发,“高端产品”从跟跑到领跑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北重集团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20条”措施,在整合科技资源的基础上,切实增强开放创新理念,以市场化的方法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提升创新活力。

  随着国内模具钢需求增大,公司组建了模具钢研制团队。现任模具钢产品室主任夏云峰回忆说:“2016年6月,公司以H13为切入点,选派我们技术人员调研学习,开始研制生产。”

  H13模具钢关键环节是热处理,锻造热处理周期长,一炉冶炼需要几天时间,尤其是水冷工艺一支需要近40分钟,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一炉。他们经常整晚守在现场,“哪里有问题就消灭在哪里”。2016年快过年时,天特别冷,还下着雪。晚上10点多夏云峰接到单位通知模具钢水冷工艺出问题,他骑上电动车进厂,夜深路滑,刚进大门就狠狠地摔了一跤,心急如焚的夏云峰扶起电动车就往车间赶,到第二天才发现膝盖肿了,动弹不了。凭着创新的激情,这支尖兵团队用四个月的时间攻克了这个技术难点。

  H13模具钢的成功让技术人员信心大增,公司随即于2017年8月成立了模具钢产品室,继续研发高端模具钢。作为产品室负责人的夏云峰带领团队乘势而上,先后研制出DH350、DH21模具钢,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生产此类产品的企业。2017年,“高品质H13稀土模具钢及其生产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DH21、DH350高品质热作模具钢综合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同等条件下,其使用寿命较H13延长30%以上,打破了国内高品质模具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现如今,公司生产的高端模具钢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完全掌握了市场话语权。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北重集团高端模具钢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的强势突围,在紧贴市场发展方向、跟随行业巨头发展的同时,成为行业的“开拓者”和“领跑者”。特钢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建立专用的模具钢生产线,到2020年产量要达到2万吨,实现产值5亿元,让模具钢逐步提升到事业部总产值的50%以上。”

  精准发力,“探路者”在创新中“苦练内功”

  作为国家重点保军企业,北重集团按照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体战略,以客户需求为根本牵引,加强防务产品关键技术研究的推进作用,不断拓展产品新领域。

  某重点科研产品其火炮装置由技术中心产品研究院设计一所进行研制。从2016年开始立项后,这支汇聚“老中青”团队通力协作、精准发力,把这盘棋下得“稳、准、狠”。

  张永波是该项目团队的主任设计师,大家伙儿调侃他“不是在去现场的路上,就是在回现场的路上”。说到现场,老员工们也咋舌,火花四溅,烟雾缭绕,在这种环境中张永波满头大汗打磨零件,常常累得直不起腰。大家问起张永波累不累,他总说:“累呀,但作为兵工人,能够尽快完成科研产品,这点累算什么?”

  今年55岁的刘瑞斌是这个团队的标杆,工作20多年加班成了他的常态。作为领头羊的他,不仅把自己的“绝技”传授给年轻的科技人员,更把这份敬业精神传递到团队中。他经常开玩笑地说:“大半辈子都贡献了北重,作为老兵工人‘奉献’与‘收获’同样重要。”这支传承着敬业奉献精神的团队以创新为目标,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最终,重点课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改革的深度决定着科技创新的高度,在公司改革的沃土上,创新与开拓已成为观念的引领。公司“王牌”员工王士良就在“破”、“立”、“降”上下狠功。这段时间,王士良带领着创新团队研究出的“异形三爪”新型工装,又为车间解决了大问题。由于数控车床液压卡盘只能加工棒料,而现在需要加工锥面毛坯,数控设备无法装夹,严重制约了生产。怎样在液压卡盘的车床上加工形状不规则的产品,王士良又开始琢磨了。“白天干产品、晚上搞实验”,生产进度不能耽误,攻关就放在晚上。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王士良站在设备旁,拿着不知修改了多少遍的图纸反复在设备上试验,团队人员赵玉斌也不时地在旁边出谋划策。“同心协力、其利断金”,半年下来,难关终于被打通。在与记者的交谈中,王士良总说,企业如果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又怎能谈及发展。

  自主研发,“巨无霸”在行业内傲立群雄

  “市场是龙头,技术也是龙头,两者相辅相成。”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观点是北方股份公司技术人员普遍共识。在北方股份产品研究院总体动力研究所高级业务经理杨哲看来,“创新”是相对的,新产品只能在某一时期成为最好,不断的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两年多来,北方股份公司瞄准智能化、无人化、动力多元化方向,着力开展矿用车无人驾驶、人机工程、整车可靠性等重点工艺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产品核心竞争能力。

  NTE400是北方股份全新车型,项目团队由37个人组成。虽然NTE 400吨与NTE 360吨的驱动力基本是一致,但在承载力方便又有较大差异。从2016年开始,杨哲带领团队反复分析计算,设计受力结构。白天技术攻关,晚上还要与外国专家通过电视电话会进行交流,技术人员经常是早上八点到晚上8点连轴转。杨哲说:“我们30多个项目成员,在研发NTE400的同时,还要兼顾其他的项目,生产、售后、商务等都需要解决,大家‘身兼数职’,就是要通力合作,尽快解决技术难题。”

  公司从2010年自主研发的第一台NTE260电动轮矿用车下线至今,高质量的“创新团队”以一年推出一款新车型速度,让北方股份公司稳稳占据世界前三甲的行列。成立30年的北方股份公司始终以制造业创新为核心,不断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如今的北重集团,处处迸发着科技创新的活力,时时呈现出创新的成果。随着公司技术实力和产品地位的不断提升,新时代的北重人地位更高、腰杆更直、信心更强,在改革的春潮中奋楫前行。(赵馨)

关闭窗口
陈学钏在豫西集团江山重工集团调研时要求:切实提高“四个意识”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2018-10-23
《人民日报》:中国兵器内蒙古北重集团车工郑贵有——愿为“薪火”敢做“梁”2018-10-22
《湖南日报》:“数控湘女”绽芳华——记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杨芳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