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晋西集团总装分厂让“安全盾牌”坚强守护

发布时间:2018-10-23

  “对人的作业行为进行有效管理,重要的是建立起一套安全高效的管理模式”——岗位作业标准。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分厂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整理、编制,完成了《总装分厂岗位安全操作细则》的编纂工作。

  作为火工装配的基层单位,必须要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汇编》中火工类安全生产通则,该通则侧重于相关产品共性安全问题,未能细化至各品种的具体工序、岗位,对员工火工装配操作行为指导性并不强。分厂结合现状,成立了以主管安全的副厂长牵头,技安室、技术室、生产车间、机电员、科/技带等部门和人员组成的编写团队,“量体裁衣”为火工装配操作制定了一套行为指南,使之成为保障火工装配安全的一面“安全盾牌”。这套操作细则以安全标准、安全规章制度为指导,以工位为单元,以每个工序、每步骤的操作工艺为根本,以现场操作经验为依据,以正误对比、图文并茂、一图读懂为基础,有效传达操作规章的安全操作细则就此形成,并以受控文件的形式予以固定、存档。它涵盖了工艺、条例规章、现场操作、设备运行等方方面面,兼具个性与通用性,要求明确直观,执行简单顺畅,真正成为了员工做到安全标准操作的行为指南,同时也为生产过程管控、监督考核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总装分厂把成册后的《岗位安全操作细则》发放到作业现场,并在每次产品装配前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使它不仅成为员工操作行为的准则和依据,更成为一种常态化、长效化的刚性要求。安全工作重在日常、贵在认真、功在持久,只有将安全理念深切植根于员工的内心,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有效的改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筑牢火工装配的安全之基。(韩平)

关闭窗口
千帆竞发春潮涌 百舸争流正逢时——中国兵器北重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团队创新纪实2018-10-23
陈学钏在豫西集团江山重工集团调研时要求:切实提高“四个意识”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2018-10-23
《人民日报》:中国兵器内蒙古北重集团车工郑贵有——愿为“薪火”敢做“梁”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