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管理创新 > 班组建设

激发班组活力 凝聚发展动力——晋西车轴深入推进班组建设

发布时间:2018-10-24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车轴分公司创新思路,通过加强班组建设、激发班组活力,有效促进了精益管理工作的落地,助力分公司更好、更快发展。

  筑牢班组管理基石

  推行标准化班组建设,能够有效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是提升班组整体战斗力的有效手段。车轴分公司从班组标准化做起,全面提升一线班组的管理能力。

  分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班组建设工作总体思路,结合企业和班组实际情况,投入资金、人力,从改善办公环境着手,对老旧班组硬件设施进行综合治理,制定完善了《班组标准化管理办法》,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将标准化管理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岗位、每台设备、每个工作区域和每位员工。按照技术管理所含项目分门别类,对员工更衣室、工作区、工具柜等精心规划,设计标识张贴,整齐放置,实现定置管理。

  为落实管理责任,分公司对班组成员进行责任划分,制定工作标准和实施细则,员工各司其职对所负责的生产现场、设备巡检巡视、缺陷管理、档案资料记录等工作进行划分,明确各类资料由专人收集、专人管理,并将所有资料纸质记录及电子记录存档,实现班组资料信息化管理,提高了班组管理水平。

  激活班组增效细胞

  作为一个全年生产异常紧张的生产单元,车轴分公司积极开拓思路,在班组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和目视化管理、人员培训、资料、作业指导书、设备台账、班组技能管理、异常管控等方面主动接受新思想、探求新思路、发掘新方法,大胆创新、勇于超越,借力创新平台提升班组提质增效能力。

  分公司各班组的班组园地中,有一块醒目的区域,上面标明班组每个成员的技能掌握情况,看板以目视化的管理方式,将各工序、各班组员工应掌握的技能清晰展示,根据看板内容编制岗位练兵技能要求标准,班组每周组织成员进行专业知识讲解,促进员工努力提高自身职业素质、技能水平,形成人人学习、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

  为提高设备可靠性,达到报修质量闭环管理,分公司班组创新设备检修管理模式,编制了“检修质量跟踪卡”,从工作准备到工作实施,直至运行生产,实行全过程监督,确保修后设备全部一次启动成功,运行中未发生任何因检修质量问题造成的不稳定因素。在设备检修中,制定详尽的检修方案,严格执行标准作业指导书,建立以维修人员为首,班组成员为辅相互监督和提醒机制,确保设备检修过程始终保持可靠、安全,并达到了预定的安全质量目标,确保设备正常稳定运行。

  夯实班组人才底座

  培育人才,是班组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精益管理工作的重要落脚点。为此,车轴分公司高度注重基层班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立健全机制,营造开拓创新的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使班组成为培养人才的基地和摇篮。

  在人才培育中,分公司突出和发挥班组长职能,强化班组长对班组建设的核心作用,将班组长作为基层班组的领头羊,通过班组长培训、业务交流等方式,加强业务本领和班组建设知识学习,促使班组长开阔眼界和思路,深入认识角色定位,增强团队意识,提高工作能力,提升班组长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有效提高班组的“造血”功能。

  同时,分公司高度重视班组员工培训方式的灵活性。首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业务辅导、OPL教育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本岗位业务知识,班组建设、安全体系应知应会、质量管理、精益管理、设备管理等内容。其次,结合理论或业务知识的学习,开展制度知识考核,以此作为督促检查员工学习成效的手段,提高员工对公司各项制度的掌握水平。另外,分公司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收集活动,根据工作改革创新的需要和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每月收集合理化建议,对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积极落实,对发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制定整改措施。通过技能培训、安全活动、各级比武活动等途径,为员工搭建学习平台,有效激发了员工内在潜力和学习热情,使班组员工技术水平、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为公司更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凝聚班组和谐氛围

  “不伤害自己,就是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能由于自己的疏忽、失误而使自己受到伤害。它取决于自己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对工作任务的熟悉程度、岗位技能、工作态度……”今天是赵志勇为我们讲的“四不伤害”,很全面,大家给他鼓鼓掌,明天上岗会的OPL教育由马亚锋主持。

  这是车轴分公司六车间维修班班前会上的一幕,也是分公司班组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个班组在文化管理方面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班组内部有没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此,分公司以班前会为抓手,将“不找借口、立即行动、面向市场、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与班组文化充分融合,促使工作理念落地班组、深植班组。

  分公司精心打造文化墙,在各车间办公室区域、楼道等地,分别设立了多种文化墙,这些由质量案例、现场案例、班组口号等组合的文化墙展示了车轴精神,凝聚了员工心气。同时,分公司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组织班组员工健步走、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比赛活动,营造和谐的班组氛围,有效提升了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

  晋西车轴车轴分公司在新时期、新形势下,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班组建设,充分凝聚基层班组和员工的正能量,不仅使精益管理工作得到有效落地,同时促使班组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石磊)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温刚在集团公司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强调:全力冲刺四季度,高质量全面完成改革发展党建重点工作任务
豫西集团红宇专用车迎合市场发展需要 增强市场带动力
把握“三个第一” 助推高质量发展——晋西集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