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资讯

看似寻常最奇崛——记晋西集团总装分厂技安室主任朱鹏

发布时间:2018-10-25

  他是个文静腼腆的大学生,9年前,他选择将根扎在远离市区喧嚣的大井峪山脚下,风雨淬炼中,成长为一棵傲然挺立的大树。他叫朱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分厂技安室主任,循着他一路走来的足迹,我们看到了选择背后的艰辛、困难面前的坚韧、重压之下的坚持。

  强迫症成就“朱哥制造”

  2010年,公司四大重点产品之一的某产品投入科研试制,按照设计要求,需采用立式装配方式对某关键重点工序进行装配。立式装配是六个人一组,利用木杠将被组合部位进行结合,批量生产时,这种结合方式暴露出了明显弊端,因为人力结合稳定性不高,常常无法保证匀速装配而导致结合部位螺纹受损,影响产品质量,同时由于有一定的冲击力,产品装配存在安全隐患。

  时任技术员的朱鹏是该产品主管,他提出了对装配方式进行改进的大胆设想,当时距交付期限没有多少时间了,要修改装配方式,可不是一句话的事,但不改的话先不说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甚至是安全问题都无法保证。怎么办?“改!磨刀不误砍柴功,就是不吃不喝也得尽快拿出方案,决不能影响交付。”骨子里有股韧劲儿的朱鹏暗下决心。他通过数据分析、实际观察开出“药方”,提出装配方式调整方案,其他技术人员断言,没有一周时间根本无法完成改进工作,但朱鹏偏不信。白天,他跟班生产,了解结合原理、熟悉工艺规范,不懂的地方,他反复问、反复算,不了解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研究人员的只言片语,他都当宝贝一样记下来。下班后,他搜集翻阅各类技术资料,进行图纸绘制,反复比较论证,哪怕有一点不满意也要推翻重来,有了新的想法后又不厌其烦地修改完善,直到过了自己心里的那一关为止,光设计草图他就画了20多张,两个昼夜“泡”在图纸上反复比较论证。最终,“朱哥制造”的机械卧式装配方法试制完成并投入试生产,不但保证了产品一次装配成功率100%,劳动效率也提高了60%,而且完全消除了安全隐患,为产品的及时交付赢得了时间。

  开启“科技强安”新时代

  2016年,朱鹏成为了总装分厂技安室主任,也是分厂最年轻的主任,在许多人看来,从技术室的沃土上汲取营养,朱鹏的成长也堪称“稳扎稳打”。

  在总装分厂,“安全”是天,面对这样的重任,朱鹏清楚,这不是一项任务,而是一项使命,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刚刚上任,他没有沾沾自喜,只有闷头学习熟悉业务,每天第一个到生产线,做好生产前的安全检查,包括员工防静电服穿戴情况、设备设施是否按要求接地线、生产过程中有无违章作业现象等;在生产线上巡视,一盯就是一天,天天如此,从无例外。等到工人们离岗后,繁忙的生产线安静下来,他要对所有的安全状况进行“体检”确认,才安心离开生产线。

  朱鹏主动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向老师傅请教,积极探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集团公司提出完善安全生产在线视频监控系统要求时,他边干边学,在分厂内推进以“可视化监管为指挥棒”的安全管理思路,实时、直观地采集多处生产信息,第一时间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违章操作、违章指挥等不安全行为,及时纠正,有效降低了重大生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他每天对所有监控点都要检查两遍,并做好记录,提出处理意见,建立检查档案,如发现安全隐患,就抓拍图像并填写隐患整改通知单,督促相关车间、班组限期整改。他说:“安全工作只有做到一丝不苟,安全漏洞才能堵严实。”

  变“短板”为“样板”

  “主动作为适应安全发展的新常态,用精益思维营造火工装配的良好秩序,用责任与担当确保分厂的安全运营”是朱鹏走上技安岗位后给自己规划的工作思路。“管”靠制度,“理”靠感染,只有将安全理念深深植根于员工们的内心,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有效改进,于是,一个针对性强、标准量化的《总装分厂岗位安全操作细则》在他的脑子里有了雏形。之前,分厂火工装配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汇编》中火工类安全生产通则,更侧重火工装配的共性安全问题,未能细化至各品种的具体岗位、工序,不便于执行和操作。为了使安全操作规范更加生动、易懂、便操作,朱鹏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他多方调研、多次把关、多想办法、多遍尝试,终于,一个以安全标准、安全规章制度为指导,以工位为单元,以每个工序、每个步骤的操作工艺为根本,以现场操作经验为依据,以正误对比、图文并茂、一图读懂为规范,就事论事,适用于总装分厂每个产品、每个工位,有效传达操作规章的安全操作细则就此形成。比如,在某产品生产装配中,之前工艺规定包装箱码垛高度不得超过2米,操作细则中明确要求不超过4层……类似这样简单明晰的要求在操作细则中还有很多。它涵盖了工艺、条例规章、现场操作、设备运行等方方面面,兼具个性与通用性,要求明确直观,执行简单顺畅,真正成为了员工如何做到安全标准操作的行为指南,同时也为过程管控、监督考核提供了详实依据。

  辛苦着、幸福着、坚守着,朱鹏明白,他的心一直留在梦想开始的地方。白皙、质朴、年轻的他让人感觉稚气未脱,一路要强、一路进步;如今的他成熟、坚定、从容,肩上扛着火装配工安全的如山重任,这份责任,他已经结结实实扛在肩上,不敢有一丝一毫松懈。(韩萍)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