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社会责任 > 社会责任实践

一机集团:履行社会责任 让企业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18-10-30

  高质量发展、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吸纳就业、公益捐赠、志愿者活动……这些,共同成为一机集团立足新时代、建设新一机,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注脚。

  一机集团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骨干企业,多年来忠实践行“服务国家国防安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企业使命,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运行管理机制,企业市场竞争力逐年增加,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为国家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公司在创造利润实现发展壮大的同时,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设社会责任工作机制,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日常经营管理中,实现履行社会责任与公司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

  坚守初心 服务大局

  长风万里,破浪前行。多年来,一机集团一直坚守初心,依照党和国家及地方发展战略要求,将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放在“头版头条”,全方位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一机集团借助与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的契机,支持帮助地方引入新兴产业。2015年6月,公司和宁波杉杉股份公司、北奔重汽集团三方出资共同组建的内蒙古青杉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启动后,对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机集团利用自身防务技术与产品研发经验,2015年7月与上海盛卓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包头市北方嘉瑞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了系列化装备与人员应急保障配套防护产品,并与空军某部签订了防护围栏及其配套防弹头盔与防弹衣订单,打开了防护市场,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同时,在一机集团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瑞特公司与包头机械工业职业学校、一机人才学院共同建设了校企合作的实训基地。公司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技术优势、场地优势,通过协调、互动和分享等长期合作模式,达到高校人才培养成果与一机集团的人才需求无缝对接,公司也成为吸纳高校人才就业的重要主体,保障了地方经济的平稳运行。

  多年来,一机集团利用自身发展优势,搭建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引入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进行资源共享,吸引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与人才在内蒙古、包头市创业就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凝聚爱心 多维发力

  见微知著,枝叶关情。集团公司的发展,受惠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好环境,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厚爱与信任。用发展的成果回报国家、回馈社会、惠及人民是一机集团践行社会责任的务实行动。

  一组组数据展现一机集团的公益捐助。按照包头市对口帮扶工作统一安排,固阳县银号镇是一机集团对口帮扶点。公司派出的驻村干部长期驻扎在银号镇大圐圙村,走田间地头、进农村院落、钻鸡舍猪圈,为农民脱贫致富尽心竭力。从2014年开始,一机集团每年向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捐赠15万元,完成了1280亩旱地改水地及配套水管和用电设备的建设。通过改建,村民的粮食产量得到增收,人均收入得到提高。同时,按照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定点扶贫工作要求,从2015年开始,公司共为黑龙江甘南县捐赠70万元。此外公司继续开展“博爱一日捐”活动,每年为包头市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支持红十字会开展救助贫困大病患者、特困群众等一系列救助活动及惠民利民项目。今年,为协助高校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培养出更多装备制造领域的优秀人才,在长春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公司向学校捐赠了69—Ⅱ型旧坦克一台,

  多份行动诠释一机集团的主动担当。7月19日上午,包头市突降暴雨,引发特大洪涝灾害,造成固阳县西斗铺镇部分村庄受灾严重。一机集团得知情况后,立即组建抢险救援队,冒着倾盆大雨,一路涉水疾驰赶赴固阳灾区救援。被救受灾村民激动地说:一机集团不仅战车非常厉害,一机救援队也是最棒的。老百姓真切的称赞、真诚的感谢,背后体现的是一机集团的社会责任担当。多年来,一机集团在内蒙古、包头市发出需求时,主动对接,积极参与到各类抢险救灾与执勤保障任务中。

  多项活动彰显一机集团的枝叶关情。近年来,一机集团医院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社会职能,积极开展对凉城县医院、西斗铺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帮扶工作,通过派出具有多年临床实践经验的医生,赠送医疗设备及药品的帮扶形式,提高了受援县医院的医疗管理及技术水平。并先后两次组织医疗队深入固阳县兴顺西镇圪妥忽洞村进行大型义诊及发放免费药品。此外,一机集团志愿者队成立37年以来,秉承“奉献、友爱、团结、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每年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者”、“世界环境日志愿者”等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地方的建设奉献青春和汗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今天的一机集团经济效益稳健提升,经营管理精益求精,发展态势遒劲有力。站在新起点上,一机集团将一如既往,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主动将履行社会责任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着力促进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不断取得长足进步,努力拓展企业的宽度和厚度,不遗余力地奉献社会。(段婷婷)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召开专题学习座谈会 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中央...
刘鹤出席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