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科技创新 > 各子集团及直管单位动态

围绕“三优两性三化” 提升兵器动力形象
动力集团坚持科技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8-10-30

  面对国防现代化建设对装备动力更高的要求,面对为一流防务提供一流动力的核心使命,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紧紧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树兵器动力理念、做兵器动力品牌,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提出“三优、两性、三化”发展目标,营造外部环境有支持、内部能力有支撑的新格局,支撑国防和军队建设“三步走”战略。

  确保核心,拓展领域,谋求长远发展。动力集团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保证兵器动力传统领域优势的前提下,基于技术基础和发展急需,在动力总成研发、新型大功率高速柴油机研制、发动机健康管理项目、混合动力开发、无人平台动力研制、舷外机以及车载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等领域拓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为长远发展提供支撑。

  多措并举,完善激励制度体系。推动“科技创新20条”落实落地,动力集团制定了《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让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创新贡献奖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立项奖励管理办法》《科研项目全过程激励工作指导意见》《核心骨干科研人员激励措施指导意见》等6项管理制度及指导意见,完善激励制度体系,明确激励经费主要来源、大奖、小奖、一次奖、长期奖以及绩效与日常激励等标准,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使科研人员勇于突破,争取形成一批在国家层面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标志性创新成果,提升动力集团核心竞争力。

  试点探索,培养选拔年轻骨干。动力集团在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先行先试,制定了《重点岗位科技人才暂行管理办法》,加强重点岗位科技人员的培养,构建合理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营造“宽容失败”的科研考核与评价氛围,激发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热情。探索研究所核心骨干科技人才激励机制,通过以工作内容为依据的重点岗位科技人才档别的认定,配合相应的科技人才日常管理、薪酬标准和考核方式,建立与项目周期相对应的薪酬分配体系,使科研人员树立岗位与项目任期挂钩的思想共识,逐步建立起科研人员“管理线”和“技术线”双轨制晋升渠道,解决中、高层次科研人员与管理人员待遇不对等的现状,确保科研队伍“人心定、情绪稳”。

  内外结合,探索科技合作新方法。综合现有各业务板块特点、技术优势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动力集团提出内部合作与外部合作相结合,内部互帮互助、外部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新观念。内部,充分发挥研究所的技术辐射能力,结合生产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制造特点,开展多种方式的项目合作,促进产研融合,努力把内部科研能力转化为产品,投放市场;外部,以技术优势转化为合作股权,拓展市场。在高端轻量化柴油发动机、先进铸造工艺研究等方面,借助央企、民企、外企等技术、市场、资金、管理等优势,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不断提升动力集团科技创新能力。

  互利共赢,拓展市场新方向。在民品发展上,打造“系统集成、动力装置、动力本体、核心零部件”四大产业平台,积极发挥市场牵引作用,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践行“央企合作”模式、核心优势民品产业培育、民品结构完善等方面成效显著,推动民品产业向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转型升级。(张冬闪 王健)

关闭窗口
动力集团北动公司陕西科技工作者创业大赛获佳绩2018-10-30
北方车辆集团获“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重要贡献参建单位2018-10-23
凌云股份长春亚大公司荣获“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018-10-16
贾宏谦在晋西集团调研时要求:加强科技创新 提升科研生产能力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