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 头条新闻

《新民晚报》:前方注意!“猛虎”出没
——2018年中国航展地面兵器大集结

发布时间:2018-11-13

  从国庆假期开始,有关珠海中国航展前期布展的照片就上网了,其中航展一号馆前停满了坦克装甲车辆,提醒人们“航展季来了”!中国航展也有“地面明星”,这正是它的特色。届时,除了各式飞机翱翔珠海天空,地面也有“铁甲猛虎”呼啸而过。有人说,随着中国兵器工业几大集团加入,中国航展越来越像专业的综合类防务展,精彩程度再上一层楼。

  “熟人”新变化

  从2014年起,中国兵器工业多家企业成为航展主办方,装甲车辆、导弹武器平台、防空系统、智能弹药等外贸系列地面武器装备集体呈现,尤其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两大集团从2016年航展起专门在室外进行坦克装甲车辆机动性能演示,火爆程度堪比大片。正因为每次参展都竭尽全力,如何在2018年航展上推出新品,形成热点,参展商都颇费思量。就地面武器平台而言,研制周期长,装备和销售周期更长,短短几年间,谁都不可能连续推出全新产品,很多主打产品可能每届都来,单从外表看新旧,有点不太公允。对参观者而言,不妨从多个角度审视本届展品,从细微处品味新变化。

  先说众望所归的“大咖”——坦克,这次亮相的VT4、VT2B、VT5都是2016年航展来过的“熟人”,但仔细端详,却能品出“新味道”。像“二次登场”的VT5,作为全球少有的新款轻型坦克,火力上似乎与大吨位的主战坦克有差异,况且拿步兵战车底盘换装搭配大口径火炮及导弹的炮塔,也能充当“准坦克”,但中国设计师有自己的思路,那就是VT5从概念研发一开始就定位为“中端装甲平台”,融入信息化技术,结合先进火控设备,使30来吨的坦克具备快速灵敏的打击效能,看似普通的105毫米线膛炮可发射高速穿甲弹乃至炮射导弹,照样能远距离摧毁敌主战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

  更微妙的是,相比之前亮相的VT5,新VT5的炮塔前装甲已从方形装甲变成防护力更强的楔形装甲,这还不算,炮塔侧面又多了一层用螺栓固定的附加装甲,车体前部也采用整体式附加装甲,能够满足不同作战环境的要求。炮塔顶部的遥控武器站基座进行了优化,上面可同时安装机枪和榴弹发射器,能够对付不同性质的目标。

  与VT5结伴的VT4、VT2B更是“坦克贵族”。前者在2017年加盟泰国陆军,装备48辆坦克的两个装甲营一下子勇冠泰军,客户非常满意,立即追加订购48辆。后者是中国陆军自用的96式主战坦克的外贸型,得益于解放军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获得的经验,科研部门对VT2B实施针对性升级,让这款中档外贸坦克达到国际第三代水平。

  “坦克伴侣”多多益善

  坦克来得很多,号称“坦克伴侣”的步兵战车也来得多吗?没错,来了“四大天王”,分别是国产VN17、VN11以及解放军自用的03空降步兵战车、04步兵战车的外贸改型。

  先来说VN17。去年包头举办“装甲与反装甲日”,VN17和04外贸型让外界一窥究竟,VN17还进行了机动演示。VN17是全新研制的重型步兵战车,战技指标瞄准世界一流,底盘是全新研制的,内部空间按照功能进行重新区分,顶部炮塔为遥控武器站,无需穿透车体安装,既提高防护力,也增大车内可用空间。与去年相比,今年露面的VN17有了新变化,遥控武器站外观做了修形,两侧导弹发射管加装防护箱体。前部的发动机排气口进行防护加强,而车体后部放弃了水上推进器,如需涉水,则要搭配舟桥设施。

  往年航展的中国空军展区,都能看到03空降战车的身影,它作为空降部队典型装备展出。今年,通过外贸立项的03外贸型战车涂上沙漠数码迷彩,进入兵器展厅,算是一大亮点。从总体布局看,03外贸型和我军内装型号没有大的区别,作为一型专用的空降战车,03的技术水平不是特别突出,因为在使用时需要搭配空军运输机空投,空降作业的专业装备才是性能重点。不过作为超轻型的步兵战车,03战车历经数次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和中俄军演的检验,性能完全能满足作战需求。

  VN11和04外贸型步兵战车都是2016年参展的老型号,同属重型步兵战车平台,最大特点是模块化程度高,可根据客户需求,灵活改装成不同用途的战斗及保障车辆。

  “战争之神”能“飞”起来

  这次参展的中国火炮,“新面孔”也不少,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集成到8×8轮式底盘的155毫米轮式自行加榴炮和结合4×4或6×4轮式底盘的超轻型卡车炮。

  纵观全球,155毫米大口径火炮连同炮塔装到轮式装甲车底盘上,只有德国的AGM,笔者曾在巴黎萨托利防务展看过AGM自行火炮炮塔的操作演示,炮塔内所有运行(包括装弹、退弹等复杂操作)都实现自动化,这种设计对可靠性要求极高,绝非简单地将火炮炮塔搬到轮式底盘了事,炮塔需要重新优化。另外,为满足自主作战需求,该炮需要结合大量关键子系统,又不能突破轮式底盘载荷极限,真有些“螺蛳壳里做道场”。难怪世界上轮式自行火炮很多,但像AGM这样的设计,除开中国新型火炮 ,再也找不出第二家,从一个侧面也证明中国兵器工业的技术实力。

  轮式自行加榴炮性能不错,价格也自然水涨船高,中国兵工战线向来有“全谱系研发”的优势,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结合其他底盘的火炮同样实力不俗。2016年航展上,兵器工业集团展出的几型轮式卡车炮都是基于武汉枭龙越野车底盘开发的,但面对空投空运战术要求时,枭龙底盘就显得大了些。为达到“让大炮跟着战士一块飞”的要求,兵工集团又推出更小巧的卡车炮,采用4×4或6×4驱动底盘,能塞进运-9中型运输机机舱中,而运-20这样的重型运输机可运载多门,意味着空降兵落地后,能快速得到跟进的大中口径火炮支援,大大提升了作战效能。

  除了上述武器种类外,中国兵工战线还为航展准备了不少独具魅力的武器装备。因为篇幅所限,如果您还想了解本届航展地面兵器的情况,还是请耐心期待11月6日开幕日吧,毕竟等待的时间只剩下几十个小时了。

查看原文

关闭窗口
帅!中国航展地面装备动态演示霸气全场!2018-11-09
凤凰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高新装备阅兵砺剑扬军威2015-09-06
人民网: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高新装备阅兵砺剑扬军威201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