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 头条新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探秘珠海航展
国之重器迎来“首秀时间”

发布时间:2018-11-13

  “这是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首次对外露出真容。”

  “这是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即长征五号、长征六号、长征七号、长征八号、长征九号、长征十一号首次集体亮相。”

  “此次是中国航天科工以历史最大规模参展,40余型装备首次亮相,高速飞行列车仿真展示平台、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FM-2000、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等大国重器开启航展‘处子秀’。”

  备受瞩目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开幕在即,国之重器将迎来“首秀时间”,吸引成千上万年轻军迷、航天迷聚集于此。11月5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实地探访了航展现场。

  新一代运载火箭家族首次集体亮相

  走近航天科技集团展台,新一代运载火箭1∶10缩比模型耸立在来访者面前,作为执行未来载人月球探测、深空探测等任务的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则站在最中间。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宇航部副部长马志滨告诉记者,2015年起,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长征十一号、长征七号、长征五号先后成功首飞。未来,通过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长征九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完成,中国的运载火箭将实现整体更新换代,对未来航天强国建设起到支撑作用。

  其中,长征八号、长征九号以及将要进行海上发射的长征十一号火箭更受瞩目。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八号火箭总设计师宋征宇说,长征八号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或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可以将5吨的有效载荷送入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有望填补我国太阳同步轨道3吨至4.5吨运载能力的空白,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首次飞行试验。

  长征九号是我国目前正在研制的运载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来自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消息显示,该火箭研制成功后,可满足未来较长时期国内深空探测、载人月球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活动的任务需求,确保我国在2030年前运载火箭技术迈入世界一流梯队。任务规划预计将于2028年前后实现首飞。

  长征十一号是四级固体运载火箭,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中唯一一型固体型号。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告诉记者,长征十一号火箭海上发射的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并完成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计划明年进行发射。

  中国空间站核心舱首次对外露出真容

  在航展现场,中国空间站核心舱揭开幕布,首次对外露出真容。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体主任、核心舱技术状态负责人王为告诉记者,核心舱配置了物化再生式生命保障系统,还配置了空间机械臂,此次展出的是核心舱1∶1比例工艺验证舱,与实物基本一致,观众可对其有直观认识。

  航空领域的“首秀”也不甘示弱。

  航空工业新闻发言人周国强11月5日透露,此次航展,航空工业参展展品共计134项,其中37项首次亮相,占比28%。

  周国强说,届时,歼20将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列装空军后的运20再次公开亮相并进行飞行展示。此前刚刚在湖北完成水上首飞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也将进行静态展示。

  除了备受关注的歼20 、运20 等20系列,“新舟”700、AC系列直升机、FTC-2000G、歼10、直10、空警500、空警200、运9、“翼龙”I、“翼龙”II等众多明星机型也将悉数亮相。

  此外,航空工业还将在馆外静展区,展示AG600、“枭龙”、直10ME、FTC-2000G、“翼龙”、“云影”、“鹞鹰”、运12等系列军民用航空产品。

  多种武器装备“首秀”颇具看点

  在航展现场,雷达、导弹等武器装备的“首秀”也颇具看点。

  比如,中国航天科工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FM-2000开启航展“首秀”,该武器系统可承担要地防空任务,拦截各类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等;LW-30激光防御武器系统则是该集团研制的近程精确拦截武器,可对光电制导设备、无人机、航模、RAM等目标实施打击。

  在防务电子展区,中国电科携400多项前沿产品亮相,覆盖了“海、陆、空、天、电”全领域的尖端信息化产品。这其中,该集团将首次通过电子沙盘形式,演绎红蓝对抗过程中预警探测系统组网方案作战流程和功能,以及空基雷达、战术侦察雷达、量子雷达、太赫兹雷达、微波光子雷达等前沿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科还将首次展示明星产品营级指挥通信车,以及卫通、散射、微波、电台、激光通信等多种通信手段,首次围绕特种作战,展示特种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以及特种作战侦察与指控系统和水下蛙人特战系统等单兵终端等。

  在航展的中国兵器馆,兵器工业集团则展出了包括装甲突击、火力打击、防空反导、智能弹药、无人作战、光电信息在内的高科技武器系统。

  其中,就有颇受军迷瞩目装甲突击重器,以VT4主战坦克、VT5轻型坦克、ST1型105毫米突击炮、VN17型履带式步兵战车和VN16型两栖105突击炮等为代表的坦克装甲车辆悉数亮相。

  兵器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团展出产品超过160项,这其中,新产品占比超过60%——依然是“首秀”占主角。

  本报广东珠海11月5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原文

关闭窗口
《深圳商报》:航展上坦克装甲车“撒欢”2018-11-13
中国兵器,闪耀在珠海航展2018-11-13
我是中国兵器,珠海航展见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