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 头条新闻

《广州日报》:坦克“圆舞曲” 最强“喵星王”
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扩至近11万平方米 “山猫家族”首次以全域机动部队装备体系概念亮相

发布时间:2018-11-13

  珠海航展进入第三天。昨日上午,记者在航展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看到,我国96B(VT-2B)、VT-4、VT-5三款坦克现场跳起“圆舞曲”,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除此之外,“喵星王”山猫家族也首次以全域机动部队装备体系的概念亮相本届航展,并进行现场动态展示。本届航展的兵器馆内还有哪些奇兵利器?不妨跟着记者去兵器馆一探究竟。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家源、陈治家、汪万里(除署名外)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葛宇飞(除署名外)

  坦克舞:三款主战坦克现场跳起“圆舞曲”

  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在2016年首度亮相珠海航展,令不少军迷大呼过瘾。本届航展,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面积扩大至近11万平方米,共设置了9个固定表演设施,分别为起伏路、车辙桥、涉水池、中心转向区、卵石路、滚木路、试车架、双层纵侧坡以及蛇形机动区。

  猛虎出山,挥斥方遒。在现场,记者看到坦克装甲车、防务突击车、越野车模拟部队日常训练场景,现场演示爬纵坡、过壕沟、过涉水池、蛇形机动等项目,生动展现我国陆地装备风采,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

  马达轰鸣,铁流滚滚。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的外贸型VT-4型主战坦克从观众席前呼啸而过,配备目前现役坦克中口径最大坦克炮的VT-4型主战坦克可谓是兵器界的“颜值担当”。只见它灵活的身躯蛇形向前,爬过纵坡后又跨过壕沟,轻松从涉水池里一蹚而过,溅起水花无数。

  可别以为坦克只会打战,它们也有“浪漫”的一面。这时,VT-4、VT-5和96B(VT-2B)三款坦克来到了观众席前面,并原地旋转了起来,且在坦克车身自转的同时,三门大炮指向几乎纹丝不动,轻盈的动作就像在跳“圆舞曲”,引得现场观众纷纷拍照留念。

  “喵星王”:山猫全地形车具备超强适应能力

  在动态演示现场,山猫全地形车家族的集群亮相同样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它们轻盈矫健,动若脱兔,兼具良好的机动性能和极强的适应能力,堪称“最强喵星王”。

  除了动态展示外,山猫家族还首次以全域机动部队装备体系的概念亮相本届航展。记者在兵器馆现场看到,山猫家族的展位前设置了一个电子沙盘,可模拟全域机动部队进攻作战,山猫对各类恶劣环境的适应性一览无余。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山猫全地形车适用于空降作战,可以用运输机空投到敌人的后方去。此外它们还具备超强适应能力,各种不同的野外环境山猫几乎都能应对,譬如其中一款8轮驱动的山猫装甲车能够攀爬70度的坡度,当部分轮胎损坏时山猫依然能够继续行驶,并且两侧各有4个轮胎排列紧密,在必要时可以在轮胎上加装履带,这使它可以应对更艰巨的状况。

  记者在兵器馆内留意到,本届航展较往届更为开放,几乎将隔离带全部撤下,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各类兵器,还能坐上各种坦克装甲车的驾驶位,体验感更强。而山猫家族的全地形车由于酷炫的外表和小巧的体型,成为观众“试驾”的首选。

  全扫描:参展兵器规模数量均创历届之最

  今年航展上,国内两大兵器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兵工集团”)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兵装集团”)携410余件展品参展,参展规模、产品数量、技术水平均创历届之最。

  据兵装集团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是兵装集团首次成体系展示军贸产品。除了山猫家族外,在轻武器领域,还展出各类枪支70余支。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兵工集团静态展区,展出推出装甲突击、火力打击、防空反导、智能弹药等领域一系列新产品及成体系成建制武器系统和解决方案,包括其自主研发制造的主力外贸坦克VT4、VT2B、VT5等各型坦克悉数亮相,体现出我国陆军外贸武器装备的最高水平,展示了强大的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与先进制造能力。

  在全新亮相的众多展品中,兵工集团展示的国家高精度时空服务基础设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堪称本届航展的一大亮点。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2017年一期通过验收,自主可控、全国产化,初步形成“天上数颗北斗星、地上一张地基网”,可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实时米级、亚米级精准定位服务,被广泛应用在铁路应用、共享单车、自动驾驶、智能手机等领域。

  看亮点:

  可为客户打造

  整支陆军装备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航展中国兵器馆的一大亮点是展示了成建制武器系统、体系化解决方案,以及为特定客户提供专属服务。如此次展出的大部分坦克都使用了荒漠数码迷彩。另外,安装空调也是这些坦克的共同特征,也说明了其使用环境还是那些高温地带。

  在成建制武器系统、体系化解决方案方面,今年兵工集团以合成部队、山地部队、两栖部队、岸防部队、特战部队、快反部队为代表的成建制装备模式和以陆军一体化作战体系、精确打击装备体系、防空系统、近岸海域综合防御武器系统为代表的一系列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快速形成体系化作战能力,并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也就是说,今年的兵器馆不仅展示兵器,还可为客户打造整支陆军装备。

  在“黑科技”方面,为了给观众带来最佳现场体验,兵工集团还采用了多样化展示手段,设置了专题展示、VR展示等亮点纷呈的环节。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装备战斗力生成支持系统”的展示颇具科技感,该系统囊括了VR培训、虚拟维修、远程维修等板块。

  如VR培训板块,系统通过生成装备构造模型,以VR镜头显示或视频投影方式,为受训者提供完全沉浸在装备认知的环境,受训者可通过系统自带的智能引导功能,身临其境地学习装备构造知识、掌握装备使用原理、了解装备在不同地形及气象条件下的运用方式,并在虚拟空间中进行装备拆卸、安装和简易故障排除,完成依托实装难以展开的装备认知教学任务。

  去珠海航展看明星民机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妍

  除了精彩的飞行表演、高科技的航天工程技术展示、威武的兵器装备,航展上有哪些明星民机呢?

  CR929样机:

  远程宽体客机宽5.9米

  中俄联合制造的CR929远程宽体客机展示样机揭开“红盖头”。这是CR929远程宽体客机1:1展示样机首次在国际航展上展出。

  展示样机全长22米,高6.5米,宽5.9米。样机客舱共布置2排头等舱,3排公务舱,4排经济舱,包括先进时尚的娱乐系统和中俄元素的特色内饰。

  ARJ21:

  三机齐聚珠海

  中国商飞公司联合成都航空、天骄航空和乌鲁木齐航空,带来三架不同航空公司涂装的ARJ21飞机,在中国航展现场进行飞行表演和地面展示。这是ARJ21飞机首次形成“三机聚珠海”的壮观场面,意味着国产喷气支线客机运营用户增至三家。

  A220飞机:

  空中客车单通道新机

  空客A220参展的是波罗的海航空的A220-300飞机。记者现场看到这款单通道飞机,内舱采用了共145座的全经济舱布局,一排有五个座位。作为空中客车民用飞机家族的最新成员,这是今年7月该机型正式命名为A220飞机以来首次到访中国。波罗的海航空是首家运营A220-300飞机的航空公司。

  E190-E2:

  鲨鱼外形吸睛 能飞世界屋脊

  在珠海航展静态展示现场,有着鲨鱼外形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190-E2飞机,吸引不少观众围观。

  11月2日,大鲨鱼E190-E2成功首飞拉萨,充分展示了该机型作为全球最安静且最环保高效的新一代单通道飞机的优异性能,特别是高温高原环境的优异运营性能。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推出多种互动体验活动

  VR换装过把空姐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今日,第12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迎来公众开放日。国航、东航、南航三大中国国内航空运输集团集体亮相中国航展,推出多种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了观众驻足。

  东航展台特别对东航今年新引进的波音787与空客350机型所配置的新一代客舱服务系统进行了全方位展示,设置了客舱体验环节。观众还能体验与正在空中执行航班任务的乘务人员实时通话,与智能机器人“东东”互动交流。机上Wi-Fi也成为本届航展东航展台备受关注的重点项目。

  想体验一下换装成空姐或飞行员的样子吗?南航向观众推出了空姐或飞行员制服VR换装,站在屏幕前,你可以选择身着不同年代的南航空姐或飞行员制服,还可以把中意的制服形象打印出来收藏。

  今年的珠海航展,南航首推民航首个“航空维修资源互联网平台”。全球航空维修OEM厂家、企业等均可入驻该互联网平台,并上线官方互联网“旗舰店”进行全球交易。

  金湾新材料研究院揭牌

  本届航展期间,珠海市金湾新材料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打造“政产学研资用”一体化科技服务体系,为金湾航空等产业提供材料领域的技术支撑,并将已有研究成果产业化。

  据悉,金湾新材料研究院位于金湾区定家湾产业园,设有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产业孵化空间、人才服务中心、检测中心以及创新材料展示馆、产业生产示范区、人才公寓等。

关闭窗口
央视报道:一大批高精尖陆战武器装备精彩亮相珠海航展2018-11-12
帅!中国航展地面装备动态演示霸气全场!2018-11-09
中国兵器馆,装备静待观众2018-11-06
今天,媒体大咖齐聚中国兵器馆,与陆战装备亲密接触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