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一机集团 胡剑铭:从作战参谋到独臂总师
编撰《独臂总师祝榆生》所感

发布时间:2018-11-20

  编撰《独臂总师祝榆生》之初,我只知道祝榆生是我国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总设计师,是一位为国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老科技专家。随着调研专访和收集资料工作的不断深入,让我看到了祝总师的其他方面。一段段久违了的历史,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故事,吸引着我去不断深入探究。

  追求进步奔向延安。1918年,祝榆生出生在重庆一个商人家庭,6岁读私塾,11岁读商科学校,13岁在重庆祥记纱厂当学徒,17岁进入重庆市民银行当会计,并与进步青年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辞掉银行工作,舍弃优厚的生活,奔赴南京寻求抗日。

  1937年10月,当他在南京进入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十四期“入伍生团”不久,上海沦陷,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入伍生团”也迁往汉口。为了尽早奔赴抗日前线,他果断离开军校千里迢迢奔赴陕北寻找八路军。

  1938年4月,祝榆生一路辗转到了延安,进入抗大第四期洪学智任队长的一大队学习。在这里他真正了解了共产党,从而确立了自己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为之奋斗终生的信念。10月他自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他才20岁。12月底,他如愿以偿地被分配到八路军115师,先后担任军事教员、作战参谋。此后,他跟着115师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而转战冀鲁豫。

  从“爆破科长”到战斗英雄。从1939年到1946年,祝榆生从115师先后调到了山东军区、滨海军区。他当过军事教员、作战参谋、兵工参谋。在115师司令部他当好作战参谋的同时常常参与前线作战。他参加了“陆房突围”、“大青山战斗”和郯城、赣榆、临沂、枣庄战役等十多次艰苦卓绝的战斗。

  他当兵工参谋时,在战斗中承担了无数次组织实施侦查、突击和攻碉堡炸据点的爆破任务;他机智勇敢多次立功受奖,被誉为“爆破科长”;他还为兵工厂发明了“土雷”“土炮”,在战士眼里他无所不能,被誉为“军中鲁班”;他改装的平射炮不仅能直射敌人碉堡工事,还能发送炸药包、汽油燃烧弹,甚至打日本坦克。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他累计设计改进各种武器20多项,被人们称为“兵工奇才”。

  1948年1月,祝榆生在华东军大的一次战前训练中,因排除迫击炮故障而失去右臂,这年他才30岁。1950年,32岁的祝榆生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

  被师生崇敬的“独臂校长”。从1960年底祝榆生奉命到武昌筹建炮兵工程学院起,到1966年4月炮工转业地方院校成为华东工程学院,在院长孔从洲的支持下,作为副院长的祝榆生不仅为炮工搬迁南京孝陵卫作了重要贡献,而且参照哈军工教学体制设置,建立起炮工从专业设置到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材编制和师资培养等方面完整的教学体系和管理机制;他在教学思想、办学理念、施教方法、教师考核和学员培养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学校搭建了基础性平台,形成了学校重基础的良好教风,深受师生崇敬和爱戴,被称为“独臂校长”。

  淡泊名利使命在肩。祝榆生有着建设我国强大国防的使命感。文革期间,虽然他蒙受了极大的屈辱,但他相信党会给予他公正的评价。期间,他热心为工人服务的同时,认真了解各种工具性能和使用特点,并与工人切磋技艺,很快与工人们打成一片,人们都亲切叫他“老祝头”。1973年,他刚从“文革”专政队里解放出来就参加了7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反坦克武器专业会议。他继续关注和支持着营82炮科研团队的工作,直到营82炮通过定型并作为科研成果在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时,60岁的祝榆生也作为科技精英出席了大会。在他82岁时,三代坦克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87岁时荣获兵器工业科技发展终生成就奖。虽然他功勋卓著,荣誉姗姗来迟,但他一生低调,淡泊名利,为党和人民奉献无怨无悔。他所拥有的知识和创造能力、领导水平,远远达到甚至超过同时代的大学教授和高级工程师,他在人们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

  由此我理解了:祝榆生是一位从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走出来和受过高等军事工程教育的武器专家,他能在66岁挂帅三代主战坦克总设计师,是因他能用战争的观点和思维方法来观察、思考、指导武器的设计和研制;他没有教授和高级工程师的职称,却统帅这支科研大军胜利完成三代坦克科研任务,在科研试验中他的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参研的专家、教授、院士敬佩和尊重,这源于他在实战中获得的经验和军校教育中提升的能力;他为三代坦克科研制订的“系统取胜”、“火力优先”设计理念,成为整个三代坦克各项目和分系统研制的指导思想,这是他从战场上悟出的武器如何发挥优势威力的经验总结;他为三代坦克制订的“两步走”战略和为新技术移植军贸产品提出“边投入、边回收”的指导方针,是他多年从事军事工程教育,甚至是他那一段当会计时经历和智慧的启迪;他虽是一个独臂老人,但在三代坦克十几年的研制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在科研试验一线,与科研人员一起经受沙漠、高原、高寒、高热等极限环境的考验——这钢铁般的意志和军人的气魄,都来至战场的锤炼。

  在编撰《独臂总师——祝榆生》的过程中,我们一遍又一遍挖掘历史的沉淀,梳理祝榆生艰难、传奇而辉煌的人生,让我深深感到:一个功勋卓著、德高望重、无愧于时代的“独臂总师”高大形象,将永远巍然屹立在我们兵工人的心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