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集团公司两处工业遗址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发布时间:2018-11-27

  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的通告》,共有42家工业遗产上榜。其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公司的“太原兵工厂”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的“国营庆阳化工厂”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山西北方机械公司现保留有清朝、民国、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期的近万种工业实物遗存,工业遗产保护区占地面积23万平米,保留厂房建筑62栋和公司外一处职工活动场所—星火俱乐部;机器设备223台套;刀具、量具、夹具、辅具等5540件;武器装备实物27台/件;档案、图纸、文件、书籍资料615册;不同历史时期照片1200余幅。其中45件物品已被国家列为可移动文物遗产。

  庆阳化工公司始建于1937年。80年风雨历程,庆阳化工一路前行,始终服务于国家国防事业,历史在企业烙下深深的印记。多年来,企业不断对老工业设施等工业遗存加以保护,这些工业遗存,不仅见证了国家从屈辱动荡到奋发图强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新中国火炸药行业从无到有、从落后到发展壮大的历史。庆阳化工现保留有梯恩梯生产线硝化工房、梯恩梯生产线精制工房、梯恩梯生产线包装工房、唐户屯变电所、供水工房、唐户屯火车站、东京陵火车站、台子沟办公楼、台子沟供销楼、台子沟福利楼、台子沟图书馆楼等建筑物。(山西北方机械 庆阳化工)

关闭窗口
银光集团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通过集团公司检查2018-11-14
新时代共享新未来 新平台展现新作为集团公司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取得丰硕成果2018-11-13
集团公司网站群上线仪式在京举行2018-10-30
北化集团银光公司“赛马”成果获集团公司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