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工人日报》:“一书”“一路”激发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11-28

  “咱们单位褚志卫的事迹出书了……”散发着油墨清香的新书——《最美银光人》刚刚送进车间,职工们就围拢过来。

  60多年前在沙漠拓荒,如今已成为国家重点保军和军民结合的国防特种化工骨干企业——中国兵器银光集团的每一步成长都深深烙上了文化凝心聚力的印迹。而在这期间,他们始终没有忘记“文字”的力量。

  从2013年开始,银光集团党委持续组织开展“寻找最美银光人”活动,通过基层动员、分党委推选、采访发现及群众推荐等形式,发动员工从学习、工作、生活的日常小事、细事、具体事入手践行员工训条,挖掘“最美银光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活动将平凡人、平凡事转化为最美的力量,将核心价值理念“人格化”,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广大员工的认可,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品牌活动。企业内部各媒体记者和广大基层通讯员聚焦现场、瞄准一线,深入挖掘,撰写了一大批人物报道和新闻故事,先后在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微信等宣传平台刊发,不断传播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和感人精神,用普通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身边的普通员工。通过精心挑选,将有影响、有深度、有代表性的稿件分别汇编成《银光集团党组织、党员风采录》《最美银光人》《岁月如歌》《一路有你》等书籍,这些书籍发放到基层党组织和职工手中以后,很快成为大家的热门话题。

  在这些故事中,既有严格执行作业标准、把敬业当成习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身先士卒的一线班组长;也有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练就了对仪表的“起死回生”术,保障生产线“中枢神经”稳定运行的技术员;既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平凡岗位诠释党员责任的共产党员;还有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弘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美德的共青团员职工家属。这些故事通过聚焦一线职工,生动地讲述了基层岗位背后的不平凡故事,充分展示了“劳动最美丽”的朴素真谛,呈现出了银光人不怕吃苦、不计回报的付出和风采。

  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陇原工匠”赵洪刚,是银光集团含能公司化工三厂112工组组长。凭着多年来练就的一身过硬本领,熟练驾驭和推动了所在生产线发展。凭借着“对待产品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的工作热情,他所带领的班组每年都圆满完成生产任务,各项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在此期间,他的父亲病情加重,为了保证转产成功,赵洪刚压下心中的哀伤白天全力组织生产,只有晚上去照顾生病的父亲,望着因病痛日渐憔悴的父亲,他的心中满是心疼和愧疚。但是父亲却永远地离开了他。送父亲走的时候,这个工作中从不叫苦叫累的七尺男儿,跪在灵堂前泣不成声。

  甘肃省劳动模范常有才,用二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默默工作在国内首条国产TDI生产线上。为了保证TDI生产线的稳定运行,他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正是这份坚守,他经历和见证了TDI生产线不断发展壮大的巨变;正是这份坚守,他会继续和身边的同事一起,用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去描绘企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书中人物展现的勤奋敬业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使我感受到心灵的升华和奋进的动力。”银光集团含能公司员工王效力感慨道。“让职工在发现中受教育、在寻找中受启发、在学习中受感染、在分享中聚合力。只有这样,企业发展才能有保障。” 银光集团PVC厂党总支副书记朱继龙说。

查看原文

关闭窗口
《光明日报》:脱真贫 真脱贫2018-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