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创新潮正涌 奋进当此时
——北重集团科技创新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11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紧紧围绕“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核心使命,在科技创新上这一核心“支点”的支撑下,呈现“全面开花”的喜人态势。

  防务产品核心技术进一步巩固、制造实现全流程扫码;特种钢拥有制造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盘用大规格粉末高温合金棒材技术;国内首台35吨级混合动力矿用车NTH35成功研制、172吨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正在进行测试……改革两年来,一个个新技术让人振奋,一项项“国之重器”令人瞩目。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标识——北重制造。

  改革“点火器” 点燃科技创新引擎

  北重集团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让科技创新活力竞相涌现。

  点燃创新发展新引擎成为公司领导班子不能回避的一场“大考”。如何应对大考,北重有“攻略”。

  ——顶层设计是核心。公司紧紧围绕发展战略和技术方向,以构建科学完善的科技管理体系为目标,技术中心成立了制度建设工作小组,组织对公司科技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完善,目前已完成16项制度的修订工作。公司围绕防务产品、特钢等核心技术领域创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加快形成创新资源的聚集优势。积极寻求以战略协议、创新联盟等方式,与科研院所或大专院校建立稳定、开放的协同创新模式,为公司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提供支撑。

  ——体制机制是基础。公司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科技创新20条”为抓手,整合公司内部创新资源,建立基于市场化的创新组织架构,形成制度健全、职责清晰、流程顺畅的创新工作体系。公司探索推行科研项目获取竞争机制,鼓励科研人员采用合作、推介等多种方式争取项目,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更加规范,对公司所有科研项目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健全完善项目总师负责制,赋予项目总师更大技术决策权,提高项目团队的创新动力。

  ——人才培养是关键。科技创新只有“众人划桨”,才能“开大船”。公司建立了开放引才和自主培养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积极引入行业高端人才,探索实施分层次科技人才培养措施,加强核心技术人才培养,启动科技和技能骨干人才“承启计划”,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

  ——薪酬激励是保障。“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公司完善了薪酬激励机制,按照“能力与岗位匹配、责任与权力对等、收入与贡献挂钩”的原则,对于从事不同创新活动、不同层级的科技人员实行分类评价,更加侧重于技术研发人员,一线科研人员薪酬普遍提升5%~8%,建立多位一体的科技人员薪酬激励模式,对技术贡献大的科技骨干加大奖励力度,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

  做好“规定动作” 推出“自选动作”

  北重集团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既立足当前,不折不扣做好“规定动作”,完成好2018年的经营目标,更着眼长远,在创新中推出“自选动作”,以科技创新为目标,为今后发展谋篇布局、打好基础。

  有了目标,科技投入就成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即使公司经营面临困难,却坚持“勒紧腰带”保证在科技上的投入。

  这样“勒紧腰带”所付出的是:截至目前,改革以来科技投入65333万元,公司再困难,也绝不缩减在科研上的投入,把各项经费用到“刀刃”上。

  付出换来的是捷报频传:公司首次成功申报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项目“电热化学炮发射参数测试技术研究”;首次争取到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电感式火炮身管内径测量仪校准规范》的编制任务;子公司与防务事业部供件流程实现全自动化操作;生产问题协调处理实现信息化管控,提升生产问题解决效率;基于X5管理平台和Oracle数据库的实验室管理系统升级项目取得成效;数字化档案馆建设初见成效。

  公司主动作为,积极加强了与国家相关部委、自治区科技厅、包头市科技局的沟通联系,在争取现有科技创新平台政策、资金支持的基础上,积极创建新的科技创新平台。成功申报了内蒙古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特种钢及制品检测与测试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填补了公司在自治区级企业重点实验室方面的空白。

  亮眼的成绩让人振奋,截至目前,公司2016、2017年就已获得授权优先专利111件,达到最好水平。

  有了品牌 梦想就会照进现实

  长期以来,北重集团技术创新能力与市场开拓的要求锲合度不够。怎么办?那就改,怎么改,从何切入?就要在节骨眼、要害处用力,主动破解沉积多年、阻力重重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当前,公司在产品创新方面,面向市场,塑造市场认可的品牌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

  防务板块按照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体战略,以客户需求为根本牵引,不断拓展产品新领域,提升产品结构及技术,深入研究新概念火炮及新型发射技术,提升以信息化为平台的数字化设计及科研管理能力。

  在特种钢冶炼和铸锭工艺技术方面,公司引进欧洲先进纯净钢冶炼及凝固技术并进行应用工艺改进,提升了特种钢产品技术质量水平。特别是H13模具钢整体品质有了极大提高,打破了国内高品质模具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成功进入高端模具钢市场,实现了品牌效应。

  在降低特钢冶炼成本方面,进行了50吨电炉炼钢提质增效技术改造及工艺改进工作,新建了50吨中频炉,完成了高合金(废)钢绿色高效利用工艺与装备开发项目,大幅降低了冶炼成本。

  在智能矿车眼研究方面,北方股份公司172吨无人驾驶电动轮矿车在包钢集团进行测试反响良好。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自主创新战场传来了嘹亮的声音,2016年以来北重集团以创新为驱动力,在基础管理、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有64年历史底蕴的“老国企”,千帆竞发,正汇聚涌动着创新发展的澎湃脉动。(郭新燕)

关闭窗口
逐梦新时代,加快培育世界一流防务集团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综述2018-12-11
国资委网站:兵器工业淮海集团公开招聘子公司总经理2018-12-11
银光集团工会工作创新发展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