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吴运铎画传》正式出版发行 助力人民兵工红色基因传承

发布时间:2018-12-11

  为充分发挥兵器工业红色基因资源优势,传承和弘扬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吴运铎精神研究小组”老同志为主体编撰完成的传记体读物《吴运铎画传》日前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正式发行。

  2017年正值吴运铎诞辰100周年,研究所以此为契机启动了画传编撰工作,组织“吴运铎精神研究小组”的老同志全面展开吴运铎事迹“抢救性挖掘”工作。《吴运铎画传》以时间为线索,全视角讲述了吴运铎从童年苦难生活的艰辛磨练和人生觉醒、到烽火岁月创建新四军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无私奉献;从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新贡献,到离休后热心青少年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感人事迹,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保尔吴运铎”传奇的一生。

  在研究编纂过程中,研究所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本着打造精品力作的态度,以深度挖掘吴运铎鲜为人知的故事为重点,不遗余力搜集、整理、汇编吴运铎生平事迹,力求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内容详实,即秉承在历史发生地了解历史的理念,“吴运铎精神研究小组”成员先后辗转多地,分别前往北京、包头、株洲、武汉蔡甸等吴运铎曾经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采访吴运铎亲属以及当年共事的老同志,收集资料、考证史实,保证内容详实、准确无误。二是确保编审精细,即编撰组成员严谨细致,从图片的选取和排版、语句的措辞和运用等细微之处着手,对全书的结构设计和内容章节精雕细琢,用心编写。三是确保资料全面,画传篇幅达15万字左右,收录了吴运铎各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珍贵图片267幅,图文并茂,生动详实,集权威性、资料性、传记性、可读性于一体,全书引人入胜、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出版前夕,研究所派专人多次赴京与出版社协商出版事宜,并同兵器离退休干部局以及吴运铎亲属交换意见,多方联动,协同保障画传的顺利出版。《吴运铎画传》编撰历时两年,数易其稿,终于在2018年10月中国工会十七大召开前夕新鲜“出炉”,成功入选“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重点图书推荐”,先期与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见面,一经推出,广受好评。

  《吴运铎画传》的出版发行,凝结着研究所广大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也是对吴运铎同志“把一切献给党”的崇高精神的有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吴运铎作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和时代先锋,他的精神感召和激励着广大兵工人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

  铮铮铁骨书写传奇人生,吴运铎精神永垂不朽!(吴从燕)

关闭窗口
保护工业文化遗产 传承人民兵工精神(下)2018-10-16
保护工业文化遗产 传承人民兵工精神(上)2018-10-09
特能集团 吉喆:为着延安精神的光芒——人民兵工在延安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