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厉兵秣马备战攻坚战——晋机公司总装分厂全力做好产品装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12

  四季度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机公司总装分厂生产的“黄金季”,全年近60%的生产任务要在不足80多天的时间里完成,面对的将是高强度作业的压力和挑战。为确保各种产品安全、优质、高效、按时交付,分厂紧紧围绕产品产出、工具工装、技术状态、工艺落实、设备运行、质量管控、配套到位、人员培训等重点工作,对即将展开装配的产品做好各项生产准备工作,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和勇气高质量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细微处入手 落实精益思想

  四季度要完成大口径5个品种8个批、小口径3个品种7个批的生产任务,科研产品散而杂、装配难度大、进度和精度要求非常高,且不同产品同时生产冲突多,双线生产频率高,此外,受配套单位的制约,在协调生产组织上难实现均衡。为此,分厂成立了由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归口业务分工负责的专项工作小组,靠前指挥,提早准备,为组织生产和各项产品按期交付赢得时间。

  错、漏装是导致产品功能缺陷的重大质量隐患。生产装配中,每一发产品上可能有十几种不同型号、不同数量的平垫、弹垫、垫圈、螺钉,即使同一种零件也存在多种差异,一旦出现错漏装,不仅小缺陷变成了大问题,而且延误生产进度。如果一个螺钉漏装,返修时重新拆卸、查找、补装……花费几个小时不说,还要承担风险,而安装拧紧并检查该螺钉只需要10秒钟。因此,分厂将错漏装的管控纳入准备范畴,从工艺、设备、物料等方面设立围堵点,从人工防、技术防、管理防三方面采取预防措施,设计“自互检清单”,通过检查和填写,让操作人员清楚哪些是需要避免出现问题的质量风险点。同时,配置细小零件收纳盒,以组为单位,将所需零件分门别类进行定置摆放,提高目视化水平,既便于安装时拿取,又便于安装完成后的自检。

  着眼小问题 逐一排查应对

  分厂各车间业务室以计划为导向,细化各项生产准备组织落实工作,制定11、12月生产期间保障预案。截至目前,对某系列11种产品生产条件符合性完成自查,与相关部门完成核对火工品和零部件批次、数量、合格证是否齐全等工作;对11至12月生产滚动计划中所列产品涉及到的百余种零部件批次、数量、到位情况等进行自查核实,做好了零部件定量发放的收发登记准备,对生产中用到的工、夹、量具及设备配件、原材料的库存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置;对工艺装配、监视、测量装置所需的29种深度样板、平面刮板的符合性、时效性完成了自查;完成了各种产品的技术准备工作,包括工艺培训课件准备、生产记录表单制作、产品使用维护说明书成册;对某几项重点产品关键工序三定登记、生产准备状态检查、首件鉴定等相关工作准备就绪;对各产品尤其是新产品的装配工艺中的难点进行了排查,利用“三个清单”工作方法对分厂内部能够解决的部分下发任务清单限时解决,内部无法解决的已上报相关部门。分厂各项准备工作紧张有序进行中,为后续生产经营工作的展开做足铺垫。

  高处着眼+实处发力打好提前量

  安全是火工品装配的生命线,分厂技安室以继续深入推进“屡查屡犯”安全隐患问题专项检查工作为抓手,制定《四季度安全生产保障预案》,从“人、机、料、法、环、测”等6个方面做好安全保障,在生产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教育园地,规范员工安全行为,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为分厂决战四季度扫清障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生产中,工具工装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设计合理的工具工装,是产品质量的保证,是降低劳动强度、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的“利器”。负责该项工作的工具员接到生产准备的任务后,对所生产产品需要的工具工装进行了全面梳理,征求工具工装使用者的建议和意见,对生产中不太适用的气动螺栓松动器、中心药管装配扳手、连接筒装配扳手、紧固环装配扳手、全弹吊具紧锁装置等各类工装器具进行了改善,为产品装配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保驾护航,为打赢四季度决战攻坚战持续发力。(韩平)

关闭窗口
北化集团银光公司主导民品TDI产品月产量创历史新高2018-12-11
银光集团“甲苯二异氰酸酯产品绿色设计平台建设”项目启动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