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微党课,“潮”起来的党员教育——江山重工集团探索“微党课”党员教育新形式

发布时间:2018-12-19

  党课教育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之一。由于受众群体、新兴媒体等因素的变化,传统的党课教育逐渐显现出形式单调、交流不够、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建立了“微党课”党员教育新形式,拉近党员与党课之间的距离,构建起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

  “微党课”有潮路径

  四季度生产时间紧、任务重,微信公众号系统化定时推送各种学习小视频,党员通过微信公众号观看微视频、记心得体会,通过公司学习平台检测自身学习情况,碎片化的“微党课”学习有效避免了工学冲突。作为教育主体,广大党员结合线上与线下的学习,针对“微党课”的形式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评议过程就是思想交流的过程,从而达到思想提升指导行为转变的效果。

  “微党课”有大内容

  “微党课”注重党课姓党、内容为王。“微党课”内容可以是党章党规、党史等知识,也可以展示身边同事的先进事迹,注重以小见大、知微见著。“微党课”时间短、形式灵活,内容“见人见事见精神”,广大党员在“微党课”中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自我、教育了他人,把党课知识融入到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来,可亲、可信、易接受,不会给人距离感,可模仿、可借鉴,教育效果好,使“微党课”党员教育新形式焕发出了蓬勃生命力。

  “微党课”有新形式

  为了使广大党员对党章、准则和新修订的条例等党内法规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在支部主题党日上进行集中学习,各党小组内开设“微党课”,鼓励党小组长带头讲党课,普通党员开口讲党课,“微党课”的讲课人、听课人都是普通党员,选题来源于党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从身边事说起,把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党课的鲜活素材,党员用几分钟的时间,完成一事、一思、一议、一党课。普通党员们把党课知识融入到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来,可亲、可信、易接受,不会给人距离感,可模仿、可借鉴,教育效果好,整个流程简单高效。

  “微党课”党员教育新形式,使广大党员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改进了作风,从广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上,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力量。(何珊 黄宬)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南工业集团扎实推进党员创新工程
江山重工集团党员创新工程:将“技术服务”送到生产一线
晋西工业集团总装分厂党员创新工程助推生产经营
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开展《梁家河》读书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