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开足马力忙生产 奋力冲刺完任务——晋西集团江阳公司完成生产任务小记

发布时间:2018-12-19

  今年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阳公司六分厂紧密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牢牢抓住工作重点,积极开拓二级民品市场,不等不靠,齐心协力,按进度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夯实基础管理

  江阳公司六分厂承担着公司工、卡、量、模、辅具机械加工、产品热处理、科研工装及产品件的生产任务。由于工具工装属单件小批生产,分厂生产面临品种繁杂、技术含量高、时间要求紧、生产组织难等诸多难题。为解决这些难题,分厂从抓基础管理入手,不断加大内部管控力度,优化细化工作流程,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以“三个清单”工作模式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将精益管理工具的应用及精益思想渗透到分厂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为分厂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提供了保障。

  分厂始终坚持安全零容忍的理念,对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勤检查、勤督促,对重点人员、重点工序、重点设施进行重点监控,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认真开展月度安全检查和日常安全巡查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同时,分厂与班组、班组与个人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对班组长及代班组长等人员实施日常生产组织与安全管理相关联的连带考核,使安全管理形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线负责、人人参与的管理模式,促进分厂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质量管理方面,分厂树立精品意识,在认真总结分析以往质量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质量管理制度,着力加强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强化技术人员、技能人员工艺规程培训,要求技能人员严格按工艺规程操作,安排技术人员、机修人员跟班生产,解决生产过程随时出现的技术、质量、设备问题,按照“自检、互检、专检”原则,严格控制好每一道工序,绝不允许不合格产品流入下道工序,大幅降低了因产品质量问题产生的成本浪费,提高了经济效益。

  此外,分厂还进一步强化了生产现场区域定置管理,做到生产现场、工具室各场所物品标识清晰、取用方便快捷,有效缩短了生产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施精益管理

  为保证优质高效地完成生产任务,分厂采取精益生产组织模式,制定生产作业周计划,将任务落实到班组,责任具体到个人,做到日检点、周总结,并对重点项目、临时任务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有督促、有落实,实时了解生产动态,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控。同时,针对机械制图中三视图、剖视图的表达方式、零件图的规定画法和简化画法、尺寸的标准等多项内容,为技能人员开展了机械制图培训课程,提升了技能人员的操作技能,使部分数控、线切割等设备实现了一人多机作业,极大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和生产效率。

  工具工装生产属单件生产,可计划性差,生产组织困难,工序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不平衡现象,经常会遇到形状复杂、材料加工难度大的零部件。为此,分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由技术、生产骨干和检验人员组成专业攻关小组,结合以往经验对零件所用材料及加工形状进行具体分析,对生产工艺进行优化,制定出详细可行的加工路线。二是在新产品生产过程中,安排有专长的技术人员跟班生产,及时解决工艺技术问题,确保产品质量。三是根据加工材料的特性及难易程度,选择精准的刀具切削角度和线速度。四是产品进行热处理时避峰用电。五是用热处理性能优异合金工具钢代替工装常用的T10材料,有效避免了某些产品热处理后的磨削加工程序。六是在公司多能工人才培养计划的推动下,以传帮带的方式,大力培养磨工技能主力,满足生产经营需求。分厂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不仅有效提升了产品的实物质量,还确保了生产进度,为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分厂全力以赴开拓民品市场,从小订单做起,用心做好、做精每一个产品,坚持以产品质量和信誉取胜,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已有了几家固定的合作伙伴,形成了数种长线批量民品产品的生产格局,为公司民品发展增添了后劲。

  发挥支部作用

  为促进各项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分厂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了党员创新工程、机械制图大学习等活动,形成了全员讲安全、比质量、学技能的良好氛围。共产党员的身影出现在每一项工作中,并涌现出了以苏民力、王若虚等为代表的一批党员先锋模范,他们在工作中喜欢学习、善于钻研,多年的实践经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基本功,关键时刻敢挑重担,用责任与奉献将共产党员的担当诠释得淋漓尽致,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了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分厂掀起了一场比学赶帮超的生产热潮。同时,分厂党支部还要求管理、技术、业务人员做好生产保障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一线员工思想动态,解决员工困难、解决生产难题,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目前,江阳公司六分厂全体员工团结一心,立足岗位,生产热情高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昂首奋进。(吴亚坤 石瑞)

关闭窗口
特能集团 吉喆:我从东北来2018-12-18
江山重工集团密织“三张网” 筑牢反腐倡廉堤坝2018-12-12
特能集团 雷鑫:初冬的梦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