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资讯

北化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弘扬工匠精神 加强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8-12-24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励机制,对员工开展全方位职业技能培训,逐步打造出一支创新有为、才能兼备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公司始终把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作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一是通过在公司内选树典型,利用报纸、微信、展板等多种媒介大力弘扬先进人物立足岗位、主动作为、敬业奉献、创新创效的事迹,对全体员工开展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教育,使其见贤思齐,全面具备执着专注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职业操守和追求完美的理想信念,不断用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武装员工头脑。

  二是在工作中以多种方式鼓励全员以“匠心”立足本职,集中所有的精力把工作做成、做好、做精。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打通上、下、容错三条通道,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上”的通道要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不断优化中层管理人员队伍;“下”的通道要全面治懒、治庸,尤其对怕矛盾、怕担当、少办法、多顾虑的中干要及时调整;“容错”的通道要鼓励干事创业,保护改革者、支持创新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把握结构优化,推进人员能进能出。加强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公司骨干人员管理办法》,在原有专业技术、专门技能系列的基础上,畅通经营管理人员职业生涯发展渠道,完成管理、技术、技能系列骨干人才的考评、增选工作。坚持薪酬改革,推进收入能增能减。坚持价值创造和量化考核,完善公司薪酬分配体系,营造按劳分配、以绩取酬的企业文化。开展“定岗定编定员”工作,压缩辅助岗位、精简管理岗位、消除无效岗位,提高工时利用率和工作饱满度。推行“全员提素”工程,加强员工培训教育,引导员工树立“一岗多能”意识,为员工提升自我素质提供条件和平台。此外,鼓励员工参与“党员创新工程”“五小”“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公司范围内营造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工作氛围,引导全体员工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和更强的自信,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将工匠精神贯穿工作始终。

  三是设立公司最高荣誉“兴安工匠”。2018年,公司在“劳模”的基础上,第一次设立“兴安工匠”奖,重奖在扎根岗位、钻研技术、节创增效、创新创效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员工,将“工匠精神”作为公司评先创优的最高标准,让做“兴安工匠”成为每一个员工的奋斗目标,激励员工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近年来,公司面对发展需求,转变固有科研思维,有效发挥科技创新团队的人才聚集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在公司创新基础好、员工素质高的二级单位筹建创新工作室,已逐步形成了1个省级、7个省国防级、4个公司级的三“梯次”创新工作室,成为企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员工成长的“加油站”。(冯潇)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