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新闻聚焦

装备故事之礼炮:新型迎宾礼炮115分贝精准音量

发布时间:2019-10-10

  礼炮声声扬国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共使用56门礼炮,备用4门。礼炮呈“八”字形摆放于正阳门北广场的东西两侧,每侧28门礼炮,炮口分别朝向东南和西南,礼炮射角为45度。56门礼炮,寓意全国56个民族是大家庭,两侧各28门迎宾礼炮交替鸣放70响,寓意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2019年国庆使用的新型迎宾礼炮,行军状态全炮长4821毫米、高1999毫米、宽1730毫米,全炮重690千克,口径140毫米,声压级115±5分贝,采用越野车牵引。

  国庆新型迎宾礼炮的研制生产单位,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山西北方机械控股有限公司,她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专门研制生产礼炮的单位。

  今年4月份,北方机械公司接到制造礼炮的任务,6月13日正式投入生产,至7月27日历时44天圆满完成了60门礼炮的投料、生产、总装、试验及控制系统等工作。8月2日,礼炮正式交付北京卫戍区。原本三个月的生产周期,缩短为一个半月。根据礼炮部队的要求与建议,今年的迎宾礼炮在〇八式迎宾礼炮的基础上,主要在外观、一致性、可靠性、安全性、人机环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改进,使得今年迎宾礼炮总体性能更加优异,外观大气,鸣放时声音浑厚、洪亮、稳定,使用安全,击发可靠,操作上更趋人性化,鸣放时无外抛物,对环境无污染,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冯玉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