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兵工科技实现我国三代核电建设关键部件“中国造”

发布时间:2019-10-15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特能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成功中标三门和海阳核电站AP1000核电机组爆破阀药筒驱动装置数十套供货合同,合同金额超千万元。这标志着AP1000爆破阀驱动装置供货首次实现“中国造”。

  AP1000项目作为国家重要的国产化项目,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进行研究。特能集团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先后承担了爆破阀药筒驱动装置制造技术研究、爆破阀药筒驱动装置鉴定试验技术研究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

  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成立了项目三师系统,选调精兵强将开展技术攻关,相继攻克了结构设计、药剂配方和工艺制备等技术难题,同时自主开发了爆破阀仿真计算软件,成功掌握了爆破阀药筒驱动装置核心设计技术、制造工艺、安装和检测技术。在此基础上,成功完成国产化CAP1400项目爆破阀药筒驱动装置研制,先后取得了十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

  本次中标,标志着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已全面参与到我国三代核电建设中,并有能力为我国三代核电安全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也体现了研究所作为国内火工品行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的技术实力。(陈静 曹海洋)

关闭窗口
材料院内蒙古金属材料研究所助力雄安新区建设2019-07-16
北方公司 肖勇:为建设兵器石油特色之路奉献终身——博士后基金获助感悟2019-06-25
一机集团 赵德忠:企业文化建设如何在企业中发挥作用20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