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江南工业集团扎实推进“党员创新工程”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6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扎实推进党员创新工程工作,将该项工作深度融合至企业改革发展中,力求实效。2018年,62个党支部,1000余名党员,100%参与率;100多个项目,节创价值1200多万元。江南集团党员创新工程一个个数据,一份份“清单”展现出了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能力。

  按需立项求实效

  江南工业集团党委着力将“党员创新工程”打造成公司各级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实效的有效平台。每年年初就对活动的开展进行部署,明确了“分类实施,全面覆盖”的推进思路,提出了按需立项、完善成果形式、及时公开项目、加强过程管控、及时评比表彰、系统总结评估、完善工作资料等七项具体要求。

  好项目,无需“高大上”,关键要“实真准”。各级党组织充分把握立项的要求,围绕科技创新、生产创效、管理提升,立足于本部门、本单位职能以及党员岗位职责,选好题,立好项,展示自身特色,确保项目更加紧密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对接融合。

  五分厂党总支重点围绕安全、环保、扩能等方面开展创新,在开展“危险工序人机隔离操作”项目中,先后完成了8个危险工序人机隔离操作安全改造项目并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危险加工工序的本质安全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采购仓储配送中心直属党支部围绕降本总目标,开展了“拓展供应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减少供应风险”,在四个项目上实现了降低采购成本6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公司采购工作进展,也进一步畅通了采购供应链建设。运营管理部党支部开展了“设备TPM管理改善”对公司重、精、关键设备进行预防维修,改变了事后修理的观念,使设备停机损失为零,实现了TPM管理中的自主保全、预防维修、专业保全的三大核心管理内容,保证了安全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益。

  这些项目都体现了“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的要求”,在先后立项实施的155项“党员创新工程”中,科研生产类有60项,安全质量类有25项,精益管理类62项,党建类8项。其中,科研生产、安全质量类占比54%,精益管理、党建类占比46%。

  广泛参与出活力

  融入生产经营,创出实效,让团队作战能力充分展示,这是“党员创新工程” “全面覆盖”的具体体现。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注重找准对接点、着力点,把党员组织起来挑大梁、当骨干、争先锋,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新创效,持续改善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

  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或专题会等,传达、学习公司党委相关文件精神,对“党员创新工程”的节点、进度等进行布置并加强落实。据统计,各基层党组织均申报了项目,两级党员领导人员参与率达100%,基层在岗党员参与率100%。155个创新项目全面覆盖了科研试制、工艺改进等技术进步项目,全面覆盖了科研产品试制、现役装备生产,全面覆盖了安全、质量、精益管理、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工作。同时,各单位对每个项目进行公示,让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知晓项目、参与监督,营造了全面参与的良好氛围。

  严抓过程提能力

  公司党委坚持把认真推进“党员创新工程”作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在项目立项、过程管控、问题反馈、整改提高等各环节做了大量工作,突出了一个“严”字。

  严抓过程,重视成效。一是把好立项选题关,加强过程管控。在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选好题的基础上,公司党委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创新工程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并下发《“党员创新工程”项目进展检查表》,各基层党组织每季度及时对本单位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二是及时公开项目,跟踪动态。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会议通报、公开展示等方式,集中性地发布“党员创新工程”有关信息,让参与党员及职工群众知晓和监督。同时,及时对半年点评推进、项目完成、年度总结评估等有关情况,以专题会议、党员会议、公开展示等方式进行公开;三是及时完善成果形式,进行总结评估。按照考核评价依据和高标准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形成了明确的党员创新工程成果形式,包括制度、流程、论文、专利、节创价值、技术图纸、研制总结、试验报告等,为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效果评估及总结表彰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今年的七一表彰中,各单位共申报了44项,23项获得奖项并受到表彰。这些项目在报纸、微信平台进行了刊发与推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党员创新工程的成效得到了进一步展示,也受到了广大员工的极大关注和点赞。(谭怀鹰)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焦开河调研在滇单位强调:履行强军首责,强化创新引领,推动转型升级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兵器工业集团:优化技术创新体系 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加快形成科技引领发展新格局
央广网:兵器工业集团:优化技术创新体系 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兵器工业集团:优化技术创新体系 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加快形成科技引领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