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征文专栏

夜视集团昆明物理所 谢伯兴:梅花香自苦寒来 驱尽寒意满园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9-10-16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有方,深得民心,国家强大,人民生活提高,社会和谐,真可谓政通人和,百业兴旺,国泰民安,欣欣向上。尤其是提出一带一路,更是朋友圈扩大,合作共赢,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引领世界,经济更上一层楼,实现中国梦正指日可待;我感到很幸福,很自豪。

  回忆我的童年,内忧外患,日寇侵占中华大地,我家在绍兴,后门是一条河,对岸是绍兴中学,自家乡沦陷后,变为日本驻军兵营,我们进城出城都要凭“良民证”。记得“卢沟桥事变”后,有一天晚上,日本兵敲门,带着大狼狗来到我家,找寻逃跑的日本兵。此时,我家人基本已逃往乡下农村,只有幼小的我和父亲守家,我正在床上睡觉,日本兵在床旁边讲着听不懂的日本话,但我也不敢睁开眼睛看他们,只听父亲拿出“良民证”,一边赔笑,一边说道:“只有小孩睡觉,其他的都没有”。翻译官和日本兵东看西看,也没查到什么,就说了声:“有人来,马上报告太君”,就走了。自此后,我也逃往乡下,不敢上学,但日本兵大肆轰炸,其中一次,飞机丢下一颗800磅的大炸弹,刚好丢在绍兴中学的操场上,震得房子东倒西歪,民房大都被震为一片废墟。后来政府为了纪念教育后人,不忘国耻,用水泥和钢筋做了一颗炸弹模型,至今仍然矗立在操场原址上供后人们参观,述说着它的过去。

  而今,我也是耄耋之年,今日之中国有航母、有大飞机,下至深海8000米,上至太空会嫦娥,中国已非昔日小米加步枪,屹立东方,中国之伟大,是几代人努力获得的,是鲜血和汗水创造的奇迹,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类史诗,英雄诗篇,我们将继续奋发努力,勇攀高峰,再创新的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