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关重设备抢修

发布时间:2019-10-16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车轴分公司600T精锻机、热处理连续炉先后实现“精锻成形一次成功”“升温点火一次成功”,顺利恢复生产。标志着历时15天、360个小时的设备抢修工作圆满完成。

  精心谋划抓抢修

  车轴分公司二车间600T精锻机、热处理连续炉自投入生产以来一直处于24小时满负荷生产状态,小故障时有发生。2019年7月中旬,600T精锻机、热处理炉突然“生病”——网关失联精锻机无法正常工作,热处理炉母排连电造成短路……只有去病灶、才能强体魄。为此,一场计划工期20天,以600T精锻机为中心的抢修“战役”全面铺开。

  看似简单行则难。在生产任务异常繁重的三季度,对如此关键的大型设备进行长时间停车抢修,在分公司历史上尚属首次。对此,分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由班子成员组成领导组,到车间一线,对抢修事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好此次抢修任务。同时,制定了安全事故为零、抢修质量达标率100%、抢修项目完成率100%、现场规范执行率100%的总体目标,并制定详细的抢修计划,成立了4个抢修保障小组,负责抢修期间的生产组织协调、安全监管、应急保障、抢修组织等各项工作,全面抓好抢修工作。

  勇挑重担攻难关

  每天的系列碰头会风雨无阻,分公司领导时刻关注检修动态,现场跟踪检修进度,对抢修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进,协调组织物资供应,为抢修整体推进稳定航向。同时,各科室人员的身影时时穿梭在抢修现场,无论白天黑夜,靠前服务、协调指挥、统筹推进,全力抢工期、保进度。热处理炉由于前期工房漏雨,造成集成式母排内部进水,烧毁接线盒及接线端子,在等待新的接线盒和端子时,维修人员对大量的旧接线端子和接线盒进行拆除。在对集成母排内部进行烘干处理过程中,维修人员为了进一步缩短时间,利用电吹风机、轴流风机加快烘干过程,为对母排进行绝缘监测进一步争取了时间。在新的接线盒和接线端子购置到位后,及时安装,比计划期提前三天完成了热处理炉抢修工作。

  然而,计划外的事总是不经意间到来。正当大家沉浸在抢修工作快速推进的过程中时,难啃的“硬骨头”出现了。由于精锻机软件网关故障第一次出现,造成抢修工作茫然无序,在多次与GFM工程师远程诊断后,得到回复,需更换系统,由于奥地利时间与我们有时差,只能在晚上七点后开始远程视频诊断工作。在确定系统更换方案后,分公司及时给予人力、物力支持,采购部门全力协调工具、备品备件,维修人员克服连续加班抢修、人员疲惫的实际困难,短时间内更换PLC输入输出模块16块、按钮50余个、电缆300余米。

  在此次关重设备抢修工作中,分公司变“不利”为“有利”,紧抓岗位练兵的有利时机,全面开展现场培训工作,提高员工技能。

  为了保证抢修期间针对性的培训有章可循、稳步推进,分公司精心编制设备抢修期间培训方案,形成独具特色的“培训任务单”,指定培训师、受训人员、生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及生产技能人员参与培训,真正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培训工作中,分公司严格按照“培训任务单”的要求,一方面积极开展“抢修现场培训”“检修技能比武”各类劳动竞赛,充分调动员工参加抢修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受训人员在培训师的指导下进行参与式学习,边学边干,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开展抢修慰问工作,为参与抢修的员工送去慰问品,表达对他们辛勤工作的敬意,使他们感受到分公司的关怀和温暖,更加激发了员工众志成城、全力拼搏的工作热情,极大提升了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党员带头做表率

  此次抢修涉及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为进一步激发动力、形成合力,车轴分公司党群组织立足全局,要求基层支部抓落实、保落实、促落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脏的地方要党员先到、最苦的工作要党员先干。

  此次抢修的关键是要尽一切可能缩短抢修时间,为高质量、快节奏、满负荷地生产创造条件。在拆除旧接线端子和接线盒、安装新的过程中,必须细致操作,防止错接、漏接的情况出现,以免造成短路。张良、吕晓健处处带头,抢在前、干在先,带领维修人员制作专用工具,进行安装,做好记录,用两天时间一次性安装成功。热处理炉清理氧化皮虽然不是技术活儿,但却无比辛苦。炉内闷热、昏暗、空间狭窄,到处弥漫着氧化皮的铁锈味,渣子不但厚而且很坚硬,清理起来难度可想而知。热处理工序10余名工作人员在贾洪福、许鹏等六名党员的带领下,共清理氧化皮3吨,为进一步调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此次抢修工作实现安全零事故、质量达标率100%、项目完成率100%、规范执行率100%的总体目标。(石磊)

关闭窗口
置业集团中兵物业组织参观70周年大型成就展2019-10-15
武重集团党委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