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兵器工业集团两处工业旧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9-10-18

  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了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山重工集团三线火箭炮总装厂旧址、北化研究院集团泸州北方公司洞窝水电站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线火箭炮总装厂旧址



  江山重工集团是三线建设时期国务院为战备需要在鄂西北地区兴建的大型火箭炮总装厂,也是我军列装火箭炮武器的重要供应商。公司五十年的发展历史是新中国成立后火箭炮武器装备的发展历史,火箭炮研发技术水平代表了国家在火箭炮武器领域的科研水平,保存了火箭炮发展历史的完整样本,极好地展现了火箭炮在各个阶段的发展状况,对研究现代炮兵战役战术发展变化具有极高的价值。



  三线火箭炮总装厂旧址作为生产组装新中国第一门107火箭炮武器的建筑,见证了我国火箭炮武器装备的诞生和发展,承载了兵工人“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和强军报国的梦想。



  总装厂旧址建筑和早期的发展历程具有典型的三线建设的历史特征,充分展现了“靠山、隐蔽、分散”的布局特点。建筑依山而建,红机砖清水砖墙,木质桁架,建筑整体格局、主要功能空间保留完整,周边基本保持着建厂初期的历史特征。

  洞窝水电站



  北化研究院集团泸州北方公司洞窝水电站原名“济和电厂”,位于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罗汉镇,属龙溪河最末一个梯级发电站,该电站由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留学德国的泸县籍工程师税西恒1922年修建,1925年建成发电,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自主施工的第一座水电站,也是继云南石龙坝水电站之后的我国第二座水电站、四川省最老的水电站、四川省唯一水力发电活态工业遗产和我国近现代工业遗产的典型代表。1939年更名为洞窝水电站。



  1941年,洞窝水电站被国民政府23兵工厂(原泸化厂的前身,现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收购,为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47年,23兵工厂安装两台美国通用电气公司500千瓦立式水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140千瓦。新中国成立后的80年代,工厂再次对电站进行改扩建,增装一台国产1250千瓦机组,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300千瓦。



  目前,洞窝水电站主体保存完好,电站持续发电90余年,拦河坝、引水渠、澄沙池、电站厂房及输水发电系统,附属设施保存基本完整。洞窝水电站先后入选《中央企业历史文化遗产图册》、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中国近代社会发展史、抗日战争史及新中国军工化学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中国政府网、江山重工集团、泸州北方公司

关闭窗口
阅兵联合指挥部向兵器工业集团赠送锦旗2019-10-14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武重集团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通过验收2019-10-09
《央视新闻》: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李春明讲述“我和祖国的一瞬间”2019-10-08
包头新闻网:春秋三十载浓浓兵工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级科技带头人申宝明访谈录201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