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征文专栏

北方激光研究院 高莉:国庆感怀

发布时间:2019-10-22

  2019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70华诞。回首70年,在新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有无数的群体和个人,用他们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梦想的不断追逐,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才铸就了今天的中国荣耀。

  经历了61载风雨的激光院,在新时代国家召唤下,以服务国家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推进军队高新武器装备建设为使命,由几代北激人在以激光光电和制导技术为核心,不断在军用激光和制导装备技术上进行创新,在提高武器装备精确打击、激光对抗与毁伤系统能力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努力朝着成为在国家层面上有影响力、在市场上有话语权的行业领先者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着。我们,见证了祖国的发展,见证了激光院的发展。我们,为祖国骄傲,为是激光院一员自豪。为了表达喜悦,我们用各种形式向祖国生日致敬。我们缅怀先烈,我们在自己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们争做楷模,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时代,感谢祖国带来的岁月静好。但未来,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是否知道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时代,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家。21世纪,和平与发展虽然是世界的主基调,然而战乱从不曾真正远离人类。就算你正泡着枸杞端着保温杯,说着“佛系”和“岁月静好”,也要记住,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并不太平。战争、恐怖主义、暴力、破坏……有人丧失性命、流离失所,有人活在恐怖的威胁之中,担惊受怕。虽然我们热爱和平,向往和平,但准备战争、进行战争、赢得战争,始终是兵工人的使命和责任。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必须捍卫和平。透过黄海海面历史弥漫的硝烟,我仿佛看到了祖国母亲,她成了资本主义倾销鸦片的商场,成了军阀派系格局混战的战场,成了帝国主义瓜分世界的主场。她曾经遍体鳞伤,千疮百孔,在乌云笼罩下艰难的前行……祖国的路在何方?民族的希望在何方?此时此刻,是一个又一个革命斗士在祖国母亲生死存亡的危难关头,用一股股豪情,一片片忠心,发出一声声震惊世界的呐喊,书写了一首首波澜壮阔的诗歌。为拯救沉沦的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浴血疆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数十年的期待,数十年的煎熬,数万万同胞的奋斗,终于换来了天安门城楼那一声惊天动地的声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没有这血与火的战争哪里有新中国?没有这血与火的战争哪里有民族的重生?没有这血与火的战争哪里有我们今天的新生活?难道就因为这短短几十年的太平日子,我们就胆敢忘记战争吗?不!不!不能!如今南海依旧风云诡秘,东海摩擦不断,日本更是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挑起事端,历史在静静看着我们,祖国和人民在热切的看着我们。我们要牢记一个真理:有备无患,能战方能止戈。要想提高战斗力,要想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就千万不可有和平年代的心态。须知,任何和平都不过是战争间隙罢了。对我们而言,从没有什么和平,只有战争和准备战争。在这场保卫战中,无论我们身在何处、何种岗位,我们要坚定信念,牢记战斗力标准,相信由无数个平凡的岗位上不平凡的贡献汇聚而成的历史河流,一定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我们的强军梦、中国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