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与卓越同行——北重集团质量管理与质量提升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19-10-22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质量提升行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精神,落实质量强国战略部署,坚持质量立企,牢固树立“人品决定产品”“产品反映人品”的理念,把好强军首责质量关,关注民品实物质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斩获多个质量奖项:“全面质量管理杰出推进单位”;北方股份获“全国质量奖鼓励奖” ;戎鹏强获得“中国质量工匠称号”。几多荣誉,是北重集团与卓越同行,运用“加减乘除”,在补短板、降不良、建制度、提质量上用功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真实写照。

  勤于做“加法”,重点是补短板

  一个个短板,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道“拦路虎”,北重集团善于抓住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勤于做“加法”,发现质量短板,从而抽丝剥茧,抓住影响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下大力气做好固强补弱工作。

  公司从工艺管理、过程控制、售后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补短板强弱项的质量提升活动,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始终稳定有效运行,生产过程中未出现重大质量问题,质量形势稳定向好,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公司多渠道提高质量管理、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通过采取“集团公司+公司+车间+班组”综合培训方式,对公司质检人员进行了质量管理和检验管理基础知识培训,对质量管控过程中的技术要求、控制内容、工作方法和操作流程进行讲解,并选取工作中的优秀质量案例进行经验交流,全员质量培训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特钢事业部、北方股份及各子公司坚持质量兴企战略,有效提升了国内市场占有率,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产品行业地位与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公司的知名度以及品牌效应正在逐渐增强,客户满意度有效提高。

  勇于做“减法”,重点是降不良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司防务事业部制定质量问题“减存量、遏增量”工作目标,勇于做好“减法”,聚焦强军主责主业,强化作战需求牵引,增强解决问题的主动意识,坚决把好强军首责质量关。

  落实质量问题归零管理。公司为贯彻落实质量问题归零管理制度,促进责任单位科学建立故障树、深挖底事件,从设计、工艺、管理等方面“追根究底”,从源头解决质量问题,提高质量问题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质量问题在同类专业领域不再重复发生,在本单位不再重范,要求技术归零按照定位准确、机理清楚、故障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管理归零按照过程清楚、责任明确、措施落实、严肃处理、完善规章的原则,对近三年重点型号装备质量问题归零情况进行了复查,对复查发现未归零的33项问题,按照“质量问题归零40问”的要求,进行了归零。

  防务事业部品质管理部对质量问题拉条挂帐,制定《常用工艺工作标准及管理办法汇编》、《工艺工作简明手册》等工艺标准,设计了500余条基础、技术、管理、工装等标准术语,并紧紧围绕“七个工艺专项”,开展工艺技术创新,组织完成国家级、集团公司级、公司级、事业部级工艺科研项目25项,其中10项技术形成国家专利,通过工艺科研项目的实施,军品核心技术水平和产品实物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善于做“乘法”,重点是建制度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定制度没有例外、遵守制度没有特权,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北重集团善于做“乘法”,强化了制度的执行力,“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

  根据GJB9001C标准及公司质量手册、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以及部门质量职责,编制了“质量管理体系条款对应部门职责检查表”,各成员单位参照标准对应条款,进行材料梳理和完善工作,有力促进了成员单位对新版质量体系标准的理解和实施。

  强化质量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建立监督信息通报平台,强化督查管理。2019年,公司防务事业部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继续做好GJB9001C-2017标准换版工作,‘两证合一’的贯彻落实工作,持续从制度、流程、标准等方面做好质量管理体系与企业运营管理实际的融合工作,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北方股份按照“TIQM”一体化质量链管理思路和方法要求,以创新质量管理手段和方式,以红线思维和底线意识抓好质量大闭环管理。北方股份上半年完成了公司全部141项制度的梳理,下发的《2019制度建设工作计划》并推进实施。上半年优化修订、评审制度16项,颁布实施8项。1~8月份国产化配套件合格率、国产锻件最终交检合格率、综合良品率都优于要求值。

  敢于做“除法”,重点是提质量

  产品要想获得客户的认可,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没有质量保证是不可能的,公司在提质量上敢于做“除法”,切实把质量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地上,持之以恒抓质量,质量强企驰而不息。

  防务事业部的某产品活塞加工精度课题经过6轮攻关,加工精度由20%提高到90%以上;401车间提高某产品液压管路接口可靠性课题通过将管路制作、焊接过程进一步细化,液压系统管路渗漏现象大大减少;403车间某产品合格率低课题通过制定双电机、单电机、长丝杠质量改进方案,合格率提高到98%;技术部线膛身管镀铬内膛表面质量提升课题,采取镀铬前内膛刷洗、调整工艺参数、调整阳级、工装等措施,产品质量合格率由97%提升到100%。

  特钢事业部无缝钢管内壁裂纹现象由于探伤无法定深、定位,造成精加工后出现了多支内孔裂纹未消除产生的报废情况,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技能带头人宋慧斌主动请缨,在探伤人员的配合下,不断摸索,开发出了“无缝钢管缺陷定位、定量、定性”新技术。该技术通过探伤人员推广普及,为精加工提供了可靠的缺陷位置。通过后续精加工借线加工,目前已挽救二十多支内壁有裂纹的无缝钢管,节创价值300多万元。(郭新燕)

关闭窗口
科研亮剑 凌云集团上海亚大管件公司新型电熔大弯头开发取得成效2019-10-17
银光集团开展劳动防护用品管理专项整治2019-10-17
北化研究院集团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开局良好2019-10-17
夜视集团昆明物理所 张东升:美丽强军强国梦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