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合力攻坚完任务——晋西车轴铁货分公司有序推进多种车型生产

发布时间:2019-10-23

  自启动新一轮生产任务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集团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铁货分公司不仅推进车辆批量生产目标,还开展了车型的转换工作。每一次换型对于分公司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车型组对工装的转换和调试、员工的培训、首辆车的鉴定或检查等都是必经的环节,分公司提前筹划各项工作,通过一次次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快速转产、迅速上量的组织模式,创收了NX70型平车、C80B敞车都提前一天全面交付的骄人成绩。

  NX70型平车生产突破难题 成绩喜人

  对于分公司来说,NX70型平车是一种新生产车型,在启动初期,分公司领导经深思远虑、认真考察、讨论决策后,决定首次承揽平车中梁、侧梁单片梁的试制生产任务。从单片梁切割、压合、埋弧焊到校正等工序,从切割设备、合拢胎到校正胎,这些对于分公司来说都是全新的尝试和挑战。面对挑战,分公司全体员工齐心协力、积极应对,一方面请相关单位人员现场指导,就作业中的难点、细节及遇到的问题等一一解答,帮助分公司侧墙人员掌握设备操作规程和工艺流程。另一方面,员工勤下功夫、相互学习、自我领悟,逐步达到熟练操作,保障了中梁、侧梁单片梁的首件成功试制,迈出NX70型平车生产的第一步。

  与此同时,分公司面临着快速上量、迅速批产的难题,如果达不到日产10辆,完成任务基本是空谈,为此,分公司多措并举,灵活调整生产计划。一是针对中梁、侧梁单片梁窄口工序,合理调配人员,快速启动双班生产,突破窄口工序,将单片梁日产量迅速由3辆提升至7辆以上。分公司领导轮流跟班、相关科室人员值班,确保夜班产品质量、安全等工作顺利开展,最终实现单片梁日产量达到10辆以上。二是针对有限的作业场地,分公司加快对原车轴5-2粗加工房地面硬化处理进度,并在一部分地面改造结束后,立即组织维修人员将摇臂钻床、平车作业平台等设备工装搬迁至新工房,争分夺秒地展开侧梁钻孔、柱插组焊工序的生产,并实行双班生产,使日产量突飞猛进。此外,分公司员工就生产中的难点或窄口问题,积极提建议、突破改善,全力提高生产效率。针对零部件种类多的情况,备料车间员工结合平车生产特点,改进、制作各类零部件加工模具、样板,保证产品质量和加工进度。针对闭锁装置复杂的安装流程,钢结构车间和维修员工积极创新,用平衡吊代替人工吊运闭锁装置,降低员工劳动强度。同时,新增一电葫芦进行闭锁装置大型模具的吊运及存放,不仅避免了频繁使用行车带来的不便,且充分利用了高空空间,彻底解决了大型模具在作业现场存放难、吊运难的问题。针对单片梁钻孔工序,一线员工在工件两侧增加安全栓的基础上,新增一辊道支撑,有效保证钻孔工序安全作业生产。

  NX70型平车生产期间困难重重,但是在分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0辆NX70型平车提前一天全面交付,这是分公司全体员工付出艰辛和汗水的成果,更是分公司全体员工攻坚克难、持续小改小革促生产的结果,充分体现了铁货人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两型敞车生产忙中有序 月月创收

  改善永远在路上。在C70E敞车这种成熟车型生产中,分公司除快速换产外,还主动挖掘工序中的可改善项,针对底架花焊窄口工序制约产量的关键点,钢结构车间人员在原组织生产模式的基础上突破改善,将原花架焊接工序的部分工作转至枕横梁上盖板平面焊新工序上,缓解生产压力,达到底架各生产工序之间相互匹配的效果,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C70E敞车仅单班生产日产量高达11辆,不到二十天就完成了191辆的产量。

  C80B敞车生产中,一线员工围绕窄口工序促改善、提效率。针对钢结构窄口工序,除按照C70E敞车模式在底架新增工序外,员工们还在钢结构工序增加内部加强板及侧横带组对工序,缓解钢结构组焊工序生产压力,同时维修人员增加龙门在翻转胎上道工序安装点固侧横带,既规范作业、提升产品质量,还为下道工序争取了足够时间,提升了日产量。

  同时,分公司以“质量月”系列活动开展为契机,以质量保进度,保证日产量每天能达到10辆。正是分公司全体员工秉持每天紧盯目标、不达班产不下班的工作态度,C80B敞车中梁首道工序在9月22日率先完成交付,并快速转产至C70E敞车。

  全员一心 风采依旧

  面对三种车型同时生产的严峻形势,如何合理有效地安排生产班次,成为分公司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若实行双班生产,就需要大范围雇佣外帮人员,增加用工成本;而如果采用单班生产,则不仅可以避免一线员工长期夜班带来的身体透支,还有利于提升单班产量。因此,分公司放弃大面积双班生产,仅安排NX70型平车中单片梁、侧梁钻孔工序进行双班生产。

  要想单班生产达到预期产量,就意味着有些工序要加班,尤其在C70E和C80B敞车生产中,侧墙、钢结构窄口工序员工每天基本都加班至深夜,他们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冲刺班产。同时,只要大工房员工加班,分公司便安排领导轮流带班、相关科室人员值班,最后一道工序结束后才下班,可谓“你在一线奋战,我在后方支援”。正是分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奋战生产,才确保了每月生产目标都顺利实现,连创生产佳绩。

  三季度,铁货人有收获,也有汗水。四季度,铁货人仍在奋斗路上,他们将继续奋斗,以高昂的斗志向最后650辆C70E敞车生产发起冲刺。(张霞)

关闭窗口
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受国家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突出贡献表彰2019-11-26
兵器工业集团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与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2019-10-10
郝鹏应邀在中央党校“形势与任务”报告会上作专题报告2019-04-24
晋西车轴车轴分公司完成2018年生产任务侧记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