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 > 工作动态 > 子集团与直管单位动态

东北工业集团“六个坚持”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9-10-31

上下联动出实招

 齐头并进见成效东北工业集团“六个坚持”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东北工业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兵器集团党组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做到“六个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在9家单位扎实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坚持上下联动,早安排、早部署,把主题教育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一是集团党委统筹安排。9月16日,东北工业集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工作安排部署会。随后,成立了主题教育指导组,下发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对所属9家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做出了明确的安排。

  二是9家单位有效落实。9月16日,东北工业集团党委召开第一批主题教育总结暨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后,9家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单位都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同时制定了工作计划表。并在9月24日前,都召开了动员部署会或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主题教育全面铺开。

  坚持学与做相结合,努力提升学习效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落实好学习教育重点措施,9家单位的班子成员一边自学,一边通过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专题辅导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6月以来视察中央企业公开发表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石岩副书记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二批单位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赵丽新在联络员会议上的工作讲话、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组长王炳华在联系企业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等。有的单位白天忙,就利用晚上的时间集中学习。9家单位的班子成员在学习的基础上,列出13个专题,准备书面的发言材料进行交流研讨。

  截止到10月27日,已集中学习研讨73次。班子成员相互交流学习,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有所提升。在10月22日前,9家单位都按照工作计划的要求,召开了学习交流研讨会。10月16日,兵器集团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高希、组员李斌参加一东公司学习交流研讨会并做指导,给予一东公司很高的评价。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自觉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9家单位在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同时,一方面邀请省市的党校老师进行专题授课,一方面组织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到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一东公司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和基层党支部书记参观一汽轿车红旗展馆和吉林省博物馆举办的“壮阔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吉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

  蓬翔公司组织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前往烟台市红色教育基地——马家沟红色文化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捷凯公司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桦甸市参观东北抗联蒿子湖密营,重走抗联路,重温抗联情。与此同时,9家单位所属的73个基层党支部的1252名党员也都通过“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0月18日,一东公司装配分厂党支部在党建园地,召开学习交流成果会。13名党员围坐在一起交流学习成果,谈认识、谈体会、谈担当。10月20日,小糸东光公司的3个基层党支部联合组织一次向吉林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讲主题党课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东公司开展“我与国旗合张影”活动,并制作微视频展现共产党员永不退色的“初心与使命”。大华公司党委组织“我与国旗同框”活动,组织四地五厂的100多名党员同步收看《我和我的祖国》影片,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奥威公司组织由员工自导、自演、自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快闪活动。小糸东光公司从主题教育开始就组织拍摄MV《红旗飘飘》,并在国庆期间发布。

  坚持查与改相融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职工关注的问题。

  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9家单位的班子成员经过集体研究,确定了43个调研题目。班子成员聚焦主题主线,以问题为导向,结合自己承担的职责任务,通过采取个别访谈、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到主管部门、深入到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分析症结。重点聚焦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言之有物的调研报告。

  截止到10月29日,9家单位的班子成员在调研过程中收集整理问题361个,完成立行立改185项。已有8家单位按照要求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7家单位的主要领导讲完了专题党课,2家单位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10月24日,兵器集团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宝荣、组员李斌参加一东公司调研成果交流会并做指导,给予一东公司很高的评价。

  坚持高标准和严要求,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是实行工作例会制。每周三,指导组要开工作例会。一方面通报9家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一方面集中学习学习石岩副书记在集团公司主题教育第二批单位工作培训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赵丽新在联络员会议上的工作讲话、学习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导组组长王炳华在联系企业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等,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指导水平。

  二是建立工作微信群。包括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指导组成员、9家单位的党群部门负责人和联络员。在群里及时沟通信息、解答问题、发布集团公司有关主题教育的最新要求等。三是参会作指导。指导组主动参加9家单位的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学习交流会、调研成果交流会、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等,对9家单位进行有效的指导。

  四是编辑内部简报。坚持每周出一期内部的工作简报。目前已编辑了7期(其中有1期为廉政教育专刊)。给9家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借鉴的交流平台,并在周三按时向兵器集团第二巡回指导组报送周报。

  坚持改革与创新,注重指导效果,指导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一是编制操作指南。对9家单位的方案制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讲党课、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八个专项整治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内容都明确了联系人和时间节点,对指导组是否参会也都做了说明。二是编印《工作手册》。为了让9家单位理清主题教育的工作思路,除了将兵器集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手册和工作手册翻印给9家单位外,还自己编印了150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手册,发放给9家单位的班子成员和73名党支部书记,该手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被称作主题教育“作业指导书”。

  三是送课到基层。指导组成员利用“十一”假期,精心准备课件,从10月9日开始到9家单位进行专题辅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四是制作A3报告。要求9家单位的43名班子成员在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上报书面调研报告的同时,也要将自己的调研报告,利用最基本的精益管理工具—A3报告的形式上交到指导组。一方面能体现出集团公司处处抓精益的思想,另一方面将9家单位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纳入到KPI的管理体系当中,便于日后指导组与精益管理部门进行跟踪考核,形成闭环。(文/陈凤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