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张学海的工匠之心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一机集团张学海

发布时间:2019-11-20

  一双手,稳、准、巧,只要拿起锉刀,一丝不抖、干净利落;一双眼,明、锐、灵,只要盯准目标,结构图便浮现脑海——他,是2019年“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一机集团六分公司钳工张学海。钳工是机械行业中最基础的工种,张学海已经把这项基础发挥到了极致:他仅凭一双眼睛、一把锉刀,平面加工就能精确到0.002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四十五分之一。

  参加工作27年来,他从一名技校生逐渐成长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集团公司首届“兵器大工匠”、国家级技能大师、集团公司首批“关键技能带头人”、“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首批装配钳工国家级裁判员”……在光环笼罩下的张学海却只说自己是一名与钳工台打交道的“工匠”。

  刚进厂时,面对形形色色的零件和机床,张学海深感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实际有很大的差距,要强的他暗下决心要靠出色的技术走天下。于是这一“钻”就是二十多年。他利用业余时间进修了机械制造大专课程,写下了数十万字的读书笔记。在实践中他跟着师父,对产品的加工,从头道工序一直跟踪到最后一道工序,从车、铣、刨、磨到装配各个环节都要跟踪参与,潜心研究查找问题的环节,摸索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方法,学习—实践—摸索—总结成为张学海钻研技术的模式。

  他憋着一股劲儿,自个儿手里一定要出好活儿。他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厂房里,从基础做起,向“专”字看齐,向“精”字发展,不断追求“毫厘”之间的学问,一步又一步,一年又一年,经过不计其数的反复操作,用坏了90多把挫刀,练就一身绝技绝活儿。他一直追求一种精神——精致精细,推崇一种作风——专注钻研。在他的身上凝聚着一种匠人文化,体现着一名工匠的独有风范。

  在国家某改进型主战坦克的研制过程中,大型高效散热器是坦克发动机动力辅助系统核心冷却模块,直接影响坦克发动机动力性能和使用寿命。

  在研制过程中,由于散热器关键零件翅片成型精度达不到工艺要求,造成散热器芯部焊合率低。由于翅片精度主要依靠成型模具保证,该模具结构异常复杂,经多次返厂,厂家及技术人员仍提不出有效解决方案,怎么办?张学海二话没说,就开始潜心研究翅片成型模具结构和成型原理。他整宿整宿趴在机器前琢磨,反复研究、拆装、试验、分析,在任务节点的前夜,解决难题的方案终于找到了:他根据160个刀齿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间隙调整方案,凭借精湛的钳工技艺,对每个刀齿进行了精细的修研,他将每个刀齿的间隙终于调整到0.05毫米,这时产品已完全合格,但张学海想尝试着再精致一些,更精致一些。此时,他把平生所学悉数拿了出来,在空旷寂静的厂房里,只能听到“嚓嚓”的锉削声,到了凌晨4点30分,终于成功了,所有的间隙都调整到0.01毫米,冲制的翅片公差都落在优质区,一举攻破了翅片成型技术难关,保证了该型军品科研样车的总装交付。截至目前,仅此一项创造经济效益达1500余万元,在散热器翅片成型技术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014年,张学海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以服务科研生产一线为目标,创新地开展了多工种集成制造技术研究,培养一专多能的高技能人才。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完成攻关项目43项,解决生产现场技术问题150余个,自制各项零部件专用、通用夹具、模具50余套,完成了17个军品型号的重点零部件的加工及试制,完成了新型轮式战车部分零件的工序试制及部件装配工艺流程优化。

  近年来,张学海组织编写了累计20余万字《技能人员岗位工作标准汇编》《技能人员岗位培训大纲》等多项重要的企业标准。广泛应用于指导和规范企业职工的各级各类培训、技能鉴定和考核 ,并总结出“半球型网罩成型技术”“张学海高精度加工操作法”“张学海高精度钻孔操作法”等先进技能操作法,在公司内广泛推广,大幅度提高了生产工人的技能水平和生产效率,在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个人的能力再大,也做不了多少,技艺的传承需要学习、积累、再传授的过程。”作为身怀绝技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张学海深知先进技术只有被更多的职工所掌握,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他以“张学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把生产设备搬进了教室,实行实景教学、现场教学,开创了兵器行业技能工人实操培训新模式,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优势,在生产一线选拔具有培养条件的技能人员,通过“传、帮、带”和“学、练、赛”的培训模式,积极推进公司技能人才的培养,着重培养公司急需的“一专多能”的钳工、焊工、数控操作工,为公司各条生产线输送高技能人才。

  目前,张学海技能大师工作室已经为一机集团培养出近百名技师、高级技师,其中很多人已经成为各级技能带头人和技术骨干,并在很多技能比赛中获得大奖。工作室先后培养出了一名全国技术能手、两名政府特殊津贴奖、七名内蒙古自治区技术能手、五名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名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名包头市鹿城英才、一名包头工匠、一名荣获包头市劳动模范称号等一大批杰出青年高技能人才,并带动了一大批80后、90后青工学技术的热潮。

  张学海认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认真干好每件事情,就是工匠精神。他对自己要求很高,工艺要求0.01毫米,他就努力做到0.005毫米。他用知识立本、技术立身、奉献立业的精神证明着——英雄辈出的年代,工匠有为!(刘佳慧)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