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为使弹箭穿云霄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兵器集团科技带头人 晋西集团科研人员杜红英

发布时间:2019-11-20

  对杜红英的采访可谓一波三折,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她在内蒙古进行产品飞行试验;两天之后第二次打电话,她在西安进行项目竞标检查;第三次打电话,她在湖北做项目试验……

  两周之后,终于见到了风尘仆仆归来的杜红英。她文静瘦弱,说话轻声细语,谈吐间透着一股知识分子的清明与坚持、从容与淡泊。正是这份淡定与执着,让她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她所主持的项目先后获得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创新特等奖2项。

  “集团公司是我成长的土壤,我今天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得知自己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时,杜红英淡淡地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含辛茹苦却甘之如饴

  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杜红英一直从事固体发动机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科研,一项在平常人看来枯燥乏味的工作,杜红英却将所有的青春与心血奉献其中,深享这份工作中的“苦”与“乐”。

  多年来,为了紧跟国家及兵器行业发展的步伐,杜红英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她常说,“获得技术没有捷径,必须通过大量的学习,不断收集、消化相关资料,才能做到厚积薄发。”只要有闲暇时间,她就会一头扎进书本中,潜心钻研,确保自己的技术水平始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前期进行研究工作的时候,试验场地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厂房,只有临时用砖垒起来的挡风点,冬天做实验的时候常常冻得手都没有了知觉,吃饭只能端着碗蹲在墙角吃,在南方的试验场,住宿条件非常简陋,有时候被子都是湿的,整晚睡不着觉……”回忆起试验场的往事,杜红英说这些都算不上什么“苦”,反而觉得很有意义。“真正的苦是接到一项任务,但找不到突破点的时候,这种心情才是真正的苦闷。而在一次次的计算中使实验取得成功,受到新的启发攻克了某个难关,这种快乐却是他人无法想象的。”

  把工作当做一种乐趣,这是对杜红英的真实写照。大概是性格使然,杜红英在工作中自有一股“轴”劲,越是困难的技术,越是弄不明白的地方,越能激发出她的激情和探索欲。对于她来说,从事科研工作就是这样一种“有苦有乐、先苦后乐、乐中有苦、苦中有乐”的过程。

  三十多年来,她扛得起责任,踏实肯干敢担当,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兢兢业业搞研究,年复一年;吃得了苦头,任劳任怨不计较,公而忘私。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折射出了坚持不懈、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可贵精神。

  把每个项目都当做自己的孩子

  装备发展,动力先行。发动机的研制从预研到设计、初样,再到最后定型,其中可能要经历成百上千次的修改、测试、调整,完成一个研究项目需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科学的东西来不得一点点虚假,小的问题要是不解决,就像埋了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对于杜红英来说,合格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达到完美。

  科研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而科研之路也总是布满坎坷、荆棘丛生。在研制某一增程产品时,项目前期一直进展的很顺利,但在定型阶段突发故障,整个方案都被推翻,需要从头再来。杜红英曾一度陷入迷茫和苦闷,但看到领导投来的鼓励眼神,看到与自己一起拼搏的同事,她又重拾信心,带领团队总结失败的经验,翻阅了大量资料,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最终解决了技术难题,在这场战役中取得了最后的胜利。“科研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时需要团队的通力合作。”杜红英依靠团队的力量,把科研路上的一个个绊脚石变成了垫脚石。

  生性文静淡定的杜红英也有与人据理力争、面红耳赤之时。“有一次,产品出了故障,杜工带领团队成员从头分析,反复检查,排除自身的问题后,与对方据理力争,不是我们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她的徒弟如是说。“我在这方面确实有些‘护短’。”杜红英笑称,因为所有的零件都是她从头到尾一个一个部件、一个一个尺寸设计的,产品的所有细节都是她和团队成员经过反复论证的,所以她很清楚产品的每一个状态,不能允许别人轻易怀疑自己的产品。

  一项项科研成果、一顶顶荣誉桂冠,杜红英成了一些企业争抢的“香饽饽”。面对高薪诱惑,她坚守初心,“每个人都有自己成长的土壤,走到车间里,看到我参与研制的一个个产品成为国之重器,真得不舍得离开他们。”杜红英把每一个项目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每每谈到自己所研制的产品时,她都会眉飞色舞,眼中闪烁着明亮的光。

  路漫漫其修远兮

  科研工作永远没有完成时。面对未来,虽已华发丛生,杜红英依然充满激情,“趁着现在还有精力,要多做一些前沿技术的研究,把未来几年内需要的技术做足充分的储备,更重要的是带好队伍,让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为了让年轻员工尽快成长,杜红英因材施教、人尽其用,鼓励他们要有学习的精神和热情,不要浮躁,能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钻研进去。根据他们的特点,她不仅注重发挥他们的专长,还尽量为他们提供一些挑战个性的平台和机会。现在,她的很多徒弟都已成为独当一面的科研骨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科研的道路崎岖漫长,在这条曲折又充满荣光的道路上,以杜红英为代表的一批科研工作者用初心和使命照亮科研求索之路,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支撑起企业宏伟的大厦,才使得企业在科技创新之路上行稳致远。(高洁)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