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亮剑“深蓝” 筑梦国防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山柴公司高级技师谢丙友

发布时间:2019-11-20

  海军英勇无畏的形象深入人心,可鲜为人知的是,还有这样一群强军工匠,默默地在为舰船保驾护航。他们常年和机件设备为伍,与车钳铆焊为伴,是真正在平凡中创造非凡的无名英雄。

  谢丙友是山柴公司技术服务部高级技师,主要从事海军舰船动力设备的维修服务和保障工作。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从初出茅庐到行业里的技术骨干,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25年。凭借对待工作用心专业的责任感和遇到问题刻苦钻研的精神,他维修舰艇装备、排除大小故障不计其数。而且,在我国多次海军重大军事任务中,都能看到他跟随舰艇执行装备保障工作辛勤忙碌的身影。

  随船保障时一旦遇到海上风急浪高,常常会眩晕呕吐,最开始几年,谢丙友晕船特别严重,可一般都是吐完之后马上回去继续工作。除此之外,由于机舱内相对密闭,一旦遇到酷暑天气,常常要在4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伴着震耳欲聋的设备噪音,工作两三个小时,出来时往往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了,都能拧出水来。2015年,谢丙友随第20批海军152编队在亚丁湾执行护航及环球访问任务,历时309天。期间,在亚丁湾大风浪、高海情的环境下,为航海英雄翟墨‘2015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驾驶的‘东南卫视号’帆船检修机械设备。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使得谢丙友在此次任务完成后因严重脱水被紧急抢救,他用身体极限锻造了敬业专注的工匠品格。

  除了亚丁湾护航,为“一带一路”远航舰船访问提供技术服务保障,也让谢丙友记忆犹新。150舰编队“一带一路”远航舰船航迹遍布两大洋,出访三大洲20个国家,共历时176天,他负责保障舰上电力系统的发电柴油机设备。“这次任务出访时间长、军事交流广、军事联演多、装备考验大,所以要保障整个舰船电力系统的持续正常运行,每天面对的压力是巨大的。因为稍有疏忽造成全舰失电,哪怕只有一秒钟,都会影响舰艇的安全,给编队的出访任务、外交活动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自起航以来,从舱内大到成吨重的电机,小到纽扣般的零件,他坚持每天对几百个附件进行3次机舱巡视、设备巡检。坚强的信念始终是他心中无惧困难的力量源泉。

  长时间在海上执行任务,各种节日经常只能在“漂泊”中度过。谢丙友还记得,有一年在舰上过生日,编队指挥员亲手为他写下生日祝福,“丙友师傅业务精湛、工作认真,是工人师傅队伍中的‘排头兵’,也是舰船装备的‘保护神’。感谢你的付出,祝永远快乐幸福!” 虽然没有亲人的陪伴,但他觉得这个生日过得最有意义。

  辛勤耕耘收获累累硕果。几十年来坚守执着、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谢丙友先后荣获了“优秀工人”中国好人榜之“敬业奉献好人”“装备保障之星”“扬帆铸魂任务之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大同工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入选了2019年“新时代奋斗者·行业先锋”评选活动。

  “能为保卫国家领海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是我的‘中国梦’。”谢丙友把一腔热血洒向“深蓝”,显现出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兵工情怀。他表示,今后将继续提高自己的技能和本领,发挥关键技能带头作用,带出一支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技能团队,让更多人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技能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化研究院集团惠安公司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晋西集团江阳公司爱心义诊进社区 贴心服务暖民心
淮海集团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质量”主题活动
西北工业集团用好党支部建设“三字诀”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