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兵工事业逐梦人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山西北方兴安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王玉良

发布时间:2019-11-20

  他凭借刻苦钻研、无私奉献、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苦、脏、累、险的吸收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30多年来,他一丝不苟,得到了团队的认可,得到了工友的支持,成了员工眼中的标杆、前行的航标。他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科研一所吸收组组长王玉良。

  得知自己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王玉良显得很平静。用他的话说就是:“过去的成绩已经成为历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弘扬人民兵工精神,在吸收岗位上不断地进取,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创造 保障科研生产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王玉良和他的创新团队聚焦科研生产过程中最紧迫、最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先后解决了60余项工艺、安全、质量问题,为科研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不同批次吸收药,因火候或原材料组分的微量差距,其均一性、燃烧稳定性、弹道性能等指标有明显差异。为了解决这一差异,王玉良和他的创新团队反复查阅资料,弄懂弄精了上百种原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提升创新,终于发明了“十字交叉混同法”,使产品的一次合格率提高到100%,为科研产品的定型和成果转化积累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2018年,在“乳化器的改进”项目中,王玉良和他的创新团队,先后分析上百个工艺记录,寻求最佳科研生产控制温度,相继攻克了恒温温控、吸收乳化器夹层通水不畅、搅拌效率低等多道难题,使火药性能达到最佳状态,保障了安全生产。该项目获得了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2018年度“五小”竞赛一等奖。

  2018年9月,在生产某国家重点产品过程中,由于某些原因,导致3.2吨药料的某项重要指标偏低,通过技术分析原因是乳化效果不佳。王玉良工作室立即行动,重新调整刚改造成功的智能恒温乳化器,精准的温度控制系统让乳化器内时刻保持恒温,增加的底部保温夹套确保高密度的固体物料能更好地与其他低密度的液体物料充分融合,再加上特制的搅拌器使物料流动性好,成分分布均匀。最终,3.2吨几乎要报废的药料变成了优质产品,各项指标达到最佳,成功为公司挽回了6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创新无止境。王玉良创新团队改造了科研生产中温控系统的加热方式,用清洁能源电力能源代替燃煤锅炉,用自动控制的电加热保温系统替代各工序汽水换热保温系统,预计年节创200万元;充分利用挑选配套专用标准模具,实现精准配套,保证了某重点产品交验进度,预计年节创50万元。2019年正在研制自动化混同机,以期达到解放人力,提高操作效率和本质安全条件的最佳效果。

  王玉良经常和他的同事说:“我们的工作虽然在第一线,但我们的工作不简单。”“我们不是吸收工,我们是‘火药制造师’。”

  文化当先 精益稳步推进

  吸收工房随处张贴着王玉良制作的警示标语,如混同槽写着“混同工作很重要,高能产品真需要”,电闸箱上写着“绿起红停、安全运行”,照明开关上写着“请随手关灯、节约用电”,称量工作室写着“‘差不多’就是‘差多了’”,进入槽体内作业的电钮上方写着“小小闸盒作用大,下锅作业锁好它”,班组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安全质量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

  学习精益管理知识后,王玉良带队,利用工余时间对危险品库房进行了“升级改造”:把近百种易燃易爆、强腐蚀性的危险品原材料用防燃、防爆、防静电的特制包装箱分别存放,指定专人管理,做到了“帐物相符、标实清楚、存放规范、物流有序”,最大限度保证了原材料物化性能稳定,避免了昂贵原材料库存损耗,提高了关键材料利用率。

  爱岗敬业 彰显兵工初心

  不记得有多少次,为了确保产品顺利压制和校验,王玉良放弃休假,带领全组员工,24小时连轴转,坚守在操作间,直到圆满完成任务。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面对年初庞大的某产品挑选配套计划,他和所部员工组成挑选配套临时团队,利用全年90%的休息日,从风和日丽的春天一直战斗到数九严寒,才圆满完成了该产品多个批次的挑选配套工作。

  在一次某产品配套工作中,他不慎被砸伤右脚脚趾,钻心的疼痛使他顿时跌坐到地上,一时站不起来,但他还是忍痛疼、呲牙咧嘴把活干完,等干完活,大拇指已经严重充血红肿,指甲盖近乎脱落。第二天,他又照常早早出现在车间。大家都劝他休息,他说:“轻伤不下火线是兵工人的传统,吸收组这么多活,我哪能躺在家里睡大觉啊!既然选择了兵工一线,就要吃苦耐劳,努力奋斗,这样才能对得起‘兵工人’这个称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玉良连续七年被评为公司劳模,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劳动模范、北化研究院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他用热爱与坚持,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华章。(冯潇 杜志龙)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化研究院集团惠安公司开展“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晋西集团江阳公司爱心义诊进社区 贴心服务暖民心
淮海集团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质量”主题活动
西北工业集团用好党支部建设“三字诀”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