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兵工英才

刻苦钻研的实干家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 凌云集团崔永军

发布时间:2019-11-26

  崔永军,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研发分公司装备制造部钳工三班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钳工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对工作认真积极、务实肯干、精心专研,善于发现和解决模具生产和装配的各类“疑难杂症”,荣获7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为公司培养出多名新一代研发骨干力量。

  钳工工作,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个脑力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在工厂车间,就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为追求精湛的技艺,崔永军把每个技术难题的攻破,都当做是技术提升的机会,把每一次试制,都当做是超越自我的机会。技术难题不解决决不罢休,产品质量不达标决不放弃。秉承这一理念,他组装调试的模具、夹具,件件都是让使用者放心的免检产品。

  2012年,公司开发了一款奥迪保险杠,由9个单件组成。产品工艺要求按照德国大众质量体系设计,非常严格。这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好机会,却在产品试制中遇到了难题,始终无法做出合格样品。眼看着交样日期越来越近,这可急坏了项目组成员,崔永军更是急在心里,忙在手上。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多天,每天连续十五六个小时的试验和观察,他终于发现焊接夹具是“主要病根”。于是他和他的团队又火速投身到焊接夹具的改进中,在实验室里,及时确定了试验数据,制作了辅助工具,运用于焊接夹具上,最终产品焊接成功,顺利通过德国大众检测中心检测。这意味着公司向主机厂交出的样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014年,公司又接到了一个“新活”,要开发制造汽车零部件热成型模具。公司把装配调试任务交给了钳工班,这个项目对于钳工班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技术含量很高,放眼国内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面对挑战,他对班里的同事们说:咱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就不信,咱们拿不下它!

  凭着多年模具开发制作的经验和对各种冲压模具结构的了解,他认真分析了这款模具的结构和原理,发现难点就在模具冷却水路、预压紧氮气簧的安装和液压管路系统三个方面!只要有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就会导致整个装配返工。尤其是冷却水路结构的安装,整个模具有近百条水路,只要其中任何一个水路发生渗漏,就得把整个模具全部拆开查找原因,模具一拆,就意味着前功尽弃。

  为解决这一问题,崔永军带领钳工班成员积极开动脑筋,自制了各种接头和辅助工具,在装配时,先把每个模块,预先打压试水、合模,确保每个模块没有问题,再装配到模架上。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由于前期工作细致到位,通过上机床试模,冲压出的产品件经检测中心检测,数据都达到设计要求,模具使用效果良好。从此结束了此类模具纯靠进口的历史。

  一个好的钳工,必是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2014年,崔永军发现各主机厂新产品的开发周期由4至6个月压缩到现在的2个月左右,周期缩短了近一倍。公司现在的模具制造速度,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已经快跟不上了。他就把这个问题记在了心里,不时地到生产现场观察,没事就琢磨!经过深入的思考,他提出了“预装配工作方法”。这个工作方法到了公司的认可,被迅速地落实到生产中,这样一来,不但跟上了主机厂的开发进度,而且一个人就可以同时预装几套模具!不仅如此,一些设计缺陷和标准件的采购情况,也能提前预知,使公司向着集约高效发展,迈进了一大步。

  崔永军始终相信工学始终是相互促进的,工作三十多年来,他不仅考取了高级技师证书,更是获得了“辊轮支架轴肩间隙测量机构”等7项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由于公司门槛类产品表面要求质量提高,辊压后产品表面有划伤现场,并难以消除,无法满足使用标准。崔永军开展了创新实验室课题“消除门槛类辊压产品划伤”,在期间积极研究辊轮组工作原理并确定了被动轮的实验计划。第一条被动轮试用线MTX735崔永军与工艺技术人员一同修订了图纸及确定了公差。经过验证,MTX735试制20万件产品件,产品外观良好、成型稳定,生产速度从原先的12m/min提高至35m/min以上,与德国三星线辊压速度一致,经检测辊轮表面质量正常,无摩擦现象,在保证产品件无划伤的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192%。值得注意的是,MTX735从动轮没有一件进行了表面PVD处理。通过MTX735从动轮的实验成功,与设计部门进行沟通,逐渐减少从动轮的PVD处理,到2017年9月份每条线PVD数量已经降低到原来的20%左右,大大节省了研发中心辊轮制作的费用,经过核算只PVD一项全年节创103万元。

  崔永军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同事。目前,他带出的十多名徒弟均已成为了公司新一代的研发骨干力量,其中韩清华从一个普通工人走上分公司生产部门的领导岗位,董国煜在2017年河北省“振兴杯”青年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在未来,他相信工艺会不断创新,但工匠精神会永续传承。

  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永葆一个兵工人的初心,传承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产品技术质量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