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责任与创新 > 兵工论坛

武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杜琢玉:奋力开启武重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9-12-10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三次创业”目标的决胜之年。武重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的重要理念,全面开展装备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做好国防工业体系的装备保障支撑,履行“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履行强军首责,以实际行动践行武重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认清质量工作的重要意义

  对于身处充分竞争领域的武重,武重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我想,在武重奠基的那一刻,就宣告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极限制造、民族品牌的奋斗精神,以及牢记使命、永不服输、锐意改革、奋勇前进的铁骨担当。

  作为共和国机床行业的长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当武重带着“大国重器”的新使命再次出发,其质量强企、质量强国的初心未曾有丝毫动摇。质量既是反映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武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武重肩负起“大国制造”的使命担当,走向世界,决胜未来的“通行证。我们必须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认识质量强企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作为兵器人,我们承担着兵器集团重型装备板块发展重任,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武重的产品业态不变,武重品牌优势不变,大力弘扬人民兵工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把一切献给党,以实际行动履行好强军首责。

  理清思路,科学谋略,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武重视察,亲切寄语武重全体干部职工——工业化很重要,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六年来,武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机床行业整体下行的困难局面下,从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三大变革”,把质量作为核心战略来培育,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强技术研究和技术研发,致力于解决机床行业“卡脖子”基础技术问题,以武重质量打造真正的“大国重器”。由武重自主研制的CKX5680七轴五联动车铣复合数控加工机床、CKX53160数控单柱移动立式铣车床、燃气轮机机闸加工车铣符合加工重型、29基地A项目、大型搅拌摩擦焊、ITER项目关键部件、大型雷达天线座等国家重点项目,不断刷新一项项记录,推动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能源交通领域产生重大创新。

  但对武重而言,最值得自豪的,不仅仅是与日俱增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打造出一台台让用户认可的精品装备,打造出让国内国际用户认可的“中国质量”。

  应对高质量发展要求,当前公司的质量建设还存在较多问题,如质量体系管控不严、干部职工质量意识不强、各单位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等。我们深知,这些问题不加以解决,将会严重影响武重来之不易拼抢到的市场地位。要端稳饭碗,赢得客户信任,站稳市场脚跟,就必须认清当前内外部的质量形势,就必须全面开展质量整治提升工程,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用质量说话,用信誉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以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为基本出发点,对标查找当前产品质量与用户要求的差距,拧住质量问题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坚决整治“小问题”、“低级问题”等质量顽疾,坚决整治产品不好用、不耐用等突出问题,坚决遏制质量问题多发、质量顽疾久治不绝的严峻形势,快速提升产品质量水平。

  通过一系列狠抓产品质量的重大举措,武重品牌形象得以大幅提升,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排头兵,今年公司新签订单再创新高,创历史最好水平。

  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打赢质量工作攻坚战

  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一流企业,首先要有一流的产品质量。武重作为个性化定制的企业,我们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把装备质量整顿提升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全面健全公司质量体系,为圆满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筑牢质量保障。

  一是完善质量体系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各单位质量主体责任,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监管体系,关注细节,让用户满意。

  二是强化质量考核和质量索赔、完善检验标准。

  三是加强设计、工艺改进,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率。工艺部门加强工艺方法的创新,在新方法、新刀具、新工装等方面加大研究、应用力度,提升产品加工质量和效率。

  四是开展全员、全过程、全系统质量提升活动。立足解决当前典型、突出质量问题为突破口,从外观、精度、可靠性、稳定性等方面制定整改提升计划,消减质量问题存量,遏制质量问题增量,杜绝重复性、低层次的质量问题出现。

  新时代的武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重的殷殷嘱托,秉承报国初心,坚守强国使命,履行强军首责,在“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中,扎实推动装备质量综合整治及提升工程目标任务在武重落实落地,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技术实力擦亮“武重品牌”,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WL1600X80/40数控重型卧式车床通过终验收
《人民日报》:强化技术改造武重再当领头雁
武重集团党委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担使命,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重重要讲话精神
邹文超到武重集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