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成员动态

抢抓机遇闯新路——一机集团民品企业在扭亏脱困征程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12-17

  民品单位要走出扭亏脱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就要用活机制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下好市场开拓这步“先手棋”,强化科技创新这个根本保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民品企业要把做强做优与脱困发展相结合,加快结构优化调整,提升民品整体经营发展水平;在打造绩优蓝筹公司和单项冠军企业集群上持续深耕细作。

  工作会后,公司各民品单位秉持兵工精神,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共同信念下,闯关夺隘,抢抓机遇,叩响春潮……

  用活机制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公司民品要立足实际,一企一策,坚持市场导向,潜心专研发展,通过改革调整,融入市场、融合行业谋划突破”。这为民品单位适应经济发展阶段变化,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扭亏脱困、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突破老思路。思路一变天地宽。石油机械公司为补充抽油杆生产线不完整的劣势,对原有超音频设备进行修复,实现生产效率翻倍;另投资100余万元新增建了超音频表面淬火设备和注塑设备,完全消除了公司HY级抽油杆和扶正器抽油杆生产能力不足的状态,目前石油机械公司HY级抽油杆已达到年产20万根的生产能力。同时,严控主、辅材料采购,紧盯和预判原材料涨跌价预期;规范代理商管理,采取台阶式的激励政策,用“两头挤”、“中间压”的经营思路向管理各个环节要效益。

  摆脱老套路。目前在石油钻具行业中,螺杆钻具边际效益最高,钻杆次之,钻铤最低。北方风雷公司面对钻铤比例最高、钻杆次之、螺杆最少的产品市场结构现状,将优化市场结构作为改善经营质量的重要手段,坚持钻铤、钻杆、螺杆钻具“三足鼎立”发展,钻铤注重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在做精和高端上下功夫;钻杆着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做大和做强上下功夫;螺杆钻具则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在扩能和扩量上下功夫,力争使三种产品占钻具产品销售收入比例达到4:4:2作为长期努力方向。

  走好融合路。以机制调整引领创新、倒逼改革、催生动能,打造军民结合发展新高地——北方机械公司按照“一企一策,一业一策”思路,强化民品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抓住市场机遇,大力发展119远程森林灭火系统,加强与集团公司科研协同,着力将其打造成“十四五”军民结合发展的主导产品;紧密跟踪海军装备发展趋势,拓展海装市场,形成系列化、规模化产业;借助沈阳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资源,突破核心技术,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推动永磁节能电机、对空冷岛、皮带机、水泥磨机等领域的发展。

  下好市场开拓这步“先手棋”

  “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产业格局在加快升级,市场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这为民品企业适应经济发展阶段变化,以解放思想、开拓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着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广阔的市场是构建企业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石油机械公司紧抓国内市场,逐步扩大传统区域市场份额,加强新市场开拓,集中力量组成攻关小组,借助集团公司和公司与央企间的战略合作和大客户市场化运作能力,重点对加大延长油田和长庆油田的开拓力度,力争快速进入主流油田市场。利用国际、国内石油展会扩大公司知名度,不断吸引新客户,真正做到“巩固老顾客、黏住好顾客、吸引新顾客”。

  着力推动“点面结合”发展。“四处开花”的市场和高质量订单要有机统一、相辅相成,但是难在知行合一,重在知行合一。长期以来,北方风雷公司的市场呈现“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缺乏大客户、大订单,风险不可控。面对现状、改变现状,北方风雷公司转变营销策略,注重在大客户上下功夫,点面结合,使订单由“要量”向“要质”转变。在已签订的45523万元合同中,订单的集中度明显增强,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西部钻探、中海油工程公司、延长油田、外贸占71%,产品单价平均较2018年上升了3%。

  着力推动全员参与。订单就是效益,完善营销激励考核机制,开创全员参与“市场+”时代,让每名营销人员都成为市场开拓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针对民品订货缺口,北方机械公司实施一品一策,针对产品确定营销提成,充分调动营销人员积极性,争取民品订货的新突破。截至目前,民品订货累计实现2.2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元。

  强化科技创新这个根本保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严峻复杂的民品市场形势,特别要关注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就需要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善抓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抓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北方风雷公司积极与中海油研究院、西安石油大学、西部钻探合作,研发提高钻井效率和替代进口的新工具类产品,研发的岩屑床清除器已形成800余万销售合同,目前已推广到西部钻探、川庆钻探等;研发的矿用勘探煤层气钻杆已形成销售收入150余万元,防倒扣钻铤已形成销售收入200余万元,斜向器、环形刮刀器、止漏阀、扭冲马达等新产品已试验成功,进入推广阶段;抗硫钻杆成功应用于中石化西北局亚洲第一深井8520米的“顺北5-5H”井,推动中国石油钻探水平迈上新高度。

  善落科技创新的“关键子”。科技创新一子落,经济发展满盘活。北方机械公司不断规划顶层规划设计,对照集团公司科技发展路径,编制自身科技发展路线图,不断推进119毫米远程森林灭火系统研制及市场开发,年底前完成工厂摸底试验,为2020年市场推广奠定扎实基础。充分用沈阳工业大学技术资源,突破新结构多极直驱永磁电机的核心技术,年内完成样机研制开发工作,并力争形成市场订单。

  2019年已进入尾声,一年过去了,它们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截止十月末,石油机械公司已完成抽油杆生产44万根,同比增长62%。累计签订销售合同62.13万根,同比增长45.4%。主营业务收入7803万元,同比增加25.05%,利润总额实现81万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截止十月末,北方风雷公司累计完成产值30111万元,同比增长21%;累计签订合同4950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8222万元,同比增长28%,同比减亏731万元。人均月收入再次增长33%,创造近五年内最好经营业绩。

  ——截止十月末,北方机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23.86%,同比减亏2545万元;全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22%。力争在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

  回顾来时路,一机集团民品企业既有直面困难挑战的韧性和勇气,也有谋求扭亏脱困、转亏为盈的发展信心和动力。这信心,来自坚定不移的方向指引、道路选择,来自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市场、科技创新的勇气和决心。

  展望前程,一机集团民品企业充满自信地向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行,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正以前所未有的奋发姿态,风雨无阻,浩荡前行。(刘佳慧)

关闭窗口
武重集团团委组织开展“12355·关注成长”企业行专题讲座活动2019-12-17
北方国际荣获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两大奖项2019-12-17
兵器工业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再获“金蜜蜂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长青奖”2019-12-11
“古灵精怪”的数控网红——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江南工业集团员工彭小彦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