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资讯

用汗水和激情为青春添彩

发布时间:2019-12-19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晋西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锻造分公司,说起他大家都赞不绝口。他30出头,中等身材,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蓝色工装,胸前佩戴着一枚鲜红的党徽;他对分公司所有设备如数家珍,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有始有终,经他手完成的每一项工作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他就是晋西车轴锻造分公司机电员董前进。

  生产一线学技术 扎实练好基本功

  2006年,董前进技校毕业后,进入锻造分公司成为了一名学徒工,在后勤车间从事电工维修工作。他虚心好学,善于琢磨问题,动手能力强,经常到生产现场查看设备状态,了解设备结构原理,很快在设备维修方面独当一面。分公司不断给年轻人压担子,培养他们成为多元化发展的青年骨干,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中坚力量,除干好本职工作之外,董前进还先后从事过电工、钳工、车工、锻工、司锤工等工种,把生产一线的所有工种都实践了一遍。

  多岗位、多工种的工作经历,使董前进的理论水平和技术技能得到了较大提升,他秉承“要做就做最好”的人生信条,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生产中。2014年,在分公司生产齿套过程中,车间引进新型设备,没有专人操作,车间领导经协商决定,让董前进尝试操作新型设备。为了不让领导失望,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利用业余时间查阅相关资料,实践操作技术,成为车间唯一一名能够操作扩孔机的人,为分公司的正常生产解决了燃眉之急。2015年,正值高温酷暑之际,3吨电液锤出现了司锤工空缺的现象,分公司领导和车间主任派董前进去操作,这对于操作气锤不久的他莫过于是一次较大的考验,他没有退缩,勇敢接受挑战,在司锤工的岗位一干就是3年。同时,他还参与了班组管理工作,和同事们一同奋战,为完成各项生产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岗位锻炼强本领 迎难而上展作为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考验和挑战,2018年对董前进来说就是极具挑战的一年,他从维修班长走上了机电员的岗位。他深知,岗位的变化意味着要重新开始举起书本学习更多的知识,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他变压力为动力,把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化作了平凡岗位的忘我奉献,用朴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夯实着青年生涯中不忘初心的每一步轨迹。

  自从当了机电员,董前进从来没有准点下过班,“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是常事,用他的话说:“只要有一个工人在施工,我就必须跟他一起干到底,不完任务绝不收工”。他白天除了要完成机动性的设备安装、调试、检修、跟踪施工进度等工作,晚上还要完成制定工作方案、提出技术要求、统计产品尺寸、研究产品图纸、确定模具尺寸等工作。上任以来,董前进几乎放弃了所有周末休息时间,因为他把所分管的设备安装、调试、维修等工作全都安排在周末进行,目的就是为了不耽误工作日的正常生产。每年八九月份,在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之后,分公司会适当安排员工轮流休假,调整工作状态,在此期间,他也主动选择了在单位加班,和同事们一起调试、检修设备,为的是在生产任务来临时,第一时间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今年,董前进共计参与完成了4号工房主体改造、暖气改造、煤气炉改造,为期60天;参与了编链机、自动对焊机、油压冲床、中频炉、高频炉、装出料机等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工作和多种设备、模具的维修工作。

  业余时间,董前进还喜欢琢磨,琢磨怎么提高生产效率,怎么减轻员工劳动强度。在车辆零部件圆销和铆钉的生产中,原来是用煤气炉加热原材料,在自由锻上局部蹲粗,再放到水里进行冷却,费时费力费人工,生产效率一般。董前进思考着,将产品改为中频炉局部加热,再用油压冲床进行生产,不仅降低了煤气使用量,增加了模具寿命,而且由原来的5人操作减少到现在的2人操作,将产量从原来每天700件提高到现在的1000件,小小改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经董前进改造改进设备和加工方法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他职责所在、初心不变,他就是这样一个“闲不住”的人。

  终身学习提素质 坚守底线不放松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新青年,董前进深知,提升自身素质尤为重要,他始终抱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心态,主动请教学习理论知识和技能,并积极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自己是组织的一名新兵,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的要求靠拢,行动上向身边的优秀党员看齐。

  犹如他的名字一样,董前进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他的电脑桌面上,清晰地写着四个字“不要懒惰”,这是鞭策他一直前进的动力,这是鼓励他一直前进的信念。相信他会一如既往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光芒,继续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奉献给他所热爱的兵工事业。(张旭利)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