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力资源 > 人才资讯

学以致用 不断超越——记中国技能大赛钳工组决赛第八名获得者、江麓集团周钟

发布时间:2019-12-26

  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周钟代表湖南队摘得钳工组决赛第八名,为此次集团公司夺取全国总决赛名次的三名选手之一,这也是目前公司钳工专业在全国比赛中获得的最好名次。

  周钟是江麓集团生产保障中心的一名钳工高级技师,一直从事公司科研及工具、模具、夹具、刀具的生产工作。进厂13年来,周钟凭着对军工事业的热爱和忠诚,锐意进取,创新务实,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多次荣获省、市和全国荣誉和奖励。2016年参加省、市工具钳工技能比赛,分别获湖南省第二名和湘潭市第一名,并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百优工匠”及湘潭市“莲城工匠大师”“技术能手”“五一先锋”荣誉称号,并获得湘潭市D类高级人才证书。

  爱岗敬业 学以致用

  周钟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好学,刻苦钻研,多次参加公司高级技能人才培训班,获得二级装配钳工技师资格证书。他充分利用工余时间,给自己“充电”,不断增长知识和技能。他凭着对机加工艺、设备的了解、掌握,在既无图纸又无结构方案条件下,自主创意设计,完成了一套套令人满意的组合夹具,全年组装夹具有150多套,把每一套组合夹具的制造都当成工艺品来对待,令用户十分满意。

  公司综合传动分厂急需加工一批“框架”窗口,加工精度要求极高,原工艺要求使用轨迹磨磨削加工,由于轨迹磨磨削加工效率极低,一天只能加工出一件完整产品,严重耽误生产进度。周钟通过和工艺部门协商,建议制作两件定位套,分别组装在两套针对框架设计组装的组合夹具上,改由数控加工中心试加工。最后对试加工的框架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完全符合图纸设计要求,并可后续批产加工,加工效率提高3倍,同时节约工装夹具制作成本近万元。

  勇于实践 不断探索

  在工作中,周钟认真履行本岗位工作职责,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公司铸造分厂的一批大型砂箱急需返修。这些长期在高温、灰砂严重等恶劣环境使用的砂箱,定位套和定位销与箱体孔口磨损脱落已无法正常使用,若按以往的维修方法,需更换定位套和定位销,但因箱体孔口磨损加大,当前留存的定位套和定位销无法保证装配正常使用;如按照箱体磨损后的实际孔口尺寸配作加工定位套和定位销,由于砂箱的批量大,仅能保证此次使用,也是治标不治本。对此难题,周钟迎难而上,他提出将磨损后的砂箱统一按规定尺寸加工扩大,通过镶过度套的方法来解决此难题,这样一来即解决了因砂箱孔口磨损面临报废的问题,无需配制新的定位套、定位销,直接使用符合厂标的定位套和定位销即可,为今后维修带来极大方便,也使面临报废的砂箱得到重新利用,节约生产成本10余万元。

  持续改进 不断超越

  在生产中,周钟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各项个人质量指标完成良好,严格执行首件产品二检制,做好“三自一控”,严格“三按生产”,做到了四懂“懂质量要求、懂产品要求、懂工艺技术、懂设备性能”,全年生产良品率达100%。

  周钟针对复杂件、精密件和加工难度大、精度高的夹模具,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遇到加工难题窄口时,他总是积极联系相关技术人员,与他们一道寻找最佳加工方案。在公司某大型科研车体焊接定位夹具制作中,由于其车体外型较大结构复杂,且在整个长达9米多的焊接夹具中,相关定位零件的相对位置尺寸要求较高,给整个夹具在装配过程中的测量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周钟运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吊线、拉线法和相关运算计算出其空间尺寸,测量相对位置对角线尺寸,以保证整个焊接夹具的定位座符合图纸设计要求,满足生产要求。(夏阳)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武重集团开展“智造争先 强国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江麓集团开展“兵工青年跟党走 革命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
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架起“党群连心桥”开创“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辽沈集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