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企业文化 > 兵工文苑

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 刘德瑞:爸爸,我想对您说……

发布时间:2019-12-31

  亲爱的爸爸:

  您离开我们已经快一年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您的思念不仅没有丝毫减弱,反而与日俱增:走路时能够想起您,吃饭时能够想起您,干活时能够想起您,冥想时也能够想起您,甚至连做梦都能够梦见您!您的音容笑貌,您的举手投足,您的勤劳善良,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脑海萦绕。我始终感觉您没有走,依然天天和我们在一起,继续着平和而充满希望的生活。

  爸爸,也许是上苍的有意安排,我没能赶上您离开人世的最后时刻。听妹妹们讲,您走的时候非常宁静、非常安详,都到了阴阳两界的关口了,您依然没有忘记跟每一位送您的亲人点头致意……您走了快一年了,我都不敢相信,也不愿相信您真的走了。然而现实的确是残酷的。我亲手把您的遗体推进了火化间,亲眼看见您在烈火中升腾,又亲手把您的骨灰一块块捡入骨灰盒。我深知逝者不能再来,也真的见了“棺材”,但我却始终觉得您真的没有走!

  爸爸,我想对您说……

  爸爸,您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从小就不善交友,您是我这辈子最好的朋友,不是之一,而是唯一。是您的精血把我带到这个世界,是您的正直让我懂得怎样做人,是您的善良鼓舞我稳步前行。

  爸爸,由于受封建思想的影响,您喜欢男孩。而我是您四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又比较听话,所以您格外喜欢。但是,您从来没有表扬过我,唯一一句算是夸赞的话,是您在临终前几天亲口对我说的:“我这个儿子没白养。”您从未动过我一个手指头,也没有大声呵斥过我。我深切地感受到,您是那么的爱我,爱得是那么的深沉。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病了一场,好像是感冒发烧,您二话没说,立刻上街买回几个水果罐头让我吃。说来也怪,吃了水果罐头之后我的病立刻奇迹般的好了。令人痛心疾首的是,大妹妹小莲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同样是感冒发烧,您也同样买回几个水果罐头,可她却难受得一口也吃不下。那时的水果罐头对我们家而言,就是“奢侈品”啊!每每想起这些辛酸的往事,我直想落泪。

  爸爸,您文化程度不高,但您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在我读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跳绳,脚心被生锈的车条扎穿了,您疾步赶来,拿起鞋底狠命抽打我的右脚心,经过抽打的伤口流出了许多带着铁锈的血水,您还为我进行了简单的包扎,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第二天中午您怕我耽误学业,硬是骑着自行车往返两个多小时,从包钢厂区赶到学校看我。那一刻,令正在校园外捉蝴蝶的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记得高考冲刺的时候,每天凌晨一两点钟您都会轻轻地推开我的房门,小声地说:“早点休息吧,明天还要早起呢!”我知道,您一直没睡,在默默地陪着我。

  爸爸,你是家里的“擎天柱”,却从来没有以“功臣”自居。您和妈妈主张平等,办事公道,但凡家里有一点点好吃的,从来都是先紧着孩子们吃,从来没有出现过厚此薄彼、男尊女卑的情况。您和妈妈这种平等公道、先人后己的优良品质,恰如一粒生命力极强的种子,深深地根植于我的心中。

  爸爸,您是我最好的老师。您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您这辈子没当过官,没发过财,但我从您身上读到的却是人间的正直、善良和美好。这些做人的道理当官发财的人不一定能够做到;您虽然平凡,却用您勤劳质朴的一生,在我的心中竖起了一座平凡而伟大的丰碑!

  助人为乐,您已经习以为常。小时候我们家住的是平房,七八栋平房共用一个公共卫生间。由于年久失修,卫生间的屋顶早已片瓦不存。在这种情况下,顶风冒雪如厕,是邻里们最不愿意、也最无奈的事情。尤其是下过大雪之后,厕所简直没法进,一脚冰水一脚泥,如厕之难可想而知。突然有一天,厕所里面干干净净的了。我知道,这种连保洁人员都嫌脏嫌累的活,肯定是您干的。

  吃苦耐劳,对您而言就是家常便饭。您干活从不惜力,从不偷懒,单位的同事们都亲切地叫您 “老黄牛”。为了省点汽油钱,您经常骑着经过改装的载重自行车,驮着一两百斤重的货物,顶风冒雨骑行二三十公里为单位食堂拉货;有时用汽车拉货,您也是装货卸货一个人干,从不叫苦叫累。

  从我记事起,家里的日子就是在非常艰难而又非常幸福的氛围中度过的。尽管生活困难,但从未见过您愁眉苦脸,也从未听过您唉声叹气。小时候,我跟着您挖过树根、拣过土豆、掏过大粪;为了贴补家用,您干活用的劳保品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为的就是用省下的劳保品换点少得可怜的生活费。

  与人为善,不给别人添麻烦是您毕生的追求。由于腹主动脉瘤术后感染,您在医院病榻上度过了您最后的三年时光。尽管病魔非常凶险,但您从未怨天尤人,从未丧失信心。在您生病住院期间,对医生护士始终是那么和蔼、可亲、包容。由于输液时间过长,您全身的血管都硬化了,哪儿都找不到适合下针的地方,护士们一到给您扎针的时候就犯愁。每每这时,您总会宽慰她们:“放心扎吧,一针扎不着,扎两针、三针,我不会埋怨你们的!”正是由于您的包容大度,赢得了医生护士的格外尊重,她们都亲切地称呼您“大爷”“爷爷”。

  大公无私,是您党性修养的真功实做。您当年上有老下有小,一大家子的生计全靠您每月48.5元的工资来维持,家庭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尽管您当过多年职工食堂的采购员,每天经您手采购成百上千元的物品,我们从未见过您把一分钱公家的东西带回家中;每次去副食品商场,工作人员总会放心地把钥匙交给您,让您自己从柜台里提货,但您却从未私拿过一块糖果带给我们。

  爸爸,您是我最好的榜样。“我就拥护共产党,是共产党让我过上了好日子。” 这句朴实的话语,您不知跟我们说过多少遍!我知道您是在部队入的党。是党,把您从一个不懂事的放猪娃,培养成一名有理想、能战斗的解放军战士; 是党,把您从一个朴实憨厚的农民,锤炼成一名有觉悟、肯付出的工人楷模;您的一切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您想用毕生的努力,来报答党对您的恩情。

  “知足常乐”是您的座右铭。您一生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没有叱咤风云的英雄壮举。您当过采购员,当过炉前工,党叫干啥就干啥。您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知足常乐”。而您恰恰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怨无悔、默默无闻的付出,无声地践行了这句话。您留给我最大的财富,就是“知足常乐”。

  “勤俭节约”是您的人生本色。在吃饭上,您从不挑剔,吃什么都那么香甜,从未剩过一星半点;在穿衣上,我没见过您除了季节以外的换装。夏天,永远是一身解放服;冬天,永远是一件白茬皮袄……所有这些,都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一身正气”彰显您人性的光辉。面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您敢于仗义执言,对有些人自私自利的行为,您鄙夷唾弃;加之您干起活来任劳任怨、废寝忘食、不计报酬的拼劲儿,招致了一些人的不满和非议。面对组织的调查了解,您泰然自若,依旧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默默地奉献着。

  “遵规守矩”是您不变的誓言。从小您就教育我走路一定要靠右行走,做事一定要按规矩来,不能犯错误是您对我的最低要求。就在您病重住院期间,得知我的同事因为母亲操办丧事,险些被组织处理的消息后,您非常严肃地对我说:“儿啊,你是党的干部,到了我那天的时候,坚决不能大办,千万不能因为这个事犯错误!”

  正是有了您的“口谕”,我才敢在您临去世之前,底气十足地对老年科主任放出“如果我爸哪天去世了,除了家属,厂里的人一概不能告诉”的狠话;也正是有了您的 “口谕”,我才能够按照从简从快的原则,给您办了一个既简单体面,又隆重热闹的葬礼。您出殡那天,来的全是亲戚和我妹妹、妹夫的朋友,光花圈就给您送了37个,17辆私家车满载着五六十位挚爱亲朋到殡仪馆为您送行。

  按照您一贯的生活态度,您去世后我们没有在小区搭设灵棚,老街坊们在不知不觉中,平平和和、安安静静地和您道了永别。

  “直面生死”是您超越自我的灵魂再现。您一直想回老家土葬,尽管您没跟我说过,但我心里是明白的。在您病重期间,当我把在包头给您买墓地的消息告诉您时,您爽快地接受了。

  您经常言不由衷地对我说,“快把我打发得了,省得你那么辛苦,都快60的人啦,还得左一趟又一趟从北京往回跑!”“那可不行!总不能活着打发吧?再说了,如果我把您打发了,到时候想跟您说话了,我去哪儿跟您说去呀!” 我不失时机地劝您:“爸,您应该感到幸福!没病的时候,能每天见到一个子女吗?得病确实很不幸,但我们没请护工,每天24小时轮流陪护,您每天都能见到一个子女,是不是又很幸运呢?爸,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听医生的话。给爸治病可能会失败,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您非常善解人意,非常听劝,对战胜病魔充满了信心。就在您去世前不久,还对我说过:“爸可想回家蹬蹬的走几步!”

  2019年3月11日21时25分,一个有生以来和我最通心的老朋友,无论我怎么呼号、怎么挽留,也无论我怎么想拉住他的手,他都了无遗憾地把自己奋斗的一生永远地定格在了86岁这个终点上。我是那么的不甘心、不情愿、不舍得,又是那么的无助、那么的无可奈何……这个老朋友就是您——我今生今世最尊重、最崇拜、最亲爱的爸爸!

  爸爸,您走了吗?真真切切地走了;您活着吗?实实在在地活着,您是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不朽的榜样!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再亲再好的人最终也要化作一缕青烟,成为一堆灰烬,回归大自然的怀抱。然而有的人,虽然肉身不复存在,但他的精神却可以永存。您就是这样的人。

  安息吧,爸爸!我们永远爱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山东工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党组会议精神
激光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深入学习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开河讲话精神
北动公司党委专题传达学习集团公司党组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集团公司重要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现场学...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各子集团和直管单位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集团公司重要指示和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