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运营开通

发布时间:2020-10-26

10月25日,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在中国北京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以视频连线方式隆重举行运营开通仪式,这标志着巴基斯坦驶入地铁时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赵辰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开河、总经理刘大山、副总经理植玉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恩·乌·哈克、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萨尔达尔·乌斯曼·布兹达尔、中国驻巴基斯坦拉合尔总领事龙定斌等出席开通仪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交通部、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铁路局等国家有关部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北方工业公司、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等项目参与单位,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商会等行业协会及有关方面代表共200多人参加在京活动,旁遮普省政府、中巴经济走廊事务局、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项目参与单位、荣誉市民共200多人参加在拉合尔活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交通报、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在中巴两地参加仪式。


焦开河表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坚持合作共赢原则和义利相兼,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建立了深厚友谊。习近平主席亲自见证签约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大型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是中巴友谊与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橙线项目的运营开通,开启了巴基斯坦的地铁时代,将极大改善拉合尔市上千万民众的交通状况,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未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巴方合作伙伴坦诚沟通、携手并进,在合作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共赢,努力打造更多的“一带一路”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为巩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 、促进千年丝路再次焕发蓬勃生机,贡献积极力量。


赵辰昕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2015年访巴期间亲自见证了橙线项目的签约。遵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中巴各方面携手努力,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完成竣工验收并于今天开通,巴基斯坦第一条地铁正式进入运营阶段,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背景下,橙线项目逆势竣工并投入运营,不仅提振了巴当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巴各方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决心。希望双方下一步继续共同努力,推动橙线项目持续安全、顺利运行,更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当地民众,将橙线项目打造成“新时代中巴友谊路”。中方愿同巴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代表的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共同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布兹达尔表示,橙线项目是目前南亚地区最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巴基斯坦国内第一条高水平、环境友好型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对缓解拉合尔城市交通压力、降低市民出行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拉动经济发展有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橙线地铁位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市,全长27公里,设有26个站点,于2015年4月20日正式签约,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实施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建,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2020年10月实现项目竣工移交,高质量完成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建设任务。2020年2月,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广州地铁集团、巴基斯坦DW公司组成联营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巴方成功签署为期8年的橙线运营维护项目合同。

橙线地铁全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首次实现我国城市地铁从设计、制造、建设到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完整输出,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7000多个工作岗位,运营维护阶段还将创造近2000个就业机会,打通贯穿拉合尔城市全域的经济大动脉,为1200多万民众提供先进、高效、安全的交通服务,助力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行稳致远,成为中巴两国友谊的新见证。(来源/北方公司)

关闭窗口
材料院宁波所创新创业项目获奖2020-10-20
技术创新助力克罗地亚塞尼风电项目顺利执行2020-09-29
激光院广西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通过自治区级验收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