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在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兵器一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0-10-28

  兵器一院党员占在职职工总数的60%以上。进入新时代,院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发展方针,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工作中注重发挥好党员在理论学习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急难险重事件中坚定信心,保持政治定力作用;在重大工作中的团结凝聚、引领带动作用,始终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为研究院科研生产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一是在聚焦主责主业上突出组织引领

  近年来,研究院一直聚焦于主责主业发挥好组织引领作用,统筹规划装甲装备三步走战略,院党委举旗定向,党员群众由点及面凝聚带动,目标一致奋斗向前。一是定期开展“领导在一线”活动,班子成员带问题带任务下基层,吸纳党员骨干参与重点项目、重大任务的讨论研究,集众智、解难题,诸多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工作方案,落地见效。二是以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院班子成员牵头开展17项重大课题研究,为推动装备研发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在急难险重工作环节发挥好党组织的作用。加班试验室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现场办公,协调科研生产、资源配置,开展简短工作交流、阶段性小表彰等进行员工的情绪疏导和精神提振,全力保障科研生产任务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

  二是在坚定信仰、提升能力上建好用好党建平台

  院党委要求党员不仅要有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勇气,更要有发挥关键作用的本领和能力。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示范作用,构建中心组引领-基层党组织跟进-群团组织覆盖,党员带动、群众跟学的理论学习模式。打造“亮灯工程”“技术讲堂晚自习”等学习平台,有效解决员工的业务发展瓶颈等难点问题。二是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不断完善“忠诚、担当、包容、超越”的企业文化体系。道德讲堂活动用质朴的语言讲身边人、身边事,不断汇聚发展正能量。三是把党员创新工程作为服务科技创新的平台,结合重点攻关等重点工作开展立项,每年立项90余项,多个项目入选集团公司优秀案例。

  三是在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上选树好先进典型

  院党委通过引导广大党员学习优秀团体及个人的先进事迹,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鼓舞党员攀登高峰的勇气。一是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规律。总结提炼出“三讲”“四树”等12项党建工作法,形成案例集在全院推广。二是在选树典型中激发党员活力。2019年,毛明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高机动履带车辆可调式非线性悬挂系统关键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是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淬炼党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担当尽责,有力保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成立攻关团队,联合集团内有关企业一道,利用9天时间圆满完成口罩压条机专项紧急研制任务,关键时刻展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

  伴随着研究院科研项目数量急剧增长,技术难度越来越大,项目组织越来越复杂,行业内外配套协同要求越来越高,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性更加日益凸显,我们将继续积极地向各兄弟单位认真学习,强党建、促发展,履行好集团公司赋予的核心使命。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资委党委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学习研讨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 巩固深化党...
兵器工业集团编印《党支部工作规范(2020版)》并配发全系统各党支部
国资委部署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切实把国企改革抓到位见实效